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路小商品市场完成22年来首次综合环境改造 助力大鲍岛商圈升级

    更新时间:2019-05-09 17:42  

市民走进即墨路小商品市场会发现,这个有近40年历史的市场变了模样:陈旧的购物环境增添了现代时尚元素;市场经营秩序统一规范、周边环境也焕然一新……据介绍,即墨路街道对即墨路小商品市场整体改造,投资600万元在市场内安装基于物联网的智慧消防设施,每个商家内都安装了岛城首次使用的智能干粉灭火弹,周边道路重新划设、新增停车位100多个。该街道日前已经与深圳毅德控股集团对接,引入深圳优秀企业的先进理念,将即墨路小商品市场周边的大鲍岛商圈改造升级,突出地域历史文化优势,打造青岛的“上海大世界”。

0cec56dd-27fa-4ac0-97e3-c6b0092c8b24

40年老市场环境大变样

昨天上午9点许,记者来到即墨路小商品批发市场看到,整个市场内部整洁明亮,原先破损陈旧的房顶不仅全部更新了防火板吊顶,日光灯也统一换成LED节能灯。“这次整体改造,我们新安装了一套‘互联网+智慧安防’系统,其中还用了物联网技术。”即墨路小商品市场安保负责人田春告诉记者,市场内有业户近800家,他们给每个业户的室内都安装了感温报警器和智能干粉灭火弹。“这种智能干粉灭火弹在岛城还是首次使用。”记者看到,智能干粉灭火弹呈椭圆形,有内装超细灭火干粉5公斤或8公斤两个规格。田春介绍,当悬挂在吊顶上方的智能干粉灭火弹被燃烧高温启动后,会自动向下方喷射超细灭火干粉,所有干粉会在3秒内喷射完毕,在约35平方米范围内形成干粉灭火隔离层,将燃烧物瞬间扑灭。由于干粉灭火弹的干粉是通过一个细小孔径伞状喷射,不会对下方人员造成伤害。据介绍,这种智能干粉灭火弹在岛城还是首次使用。“智能干粉灭火弹喷射灭火的同时,感温报警器会通过物联网系统自动拨打电话,通过手机告知与此区域相关的业户和安防负责人,自动播报火警的具体地点。

智慧管理平台远程管理

据介绍,即墨路小商品市场初建于上世纪80年代,1997年退路进室。目前市场总面积32400平方米,经营业户近800家。为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小商品经济发展,即墨路街道今年对即墨路小商品市场综合改造,其中包括内部装饰装修及消防系统升级和周边环境提升。即墨路街道副主任牟永宣告诉记者,街道办成立工作组,经过20多次实地调研和反复论证,确定出切实可行的改造方案,在市场内商户的大力配合下,仅用55天就完成了全部硬件改造和软件调试工作。市场周边门头牌匾统一更新,路面重新划设停车线,并利用空地新增设停车泊位100多个。在市场内部,近800家店铺都安装了独立感烟感温报警系统和智能干粉灭火弹。商场内157扇防火卷帘门也都进行更新,并安装了防火门监控系统。在消防控制室内,大屏幕显示出市场内152路摄像头,24小时无死角监控画面。管理员可通过手机APP实现实时定点监测。如出现线路短路、火灾等事故,智慧平台将第一时间发出警报,相关联动消防设备立即启动。同时,消防管理员还可以远程控制防火门的关闭,防止火灾继续向其他区域蔓延。

海军节外国水兵“点赞”

“即墨路小商品市场1997年退路进室以来,这是首次大规模改造升级。”牟永宣介绍,此次升级改造中,将市场内1.4万米的老旧电线全部换新,同时还引入了智慧监控系统、智慧用电系统、智慧消防平台这三大智慧系统,发挥‘互联网+智慧安防’的作用。“这次装修和消防系统改造真是太好了,市场里不光干净亮堂了,还给我每一个商铺安装上先进的消防系统,我们在这里经营得更安心。”即墨路小商品市场的老商户告诉记者,前几天海军节期间,还有不少外国水兵来这里购物,纷纷对这里琳琅满目的商品和整洁的环境竖起大拇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