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绿茵 > 正文

栉风沐雨初心不改 青训为根基 中能做大做强足球产业

核心提示: 提到青岛足球 ,“中能”是绕不过的字眼,自2004年接手青岛职业足球以来,这家民营企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扛起了青岛足球的大旗。

历经沉浮,中能渴望回到更高的舞台。孙立摄

提到青岛足球 ,“中能”是绕不过的字眼,自2004年接手青岛职业足球以来,这家民营企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扛起了青岛足球的大旗。尽管当前在职业赛场遭遇低谷,但栉风沐雨初心不改,中能在青少年训练、校园足球、足球产业化等领域的努力和探索,对于青岛足球的振兴有着重要的意义。毕竟,在重新站到中超舞台的同时,坚实的基础,先进的思路,发展的理念,才能让足球城的大旗一直飘扬。

十五年坚守甜苦相伴 新起点要做全新贡献

青岛足球的渊源,可以追溯到将近100年前的上世纪20年代——1924年,在青岛观象台职员宋国模的召集下,青岛市第一支足球队中华足球队宣告成立。从此,足球运动在这座城市生根发芽、开枝散叶,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大量优秀运动员的不断涌现,让“足球城”的称呼不胫而走。

1993年的最后一天,青岛海牛队挂牌成立,成为这座城市历史上的首支职业队,此后数年间,青岛足球几经沉浮,虽未在职业赛场上叱咤风云,却也是中国足坛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直到2002年夺取中国足协杯,青岛足球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尖峰时刻”。

2004年,颐中集团退出,民营企业中能集团接手,青岛职业足球揭开了新的篇章。此后10年间,青岛中能一直保持在中国顶级足球联赛征战,2011赛季中超第六名的成绩,创造了青岛足球在顶级联赛的历史最高积分和历史最高排名。转折点发生在2013年,开局不错的中能队在这个赛季结束后降级,离开了顶级联赛赛场。此后,更是从中甲落入到了中乙。

连续降级,青岛中能俱乐部自身管理建设方面难辞其咎,需要反思,但也不应该因此彻底抹杀他们在青岛足球发展道路上的努力和付出。毕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中能在延续着青岛职业足球的血脉,这背后是真金白银的投入和呕心沥血的付出。中能集团董事长乔伟光在四年前的全市足球工作会议上曾经表示,集团当时已经累计为青岛足球发展投入近8亿元资金。对于一家民营企业而言,这样的投入绝非小数目。

当下,青岛足球开启新的里程碑、提速出发,作为这座城市资历最深的职业俱乐部,中能也是蓄势待发。乔伟光表示:“振兴青岛足球中能有责,我们也将全力以赴做出自己的努力。首先要全力保障职业队实现冲甲目标,对青训工作常抓不懈,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上争取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同时夯实中能体育产业发展基础、提高发展质量,为青岛足球振兴、足球文化发展和足球产业开发做出积极贡献。 ”

完善的青训体系是中能最为自豪的地方。 孙立 摄

青少年培训成绩斐然 体系完善是全国一流

尽管目前在职业赛场陷入低谷,但青岛中能在青训和校园足球领域的作为和成绩一直是有目共睹。全国各地的正规青少年比赛中,总少不了身穿中能球衣的队员,这也是这家老牌俱乐部最为自豪的地方。 “我们是中国足协认可的、国内足坛为数不多的具备完整青训体系的职业俱乐部。 ”中能俱乐部总经理黄建介绍,目前俱乐部拥有7支正规建制的梯队,从U11到U18全面覆盖,校园足球合作学校超过100所,构建起了一个“金字塔”式的青训体系,而且各年龄段还在继续组建球队,不断完善。

仅在2018年,中能U14、U15、U17、U19队伍分别参加了青超联赛、锦标赛和足协杯赛三项赛事,U23参加了年底的U23联赛,5支青少年队伍全年累计参赛超过140场,报名球员超过200人次。根据官方统计,青岛中能与山东鲁能、广州恒大、杭州绿城、大连一方并列,成为国内足坛为数不多能够有完整梯队参加了中国足协组织的各级别联赛的俱乐部。

