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城阳音乐吧特色街区:点亮“夜时尚”,青春“嗨”起来

核心提示: 在民谣季“热力四射”的鼓舞下,即墨古城正有志于成为一个有集聚效应的特色夜间消费区域。

2019050703_brief_副本.jpg

2019年5月7日青岛日报3版

  城阳音乐吧特色街区:点亮“夜时尚”,青春“嗨”起来

咖啡吧里,灯光清浅,驻唱歌手低声吟唱,年轻情侣甜蜜聊天;酒吧中,台上乐队嗨唱互动,台下顾客举杯相和……5日晚8时,城阳区音乐吧特色街区之一的水悦城音乐吧街区,各个音乐酒吧、咖啡吧平均上座率已有七八成。在这里,或是选择静吧独自小酌,或是选择嗨吧沉浸其中,不同的消费选择确定了情绪放松的方式。

res04_attpic_brief.jpg

观察一个区域的经济状况,一个简单便捷的方法就是体验它的夜生活。夜生活是一个区域的名片,夜经济的繁荣也是区域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重要标志。打造音乐吧特色街区,繁荣夜经济,是城阳区响应青岛市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助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的重要举措。

5月1日,城阳区启动音乐酒吧特色街区。城阳区选择在餐饮机构、时尚元素、年轻人群体聚集的鲁邦风情街、时代广场、水悦城优先布局,打造内容健康、服务规范、富有特色的音乐酒吧特色街区,推动民族、爵士、乡村、民谣等各类型高品质音乐吧资源集聚。按照“至少打造一条特色街区、3—5家优秀音乐吧”的目标,经过升级、改造、新建三期工程,把鲁邦风情街、时代广场、水悦城片区建设成为远近闻名、人人向往的音乐特色鲜明、商户云集的特色街区,同时满足城阳区群众的夜生活需求。

  夜生活:音乐和美酒“很搭”

晚上9点半,“9街”西餐音乐酒吧中,伴着啤酒和音乐,城阳人赵军和朋友相谈甚欢。赵军告诉记者,作为一名“90后”,如今下班后约上三五个好友到酒吧坐坐,已经成为生活的常态。“可能还没成家的关系,我们年轻人更喜欢约上朋友一起玩。忙了一天,这样可以迅速解压。”

“9街”西餐音乐酒吧是一处面积七八百平方米的大型酒吧,定位静吧。记者看到,这里上座的客人多是年轻人,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大家或是两三人喝酒聊天,或是一人独自享用美酒美食,由此收获一晚休闲时光。

res10_attpic_brief.jpg

▲9街音乐西餐厅吧台区。

从这个酒吧出门向左后方行走,门口立着两个大型哆啦A梦玩偶的小破店怀旧音乐主题餐吧引人注目。游戏机、小青蛙……菜单是考试卷子、用小茶缸喝酒……推门进入,150平方米的餐吧里到处是怀旧物件。餐吧里大约容纳20桌,坐得满满当当,尽是“70后”“80后”。餐吧最尽头是表演区域,《海阔天空》《再回首》……台上驻唱歌手献唱的都是老歌,不少人边喝酒边唱和,整个餐吧热闹非凡。

“我们餐吧定位就是怀旧风,吸引‘70后’‘80后’顾客。”店长王杨说,因为定位鲜明、特色突出,餐吧自4月初试营业以来,经营得很不错,从下午五点营业至凌晨两点,许多时段都满员。“针对‘70后’‘80后’群体,我们设置了很多环节。比如刚营业时偏静吧,晚上八点后转向嗨场,每隔一小时有互动节目,主持人唱老歌大家猜歌名等等,通过现场效果来看,客人很喜欢和我们互动。”

“我记得七八年前,城阳街道上晚上八点以后就没大有人了,更别说酒吧啥的。现在不一样了,街上灯火通明,也有酒吧可以玩了。”从“小破店”音乐餐吧结束“嗨歌”出来的刘洋,是一位在城阳住了十年的李沧人。他告诉记者,最近几年,随着基础设施配套和酒吧兴起,城阳的夜生活逐渐丰富了起来,如今他三不五时和朋友出来坐坐,放松一下紧绷的“脑神经”。

