山东超8成白领普遍焦虑,青岛白领买房需26年!

来源:齐鲁壹点    更新时间:2019-05-13 10:03  

提到白领,大家常常会想到一个名词,叫做“中产阶级”,或者“新锐中产”,毕竟白领阶层往往收入高、工作好,成为不少人羡慕的对象。但是不知从何时起,白领成为了焦虑人群的代名词,焦虑买房,焦虑结婚,焦虑失业……而近期有关“996工作制”话题的持续发酵让广大白领的焦虑情绪再次加深。为何在当前的中国社会,尤其是在白领人群中间,焦虑情绪显得尤为普遍?借此机会,山东本土招聘求职网站齐鲁人才网,面向全省10万名白领发布《焦虑自评量表》调查,就当前白领焦虑状况做出深度解读。

焦虑现象普遍,近4成白领陷入中度焦虑

0b707352-62ec-48d6-b795-c6b360f80647

随着职场工作节奏的持续加快,焦虑感也在白领人群中间持续蔓延。据齐鲁人才网调查显示,当前山东白领焦虑状况堪忧,已有80.3%的白领普遍感到焦虑;其中出现重度焦虑者相对较少,占比为18.2%;大多数白领多为中度焦虑或轻度焦虑,占比为39.3%和22.8%,那么山东16地市白领焦虑状况如何?

青岛成焦虑高发地,超9成白领有焦虑情绪

43dbe5e4-ff25-4afd-ad24-0acae9b2fa78

注:焦虑指数 =当地有焦虑情绪白领人数 /当地受调查白领总数

上图为当前山东16市白领焦虑指数,当前青岛市已成为焦虑高发地,其焦虑指数高达91.6,位居全省首位;济南市以88.6的焦虑指数位列第二;烟台、潍坊位列三四,其焦虑指数为85.7和83.6;菏泽白领焦虑感全省最低,其焦虑指数仅为68.4,也是全省仅有的焦虑指数在70以下的城市。

大城市让无数人憧憬也让无数人退却,毕竟大城市有更多的工作机会供你选择;其次是牛人多,圈子广,增长见识;最后当地公共设施全,公共服务好,集一流医院和学校于一身,也利于让下一代接受更好的教育。由上图可见,济青烟作为山东省“三大核心”,当地白领焦虑感也更加强烈,那么哪些因素引发白领人群焦虑。

又穷又迷茫,收支不平衡成焦虑首要因素

65688286-e161-4b74-9433-fb0ee389e586

通过上图山东白领焦虑因素占比来看,“收支不平衡”、“个人职业发展迷茫”这两个因素占比最高,分别为33.6%和25.8%,简单概括就是“又穷又迷茫”。其实也不难理解,一方面白领们普遍认为工资不够花,另一方面却不知道如何通过职业规划获得更多报酬改变现状,穷和迷茫两个因素相互作用形成恶性循环。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其他因素导致白领焦虑,如工作压力大,占比为17.8%;有的则是单身问题,占比为9.8%;还有一些白领因为子女教育、父母养老等问题而焦虑,这些因素从整体上看也大部分与经济条件有关,那么山东白领每月花费去向如何?

3成收入用来买房,居住已成白领最大支出

9b3853f2-32ff-4737-a49a-24a28d98557c

就当前山东白领月平均花费去向来看,用于买房的花费排名第一,其占比高达31.8%,结合近期齐鲁人才网发布的《山东白领生活状况调查》可知,当前山东白领的居住形式以贷款买房为主,房价和租金的持续上涨也为白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除此之外,餐饮、购物、子女教育也是广大白领人群的重要支出项目,占比分别为21.8%、16.6%和9.8%。其他支出占比相对平均,基本维持在7%左右。因此有人说,现在的白领是一工作就被延迟退休的一代,是买不起房的一代,是结不起婚,却每天都在努力工作的一代……那么山东16市白领想在当地拥有一条属于自己的房子需要奋斗多少年?

买房压力巨大,青岛白领买房需26年

dab48cba-db71-44a1-81c9-cd872f256667

买房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以购入一套100 ㎡房屋为例,山东省各地市购房压力有什么不同呢?可以通过买房周期(单套房总价 /每人年收入)来了解不同地市的购房压力大小。根据当前房价走势,青岛市平均房价在2万左右,济南为1.6万,烟台、威海。日照的平均房价均在1万左右。从整体数据来看,目前房价较高的城市仍集中在我省沿海和经济较发达地区。以青岛目前的市场化平均薪酬计算,当地白领需26.1年才能买得起一套房,成为省内最难买房的城市;济南的购房难度排名第二,需要21.9年;菏泽、潍坊、东营等城市购房压力较小。

以目前全省平均薪酬及平均房价来看,山东白领需工作13.6年才能买得起一套房子,即使首付30%,山东白领仍然需要奋斗上整整4年,才可以付完首付,实现买房梦想。

虽然当前焦虑已成为职场生活的一部分,但是不论你现在多么焦虑,日子总要继续。所以,何不把眼光放长远些,天下人都在焦虑,若能把焦虑降低一些,多给自己的生活制造一些小美好,那么是不是可以压缩苦难时光?将身心的健康向上放在第一位,让自己得到多一些片刻的美好。

以上,送给每一位正在努力奋斗的职场白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