今年,青超联赛改制,实现先预选赛后分组赛的方式,中能U13、U14、U15、U17、U19共5支队伍全部在预选赛过关,领跑整个华北大区。其中,U13、U17、U19还同时报名参加足协杯赛事,U15抽调大部分主力队员参加二青会赛事。目前,二青会青岛队进入决赛阶段,U19暂列青超联赛北区第二名。中能完善的青训体系,则是建立在广泛的校园足球的基础上。早在2011年,中能就开启了校园足球的布局工作,为此还专门注册成立了校园足球发展公司,在国内职业俱乐部里,这还是第一家。目前,中能与100多所学校形成了合作关系,每年的夏令营、训练营等内容,都已经成为青岛校园足球领域的品牌活动。这样庞大的校园基础,为中能队的青训选材提供了极大的保障。

足球好苗子不断涌现 为发展搭建人才“营地”

与青岛中能完善的青训体系相对应,就是不断涌现的足球人才。那些已经为全国球迷所熟知的球员们不用说,目前正肩负着“冲甲”重任的职业队中,年轻球员基本都是出自中能自己的青训体系,这也是俱乐部坚持年轻化,打“青春牌”的底气所在。

“俱乐部十余年的青训坚持,为各级国家队输送队员数十名,还有更多的教练、队员征战全运会、省运会赛场,为山东、青岛争夺荣誉,中能青训出品的球员也遍布国内职业赛场。 ”黄建介绍,2019年以来,中能俱乐部已经累计有9人次被各级别国字号队伍征召,2018年整年则有累计17人次被国字号队伍征召,“这份成绩单,是对球员个人能力的认可,也是对中能青训体系的认可。 ”

与此同时,大批中能青训出品的球员,走上职业赛场,特别是在以年轻球员为主的中乙赛场,“中能出品”随处可见。还是以2019年为例,尹翊铭、宋明天、逄成泰、周宝林进入青岛中能一线队,闫腾飞、王纪昊、白金波、姜炜鹏租借至西安大兴崇德队,赵书峰、姜炜鹏、张彬、张艺峰租借至山西信都;宁大亭、李亮被租借至青岛红狮。俱乐部介绍,2019赛季中乙联赛赛场,出自中能青训的U21球员多达10人。

历史上,全国各中超、中甲足球俱乐部拥有超过200名的青岛籍运动员。据不完全统计,青岛先后向国家队输送足球运动员12人次、向国奥队输送31人次、向国青队输送40人次、向国少队输送29人。郝海东、李霄鹏、宿茂臻、于大宝、郑龙、邹正、宋文杰……从青岛走出的足球明星可以列出长长一串,这些彰显着青岛这座“足球城”的底蕴。而完善的青训体系和不断涌现的年轻球员,则为青岛足球的持续发展提供了雄厚的人才根基,让这座足球城即便遭遇低谷,依然有底气去憧憬未来,依然有能力去追寻希望。

尝试拓展足球产业化 夯实足球发展的根基

青岛市足球振兴推进工作联席会议的召开,让乔伟光感慨不已,这位已经投身职业足球15年的民营企业家表示, “会议的召开必将为青岛足球发展注入新活力,也宣告青岛足球的春天来了。 ”这个春天,不仅仅是职业足球的春天,也是青少年培训、群众足球、足球产业等与足球相关各个领域的春天。

“足球城”的美誉,不仅来自于职业足球曾经的辉煌,更为重要的是,青岛足球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喜爱足球、从事足球、关心足球的人数众多,青岛校园足球发展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足球青训工作进入良性轨道,足球“塔基”相对稳固。在这样的基础上,如何发展足球产业,也成为青岛这座足球城必然要去探讨的问题,也是建设活力之城、时尚之都的题中之义。

顶级联赛的职业球队,是一座城市足球发展水平的标杆性元素,但决定和影响一座城市足球发展长远愿景的不仅仅是一支顶级联赛队伍,还有更丰厚的内容和基础。青岛市足球振兴推进工作联席会议提到,青岛足球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中,也明确提到了足球管理体制改革和做大做强足球产业。在这方面,青岛中能也早就开始尝试,并与相关机构和国外俱乐部广泛合作,已经积累了相当的经验。本版撰稿

青岛晚报

/

掌上青岛

/

青网记者王大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