在城阳,“夜生活”已经不是一个新概念,而是成为不少市民尤其是年轻市民追求的一种生活方式。

“水悦城周边集中了城阳区高档写字楼,我们发现其中的白领对夜生活的需求很旺盛。工作了一天后,年轻人很希望有放松的地方。同时,高校学生也是消费的主力军之一。”水悦城人事行政经理王晓凌告诉记者,他们畅想在不久的将来,水悦城的夜晚将是这样一幅场景:晚场电影散场后,灯火通明、霓虹闪烁的街区更加热闹了,热恋中的情侣们手牵手,有的走进了咖啡厅延续甜蜜;有的在餐厅外摆区落座,演绎两个人的“深夜食堂”;而三五成群的友人们则直奔各个酒吧,伴着音乐,就着美酒,或争论、或玩笑、或吐槽,讨论着电影剧情,宣泄着各种情绪,透彻又酣畅……

  夜经济:打造提升“特色吧”多业态

夜生活的形成,支撑了城市经济发展的另一种驱动力——夜经济。

有媒体统计,上海夜间商业销售额占白天的62%,重庆2/3以上的餐饮营业收入发生在夜间,广州服务业产值的55%是夜间消费的贡献。甚至,连夜跑和夜晚健身也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追捧的新风尚。

在近期举行的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答辩中,有一个问答引人注目——有提问指出,“青岛的一个明显的短板,就是夜生活和夜经济……怎么解决这个短板?”主答辩人在回答时表示:“关于夜生活,每一个青岛人思考的都很多。今年在十个区市推动设计原创音乐节、酒吧一条街等,就是为了激活夜生活和夜经济。”

res07_attpic_brief.jpg

▲“小破店”怀旧主题音乐餐吧场景。

由此,自今年2月下旬起,城阳区积极推进音乐吧特色街区建设,打造新的区域经济增长点。

城阳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郭秀芝介绍,城阳区选择了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人流密集和建筑风格现代时尚、富有异国情调,适合打造“音乐酒吧一条街”的鲁邦国际风情街、水悦城、时代中心3个街区,统一打造音乐吧特色街区。按照特色引领、错位发展、科学定位,3个街区依托自己独特的城市文化打造各自时尚经济品牌。

城阳区音乐吧特色街区的打造,促进了消费经济特别是夜经济的时空延伸,释放了潜在消费需求,创造了新兴消费形式,为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城阳区音乐吧特色街区通过‘特色吧’多种业态的打造和提升,力推城市夜经济的发展。”郭秀芝说,作为全市首家开街运营的“音乐酒吧一条街”,据不完全统计,5月1日启动仪式当天消费人数就达到5000多,比同期增长150%,多数音乐吧夜间客流量是平常的两倍。

城市经济学的理论表明,现代大都市的特征之一就是城市功能由生产向消费转变。如何挖掘新兴消费形式,如何提升消费品质、让夜经济既火爆又健康,是治理者必须思考的问题。

“城阳区政府通过政策支持、优化环境、提供服务等措施,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及社会力量参与特色街建设,加快推动产业发展。”郭秀芝告诉记者,按照“至少打造一条特色街区,3—5家优秀音乐吧”的要求,《城阳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试行)》将出台。《意见》给予符合扶持条件的建设营运机构和经营商户一次性奖励,由此鼓励新业态发展。同时,城阳区各级各部门也主动搭建平台、服务发展。坚持为商家和消费者创造方便舒适的经营消费环境,推动各类高品质音乐吧资源聚集、抱团发展。利用音乐吧特色街区组织开展街头音乐节、驻唱乐队大赛等文旅嘉年华活动,合力打造时尚城市的音乐地标。

  夜文化:“精挑细选”凸显时尚“性格”

