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花边 > 正文

孙晓玲——不会心软的妈

核心提示: 明天就是母亲节,青岛市体育运动学校女子跆拳道队教练孙晓玲虽然没有真正当过母亲,却一直在体验着母亲的角色。现在的她正在寻找下一批“孩子”的路上。

明天就是母亲节,青岛市体育运动学校女子跆拳道队教练孙晓玲虽然没有真正当过母亲,却一直在体验着母亲的角色。现在的她正在寻找下一批“孩子”的路上。

回到家乡带队10年来,孙晓玲重复经历着下基层选“白丁”,然后带领她们从对跆拳道几乎一无所知,到最后成功站上大赛领奖台的过程。“我不是个会心软的人,却为这些孩子操碎了心。她们的父母把孩子托付给了我,我不能让她们白白浪费了几年青春。 ”孙晓玲说。当孩子们把奖牌和奖状一股脑塞进自己怀里时,孙晓玲觉得,这是比她自己拿冠军还要有成就感的事。

奖牌奖状拿到手软,孙晓玲激动不已。

放弃大好发展空间回家从基层教练做起

作为首批国家跆拳道队员,孙晓玲开启教练员生涯的第一站是在天津队,并且很快就被征召进入国家青年队担任教练。 2009年5月,孙晓玲在乌鲁木齐为第十一届全运会跆拳道预赛担任裁判,期间碰巧遇到了前来督战的青岛市体育局副局长李国利。后者热情地向这个青岛老乡抛出橄榄枝,孙晓玲嘴上附和着,心里却并没抱太大希望。

让孙晓玲没想到的是,她很快就接到了青岛市体育运动学校方面发来的执教邀请。 “其实同期还有几所大学有意聘请我,身边的家人朋友都劝我认真考虑一下,毕竟在外面的发展空间要比在青岛大一些。 ”但孙晓玲坦言,从小就离乡背井到外地训练的她,对于家乡的想念是普通人难以理解的。 “当时脑子里唯一的念头就是回家,哪里都不如青岛好。 ”就这样,孙晓玲在对青岛市跆拳道队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开开心心地“转会”了。

来到新的工作岗位上,孙晓玲才发现,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以青岛队的人才基础和训练条件,队伍根本不用为成绩发愁。但由于这几年全省各地市竞相发力,软硬件水平上升得很快,所以一下子冒出了不少强队。来到青岛后,体校领导给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是从零开始打造一支女子跆拳道队。 ”没有前人的功劳簿可坐,她必须亲自下基层选“白丁”。所谓“白丁”,就是零基础甚至是对跆拳道项目毫无认识的新人。孙晓玲直言,那是自己当教练以来最难熬的一段时间,“有时候我觉得自己也是个‘白丁’,需要一边训练和引导队员,一边自我学习和改正。 ”现如今,孙晓玲经常会跟已经“毕业”的老队员开玩笑说,“我的心脏已经被你们练到强大无比了。 ”

带队十年成绩斐然队员赛场鞠躬谢师恩

担任青岛女子跆拳道队的10年间,孙晓玲带队完成了两届省运会比赛任务,收获了14枚金牌。第24届省运会跆拳道决赛上,青岛队以9金5银6铜的成绩排在全省第二位,其中孙晓玲挂帅的青岛女队贡献了7金4银4铜。在出战的12个级别比赛中,青岛女队在11个级别上拿到奖牌,她们同时还捧起了省运会女子跆拳道团体冠军的奖杯。从2009年正式挂帅青岛市体育运动学校女子跆拳道队到现在,孙晓玲帐下的弟子已经在两届省运会中收获了14枚金牌。

当天的颁奖仪式结束后,青岛女队的队员们把所获奖牌全都挂到了孙晓玲的脖子上,又把获奖证书塞到她的怀中。紧接着,队员们自发围成一个半圆,面向她们的教练孙晓玲深深地鞠了一躬。如此感人的一幕曾让在场的观众为之动容,如今再回忆起来,孙晓玲仍然感到十分暖心。 “其实平常我对她们挺凶的,但她们完全体会到了我的一番苦心,我也总算没有辜负孩子们的辛苦付出。 ”孙晓玲说。

