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行业大咖聚青岛掀"头脑风暴"!做青岛的合伙人令人兴奋

核心提示: 在昨日举办的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上,国内外知名风险投资人、创投机构代表、创业成功人士等一千多名嘉宾齐聚岛城,共同研究把握国际风险投资行业发展趋势,加快推进青岛科技引领城建设,助力青岛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

在昨日举办的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上,国内外知名风险投资人、创投机构代表、创业成功人士等一千多名嘉宾齐聚岛城,共同研究把握国际风险投资行业发展趋势,加快推进青岛科技引领城建设,助力青岛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来自各地的嘉宾在大会上各抒己见,分享了自己对于当下创投风投行业发展趋势及青岛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的观点。

朱碧新 诚通控股集团总裁、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公司董事长

做青岛的合伙人令人兴奋

做青岛的合伙人令人兴奋。科技创新将成为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创业投资与风险投资将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对于发展创业投资与风险投资,我们坚信:一是要坚持市场化,技术的价值要通过市场去评判、去定价。二是要坚持专业化。在新技术层出不穷的今天,需要创投机构更加专业、更加专注。三是要科技创新与结构调整紧密结合,每一轮科技革命的本质都是在新技术条件下,生产要素与生产方式的重构与优化。四是中央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场景,科技创新必然会带动央企内部的生产方式、生产要素的优化调整,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也将更加深化地持续推动中央企业的结构调整。

从国内发展看,我国仍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变期,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将催生一系列新产业、新模式、新需求,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和投资机会。青岛市既是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海洋科技城市,也是全国唯一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和技术创新工程“双试点”城市。此次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在青岛召开,是推动青岛成为全球创新投资新中心的重大战略,是加快青岛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举措。

靳海涛 前海母基金首席执行合伙人、董事长

把创投当做实体经济看待

我们看到现在这个时代,创业投资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青岛市委市政府非常敏锐,也非常高瞻远瞩,在这个时点提出来要用股权投资来促进整个城市的招商引资,来发展有青岛特色的特别是海洋经济来推动整个区域的创新创业发展,这是我讲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创投是支持实体经济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我们要像扶植实体企业那样扶持创业企业的发展,我再一次提出我的建议:第一,应该鼓励政府、保险资本、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入股创投基金。第二,支持银行给创投机构贷款支持。大家知道中国任何一个实业如果不依靠贷款,它很难生存和发展,但是我们的现状是创投机构很难争取到银行的贷款,很难利用杠杆的作用来提高投资的收益,我认为应该准许银行给创投机构去贷款。第三,支持创投机构上市。实体企业可以上市,创投为什么不能上市?传统的金融机构可以上市,创新的金融机构为什么不能上市?中国目前对创投的上市还是关门的状态。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如果把创投当做实体经济来看待,应该给予以上三条的支持。

徐林 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

期待成为青岛发展合伙人

要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必须要有更多新的东西,这些新的东西实际上是要靠创新来实现的,这样一种新旧动能转换,毫无疑问,需要股权投资资本的支持。青岛市看到了这种迫切性,所以有了我们今天的这次大会,而且有了一系列新的政策出台,来吸引海内外的创投机构、股权投资机构到青岛来,成为青岛发展的合伙人。但是,只靠优惠政策是不一定能留住这么多创投机构的,创投机构落在一个地方,不完全是冲着它的优惠政策去的,因为在中国有很多城市都在提供类似的优惠政策吸引各类投资机构。

青岛还应该做什么呢?我觉得还应该花更多的力气去营造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的发展环境和生态,能够吸纳海内外各类人才,包括普通的劳动力,来聚集青岛从事创新和创业。必须要打造一个高标准、国际化、符合人性特点要求的营商环境,只有这样一个条件具备的时候,在青岛聚集的创业机构和创投机构,才能形成相互促进、相互支撑、共同发展的生态和环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中美绿色基金是致力于绿色投资,想通过绿色投资实现绿动中国发展的这样一个有着特殊使命的机构,我们愿意为青岛未来的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也特别荣幸,期待着能够在青岛未来的发展中成为合伙人。

冯鹤年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理性看待和呵护科创板

科创板作为新生事物,能够这么快得到各方面的响应有两个因素:一是科创板本身极具包容性的上市条件,对于二级市场流动性的充分保障,以及为科创企业切实解决痛点的问题带来足够的吸引力。很多企业按照目前发行审核的要求,自己都是觉得离上市还有一定的距离,科创板来了,给大家一个尽早登陆资本市场的机会。另外,大家还是对这个板块充满了信心,也是看好它的未来。

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头大戏,科创板实施注册制无疑将重塑资本市场的格局。当前的科创板已经点燃了市场各方的热情,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仍然处于一个起步阶段。

科创板对创投、风投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首先是科创板的设立改变了创投、风投的生态。另外,也是有助于解决创投行业退出渠道不畅的问题。过去大家对创投、风投还有一些误解,我们的发行、上市的条件里面,包括在退出条件里面,相对来讲对创投、风投的约束还是比较多的,所以通过科创板的设立,为创投、风投退出提供一个更加便捷的渠道。

一个成功的板块离不开各方参与主体的共同呵护和培育。过去我们有过教训,一放就乱,一乱就收,一收就死,以前也试图做一些改革,包括市盈率的放开,但是一放市盈率就很高,所以导致了“三高”,“三高”以后又开始往回收,所以应该需要市场各方共同去呵护这个市场。需要各个方面理性地看待这个板块,共同呵护这个板块。

祁斌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我们有空间与世界共赢

我今年年初有机会去了一趟达沃斯论坛,去了三次,体会非常深刻的就是每年去都感觉到这个世界比前一年更加关注中国,大家都在谈论中美贸易战和中国。我想大家关心的问题是两个。第一,中国还有没有增长,或者增长的潜力。第二,正在崛起的中国如何与世界相处。中国增长的动力来自于改革开放,我们相信中国的增长是可预期的。那么中国达到这么一个规模,如何与世界相处?简单回答就是两个字——共赢。我们曾经研究过一个合作方案,然后在华尔街各个机构进行了游说,最后高盛跟我们共同成立了一个中美制造业合作基金。

用同样的理念,我们往前探索,成立了一个中日产业合作基金,同时推动了一个中英产业基金,英国从传统的制造业到剑桥最新的生命科学,跟中国市场都有巨大的合作空间。目前除了已经落地的4-5个双边基金,我们正在研究推进12个双边基金包括中美、中日、中英、中法、中意、中以、中德、中国-东盟、中韩、中国瑞士、中国北欧、中国澳大利亚。比较美国100年的产业发展过程,中国改革开放40年几乎重复了同样的过程,但我们还是落后发达国家很多年,我们对外投资的目标是加速中国经济现代化的进程,同时让中国的崛起惠及世界。美国和中国对全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加在一起超过50%,中国是美国的两倍,我们有空间与世界共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