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这画展含金量也太高了吧!了解油画发展史,逛它就够了

核心提示: 展期自5月11日——5月26日,分别展出靳尚谊油画及素描作品41件和大都美术馆馆藏作品133件。

_U2A0172

_U2A0285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今日(5月11日)下午,“时代的印记——靳尚谊油画与素描作品展”及“百年油画的轨迹——大都美术馆油画藏品展”在青岛美术馆开幕。展览由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主办,青岛市美术家协会、青岛市美术馆、 大都美术馆、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会承办,展期自5月11日——5月26日。分别展出靳尚谊油画及素描作品41件和大都美术馆馆藏作品133件。

NM6A1026

展现中国油画发展历程

“时代的印记——靳尚谊油画与素描作品展”展出靳尚谊在各个时期创作的油画及素描作品,涵盖了其艺术创作不同时期的语言风格,呈现了其创作意识转变的形态,回顾和展现了靳尚谊艺术创作生涯的卓著成就。作品分为“肖像画创作”“风景写生”“肖像写生”“少数民族人物写生”“女人体艺术”“新创作”六大板块。从中观众不仅能够看到中国油画的发展历程,还有关于油画中国化的思考。

NM6A0877

靳尚谊谈油画创作奥秘

现场,靳尚谊在开幕致辞中回顾了自己多年来学习油画的过程,他表示,改革开放之前很少能见到西方油画原作,并不像当下年轻人学习油画的条件如此轻易。据悉,在学生时代,靳尚谊从徐悲鸿的教诲中领悟了绘画的优劣不以精细或粗犷而论,其艺术性在于精细中显轻松,粗犷中寓典雅;他从董希文的创作中领会到,必须依据不同主题而采纳或发明不同的绘画语言,创新是画家必备的基础;从1950年代马克西莫夫的油画训练班中,他懂得了绘画结构的要义。这三方面的领悟体现在他1950至70年代的素描和油画之中,而这些质朴而隐秘个性的作品又反映出那个时代中国油画的普遍特征。

NM6A0888

靳尚谊透露,80年代以前自己着重研究西方油画语言,包括基础、造型、色彩等;80年代以后他开始将中国绘画尤其是壁画的特点与油画结合,从线条到平面;而进入21世纪以后,他则将油画与中国山水画家的水墨特点结合,将水墨画的笔墨融入油画语言。他表示,当下中国经济文化发展都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文化艺术如何发展,如何提高,是值得大家思考的问题。而对于现今的油画学习者,靳尚谊则有他的建议:“风格并不是决定作品好坏的准则,风格仅仅说明差异。决定作品水平高低的是绘画语言创造性发挥的品质。因此,学习油画对基础研究绝不能放松。”

NM6A0977

中国油画发展的领航者

现场,在谈及靳尚谊等一代艺术家对中国油画发展的影响时,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认为,靳尚谊在艺术创作中蕴含着一种难能可贵的学术理性,他的油画艺术语言中持续体现着人性的精神,并以活到老学到老的胸怀,对西方优秀的油画语言进行深入研磨。“他们这一代艺术家都是如此,以激情拥抱生活、大地,重视写生,在此基础上转化为油画的学术研究。他们是油画艺术身体力行的生力军,又是中国油画发展的领航者。”

NM6A1052

此次展览统筹曹意强则认为,靳尚谊早期作品,不仅对理解画家个人的油画之路,而且对研究20世纪上半叶中国油画发展均具有史料价值。“他是中国油画家走出国门研究欧洲油画原作最早的考察者之一。面临欧洲油画杰作,靳尚谊力图综合地解决油画的空间、色彩、边线处理和结构问题,而且以可控的人物肖像画为途径来提升自己对油画本质语言的把握。”曹意强说。

_U2A0270

这133件作品也很厉害

此外,大都美术馆还推出了“百年油画的轨迹——大都美术馆油画藏品展”,展出的133件油画作品中,不乏中国油画历史中的经典,不仅有冯法祀、孙宗慰等老一辈艺术家的老油画作品,也包括靳尚谊、詹建俊、全山石等前辈的写实绘画。本次展览作品不仅充分体现出了中国油画的百年历程,更表征了我国油画的三个转折点。首先是20世纪上半叶学习欧洲油画,产生了一批倾向于印象主义手法的杰作;其次是从1950年代开始吸收、借鉴西方各种油画技法,尤其是古典再现性传统,涌现了一批写实主义杰作;最后至1980年代,我国油画进入了多元探索时期,出现了各种形式和风格并存的局面。(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