对于如何带好一支队伍,如今的孙晓玲已经小有心得,“基层专业队的教练既要能当司令带兵打仗,又要能当政委,在关键时刻懂得怎么给队伍鼓劲。除此之外,一个好的教练还得是优秀的心理咨询师、体能师、外交家,总体来说就是全能的复合型人才。”在她看来,教练的权威性不是靠立规矩树立的,而是要真正地走心。 “现如今,队员在训练和生活中遇到任何问题都不会打电话给父母,而是会先找我沟通,说明我是她们可以信赖和依靠的人。 ”孙晓玲自豪地说。

带队从无“心软”二字生活中师生亲如母女

虽然是一名女教练带领一帮女队员,但孙晓玲从不会以此为借口,在训练上放宽要求。 “训练标准必须达到,达不到就必须要受罚,没什么好说的。 ”孙晓玲回忆起自己曾经在一次训练中,因为队员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某项训练内容,罚全队在大雨中跑圈。 “她们跑圈,我在雨中罚站,队员表现不好,我这个当教练的难辞其咎。 ”孙晓玲说,教练的字典里就不应该有“心软”二字,“这个时候对队员心软不是好事,让别人对自己心软,这是人在成功以后才能拥有的特权啊! ”

当然,孙晓玲在带队过程中也沾了“女教练”的光。 “队员比较愿意跟我分享心事,这个年纪的女孩子正处在身体和心理发育的关键时期,任何小的心结都有可能影响到她们接下来的发展。 ”虽然自己是教练,但孙晓玲总认为她受队员们的影响和帮助也很大。 “她们撑不住的时候,我给她们信念,拖着她们走。但我也有撑不住的时候,甚至会在队员面前掉眼泪,她们就会跟我一起哭,然后给我很多安慰。 ”孙晓玲感慨地说。

孙晓玲虽然还没有做母亲,但她与队员们朝夕相处,彼此依赖,感情上早已亲如母女。在采访中,她多次用“这帮家伙”来称呼自己的队员。 “这帮家伙有时候会把你气死,有时候又会把你感动死,真拿她们没办法! ”孙晓玲回忆道,每到圣诞节,队员们会偷偷放一个苹果在自己的房间门口,旁边是写满了祝福话语的纸条。 “还有一年母亲节,这帮家伙偷偷买了一束花送给我。她们的钱是从哪里来的?为什么不专心训练? ”孙晓玲的话表面上像是在生气,但语气中却透露着满足与骄傲。

感慨项目选材困难盼青岛走出奥运冠军

接受此次采访时,孙晓玲在胶州的选材工作刚刚告一段落。采访次日,她又要赶赴莱西,继续为第25届山东省运动会选拔适龄的跆拳道运动员。 “确实发现了不少身体条件非常适合这个项目的孩子,但他们愿不愿意来咱们队,现在我也心里没底。这些年在基层选材常常会碰壁,渐渐地习惯了。有时候在外面跑了一两个月,约见了30多个条件合适的孩子,最终能来的也就一两个。 ”孙晓玲的语气中掺杂了一丝无奈。

青岛虽然是国内开展跆拳道项目较早的城市之一,但这个项目至今仍很小众。 “那些身体条件好、反应快、头脑灵活的孩子,也就是咱们觉得非常适合练跆拳道的,通常也会是其他项目的教练追求的目标。在业余俱乐部里练跆拳道的人虽然多,但愿意走专业道路的却很少。再加上他们往往基本技术已经固定了,给他们修改技术远比直接训练‘白丁’难度要大,所以这条选材途径成功率极低。 ”

站在孩子和家长的角度,孙晓玲很能理解大家的顾虑所在。毕竟每个人的青春都只有一次,大家当然更愿意押宝在更容易有出路或者出路更好的方向。但在采访中孙晓玲多次谈到,目前跆拳道项目在全国发展势头很好,已经有100多所大学设立了跆拳道专业,上学、就业前景都比较乐观。孙晓玲坦言,为青岛培养出一个奥运冠军是她教练生涯的最大心愿,“即使我做不到,相信依据青岛队目前这么好的发展势头,我们的奥运冠军梦终有一天会实现。 ”本版撰稿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孙晓玲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