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厉害了!青岛凭借这一项冲进全国前8北方第2

9日,中国高成长企业发展论坛

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会上发布

《2018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

青岛成为山东唯一有独角兽企业的城市,

日日顺物流、

聚好看、

杰华生物、

伟东云教育

4家企业入围榜单,

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8,

北方城市中排名第二。

入围的四家企业中,

三家位于崂山。

独角兽企业

“独角兽企业”的概念最初由美国种子轮基金Cowboy Ventures创始人Aileen Lee于2013年提出,指具有发展速度快、数量稀少且是投资人追求目标等属性的创业企业,这一概念得到全球科技创新企业与投资界的认可。

独角兽是西方古代神话传说中的一种生物,稀有且高贵,形象是“额前有一个螺旋角的白马”。科技部火炬中心和长城战略咨询合作发布了《2016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和《2016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这两份报告确定“独角兽”的认定标准:

(1)在中国境内注册,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

(2)成立时间不超过十年;(3)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4)符合条件(1)(2)(3),且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

四家企业入围

青岛表现抢眼

本次大会吸引了独角兽企业代表、独角兽投资人、部分地方政府与国家高新区代表、专家学者等在内的300余人参会。

据长城战略咨询发布的《2018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共有202家独角兽企业入围中国2018独角兽榜单,这些企业分布在我国的25座城市,青岛在内的10座城市于2018年首次出现独角兽。

北上杭深仍是我国主要的独角兽企业集聚地,南京、广州、武汉、青岛等城市表现亮眼,正在成为新的集聚地,体现出这些城市在新经济发展、创新生态营造方面有了明显成效。

日日顺物流、聚好看、杰华生物、伟东云教育4家企业入围榜单,意味着青岛成为山东唯一拥有独角兽企业的城市,其独角兽数量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8,北方城市中排名第二。

一般认为,拥有4家独角兽企业的城市,具有质优的创新创业生态,这也证明了青岛过去在创新创业生态营造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

同时,3家独角兽分布在崂山区,也体现出崂山区不仅是青岛城市创新中心、新经济策源地,还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典型代表。

为什么?

崂山“风景独好”

自2018年山东省全面部署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以来,崂山区全力支持海尔、海信等大企业顺应开放式协同创新趋势,依托自身创新平台、产业资源、品牌资源、管理经验等搭建双创平台,赋能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大企业通过平台化转型孕育新动能,是崂山培育独角兽企业的独特经验,而日日顺、聚好看也是得益于此。

同时,崂山区作为青岛高端新兴产业集聚区,把握新兴产业“科技引领、跨界融合、生态赋能”的发展趋势,打造智慧产业、智能制造、虚拟现实、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微电子“六条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链”,新兴产业成为独角兽企业的孕育池,杰华生物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此外,崂山区为营造优质产业生态与创新生态,重点打通前沿科技企业发展所需的创新链、孵化链、资本链、人才链与服务链,高度注重企业梯队式培育,也是独角兽企业表现出强势发展劲头的原因。

日日顺物流

日日顺物流依托海尔集团的家电物流起步,在成立之初,就已经植入了大件物流的基因。

长期以来,受制于商品体积大、质量大等客观因素,大件物流智慧化难以实现。依托人单合一模式下的物联网管理范式和智慧物流技术,日日顺物流整合资源,搭建起以大件全流程为核心的多元化综合物流平台,先后获得淘宝、高盛、中投等私募基金投资,目前估值已超100亿元。

聚好看

公开资料显示,位于山东青岛的聚好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主要承担智能终端云平台及智能应用相关领域的技术研发与运营,提供智能电视、智能手机、机顶盒、智能音箱等设备的互联网接入和服务。

截至2019年5月4日,聚好看的全球累计激活用户已经突破4304万(家庭),其中国外用户885万。聚好看的运营并不只限于国内,而是一家全球性的互联网电视运营平台,今年更是成立了亚澳美欧四大运营中心,与包括Netflix、YouTube、Amazon在内的全球知名应用展开了合作,2020年全球累计激活用户将达到6500万。

数据显示,今年入选的企业中,拥有授权发明专利的独角兽共86家,累计拥有授权发明专利2428件,平均每家企业28件;而聚好看的发明专利数量高达235项,是平均数量的8.39倍,其中11项是国际发明专利。

杰华生物

杰华生物是青岛市、崂山区重点引进和培育的高科技企业,其原创生物新药“乐复能”获国家颁发的一类生物新药证书,是中国首次在西方国家之前命名的全新生物新药。2018年A轮融资后,企业估值26亿美元,成为山东首家硬科技独角兽企业、中国首家原创生物新药独角兽企业。

伟东云教育

作为全球互联网教育平台运营商,伟东云教育始终致力于构建终身教育生态系统,现已形成包括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及海外教育业务在内的国际化教育集团,业务遍布全国20个省份、173个市区县,在全球16个国家及地区拥有分支机构,服务33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上海合作组织战略合作伙伴,伟东云教育正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智慧教室”建设,将东方文化输送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记者 马晓婷、王伟 通讯员 王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