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大樱桃种出甜蜜生活 这家人祖孙三代日子越过越红火

核心提示: 在平度东阁街道上马村,有一户普通的人家,祖孙三代依靠家里几亩山区薄田维持生计,爷爷董明财受多子女、地少贫瘠困扰,一辈子勤苦劳作,仅仅维持温饱;父亲董福金思想观念开放,借助桃花涧景区优势,大力发展樱桃种植,家庭条件得以大大改善;到了孙子董文华,虽因车祸行动不便,但借着网络的“东风”,售卖村庄大樱桃等农产品,一家人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董福金一家人正在查看樱桃长势。马丙政 摄

在平度东阁街道上马村,有一户普通的人家,祖孙三代依靠家里几亩山区薄田维持生计,爷爷董明财受多子女、地少贫瘠困扰,一辈子勤苦劳作,仅仅维持温饱;父亲董福金思想观念开放,借助桃花涧景区优势,大力发展樱桃种植,家庭条件得以大大改善;到了孙子董文华,虽因车祸行动不便,但借着网络的“东风”,售卖村庄大樱桃等农产品,一家人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这就是俺家的大樱桃园,有四亩地,今年硕果累累,再过十几天就成熟了。 ”64岁的董福金告诉记者,上马村现有173户、556人,而村庄只有700多亩土地。以前交通不便,加上山地贫瘠,水利条件薄弱,年年耕种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村民仅仅能维持温饱。

“退到四十年前,俺爹刚刚给俺娶上媳妇,想想当年的日子,真是做梦也不敢想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啊。 ”董福金说,他的兄弟姊妹多,一年到头靠种地,吃饱饭都艰难,日常开销都靠父亲外出打短工。因为家穷,他都没有上过学。

“看到像俺这样的种植户,种植樱桃发了财,一年收入好几万元,村民们纷纷动了心,樱桃树一年多过一年,小麦与花生种植面积逐渐萎缩。 ”董福金说,2008年,上马村及周边七八个村庄大樱桃种植开始形成规模,有外地客户前来收购。2012年,上马村毗邻的下马村建起了大樱桃交易市场,上马村产出的大樱桃再也不愁销路。而就在这一年,董福金家种植的大樱桃面积达到了四亩多。现在,上马村700多亩土地,全部种植上了大樱桃,成为村庄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在亲戚带动帮助下,依靠种植樱桃,家庭条件不错的董福金,供养儿子董文华读书,后来又顺利给儿子娶妻。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董文华遭遇车祸,行动不便。 2013年,经村庄上报,东阁街道为董文华办理了低保。 “父亲、母亲都64岁了,没有安享晚年不说,还要天天照顾我。”40岁的董文华谈及往事,眼圈红了。

相比父亲,有高中学历的董文华,遭遇车祸之前在平度开过餐馆,脑子灵活,接受新事物快。行动不便的他,通过网络销售家里的大樱桃等农产品以及桃花涧的蜂蜜等土特产。一开始,董文华仅仅通过QQ进行售卖,后来又通过微信朋友圈等平台进行售卖。 “很多好心的粉丝主动联系我,购买我们的农产品。每年大樱桃成熟,老客户都开车前来游玩采摘。我常想,自己赶上了好时代。 ”董文华感慨地说,下一步,他打算将家里的大樱桃园进一步扩大规模,全家人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与憧憬。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刘军增 孙科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