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考生:中考志愿填报 这几个"坑"要避开

分数线变分数带……2019年中考一系列新政的实施,让很多考生和家长一时难以适应。

3+4还是普高?关键看学生适合什么

青岛高中阶段志愿批次共设置提前批(“3+4”本科)、普通高中批(含综合高中)、初中起点高等师范专科和三年制中职普职融通实验班批、五年制高职批(含与部分高职学院联合开展的五年制贯通培养试点班)、中职技校批共5个批次。其中,提前批志愿为4个平行志愿;辖区普通高中批志愿按辖区教育行政部门相关招生文件设定;师范专科和普职融通批志愿为2个平行志愿;五年制高职批志愿为3个平行志愿;中职技校批志愿为1个志愿。

在上月底举行的2019年市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咨询会上,很多成绩恰好“踩线”的考生和家长最关注“3+4”本科和普通高中批如何选择的问题,各校校长和招生负责人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从功利性角度来考虑,我会建议考生选择3+4本科。家长们要清楚,学生进入普高,三年之后并不能保证百分百上本科,但从3+4专业的发展来看,三年内学生只要顺利完成学业,通过转段考试,就可以直接进入对口高校学习,而且3+4对口的青大、青科大、青理工等高校均为优质学校。对于目标性较差需要不断压力刺激的学生,我则建议选择普高,普高竞争的环境和升学的压力,会激励这部分孩子不断进步。 ”对此,市招考院中招处处长朱海峰现场反复向家长们强调,在选择3+4或普高时,一定要与孩子进行充分沟通,根据学生个人情况做出合适的选择。

看清录取顺序不愿去的学校不要填

今年志愿最大的变化,体现在普通高中批由原来一个批次拆分为自招批、特长批、普通批和崂山批多个批次,同时首次增加了两个调剂志愿,这也成为今年家长和考生提问的焦点。记者现场采访发现,很多家长分不清特长批和普通批的特色班两个概念。 “家长们要明白,像是六中、十七中的美术班、十六中的书法班都属于普通批,特长批专指的是前期青岛市教育局公布的《2019年市教育局直属学校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计划表》和《2019年市教育局直属学校足球后备人才招生计划表》中涵盖的专业。 ”市招考院工作人员强调,家长和考生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弄清楚每个批次对应的概念。

“我孩子拿到了特长生资格,但我们还想再冲一冲更高层次的高中,志愿应该怎样填报?”“拿到了自招资格必须填报自招批吗? ”面对家长的这些困惑,朱海峰现场反复强调,自招批、特长批和普通批是按照顺序录取,已经在上一个批次被录取的学生,没有机会参加下一个批次的录取,因此考生填报志愿时,不愿意去的学校和批次千万不要填写。“考生拿到了自招或是特长资格,在填报志愿时也可以选择不填写自招批或特长批志愿,直接填写普通批志愿。 ”在调剂志愿的使用上,朱海峰介绍,考生选择时只能从公办普通高中普通班或综合高中中二选一,或者不服从调剂,无法指定具体的普高。选择了服从的考生,只要达线,将随机调剂到尚有学位的普高或综合高中。

普高特色班看清是否提供两次录取机会

在前期招生咨询中,各普高的特色班成为家长们询问的热点。在志愿填报时,很多高中为考生提供“一次志愿两次录取”的机会,以青岛十七中卓越班为例,考生选择十七中卓越班,相当于同时填报卓越班和普通班,如果没被卓越班录取,将再参与普通班的录取。但也有部分高中特色班不采取这样的录取方式,家长在选择目标高中时,一定要搞清楚这一政策,避免志愿的无谓浪费。同时,今年青岛一中和青岛九中新增了航天科技班和中德工程德语班,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两个特色班不单设志愿,学生均为进入普通班后再进行选拔。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时,一定要理清单设志愿特色班和这类新增班的区别。

对考生来说,今年中考录取最大的变化体现在分数线变成分数带。在前期的中考说明会上,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分数带的概念一方面体现在2个调剂志愿的使用上,另一方面今年允许部分未招满的普高,通过降低分数线的方式进行补录,同时还增加了综合高中的选择。这些举措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过去“一刀切”录取方式,给学生提供更多上普高的机会。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