酒吧文化是现代城市文明和魅力的重要体现,是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基本要素。带乐队演出的酒吧音乐元素突出,体现现代时尚生活方式,符合青岛城市文化特质和天资禀赋。采访中,许多经营者告诉记者,城阳区打造的音乐吧特色街区,激发了区域发展活力、提升了区域文化品位。

res13_attpic_brief.jpg

▲城阳区音乐吧特色街区之一的水悦城区域。

“我希望我的酒吧不是一个乱糟糟的空间,而是‘有音乐、有故事’,一群性格相投的人相聚于此的音乐交流,并通过我们的互动告诉大家,音乐是人生中最美妙的东西。”有着20多年酒吧经验的“21点酒吧”老板兼主唱阿哲说,作为一名音乐人,推广音乐是他不变的情怀。

阿哲的酒吧刚刚试营业一周。记者在现场看到,上座率已有半数,算是很不错的开业成绩。阿哲告诉记者,这些客人大多是自己的“粉丝”,都是通过音乐的交流互相熟悉。打造这个酒吧,也是希望吸引气场相投者在此交流沟通。

街区中的酒吧,各有特色、各有气质和性格,这些源自于经营者的理念和情怀,也源自于城阳打造特色街区所追求的“文艺范”。

以水悦城为例,三秋音乐酒吧是三位玩音乐的年轻人“自带粉丝”开设的音乐酒吧,Office演艺酒吧则是凸显“韩国范”,还有怀旧的“小破店”、主要吸引国外顾客的“9街”等。王晓凌告诉记者,他们对入驻街区的音乐吧“精挑细选”,就是希望其凸显个性,从而定义街区和城区夜文化的性格。

不但酒吧凸显个性,音乐吧特色街区的三个区域也各有性格——鲁邦国际风情街依托文化气息厚重、文化艺术活动频繁、多元文化融合汇聚的独特优势,引导最时尚的潮流,打造成为年轻人的时尚聚集地。水悦城街区敏锐把握满足“95后”新生代消费需求,紧紧围绕“音乐”主题,以“一站式品质夜生活”为主题,用一件件精心、别致、诚挚的商业作品为市民开启“不夜·幸福·自在”的完美新生活,打造建设“夜Plus”特色街区。时代中心街区以“海鲜、啤酒、美食、音乐”为主导,室内以酒吧驻唱与餐饮娱乐有机结合,室外以“时代中心广场”为主场,联动整个街区,每年举行“啤酒文化盛宴”,精心打造以酒吧文化为特色的文化旅游街区。

“我们希望通过特色街区的打造,形成区域文化地标,同时给异地游客留下‘美好、难得、非我莫属、不可复制、不可转让、转瞬即逝,它的每一个瞬间都是唯一’的旅游体验。”郭秀芝说。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张 晋 文/图)

  即墨古城民谣季:鼓起夜经济“荷包”

res01_attpic_brief_副本.jpg

▲即墨古城民谣季演出现场。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即墨古城与民谣音乐联袂登场,在夜晚触燃了“传统遇上时尚”的光芒:日均7万中外游客选择游览即墨古城,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330%。又因民谣季启幕,最新、最酷、最时尚的年轻人,包括数千名“民谣粉丝”,从全国各地拥趸而来。

与预期的现场效果无二,当房东的猫、隔壁老樊、法国大小姐乐队、热浪俱乐部、KEPA、赵晓凯等民谣歌手现身即墨古城激情放歌时,台上台下的喝彩声“呼啸”而起,其中不乏来自五湖四海的“南音北调”。

民谣季成为古城旅游的“催化剂”。“五一”假期,即墨古城迎客23.83万人次。其中,第一天客流量破7.18万人次,跃居青岛各大景区和文化街区前茅;第二天客流量持续攀升、突破7.76万人次。

“前来就餐的中外游客都有,感觉即墨古城一时间变‘大’了,不仅即墨话、青岛话,还有上海话、天津话,甚至外国话。”毛家饭店工作人员的直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民谣季为即墨古城营造的“磁场效应”。

“民谣音乐在千年古城唱响,这种跨界融合丰富了市民和游客的夜生活,客流量骤升,也直接带动了即墨古城及周边旅游经济发展。”即墨古城入驻商家深有感触,“民谣季让即墨古城的游客群趋向年轻化,这大大提振了那些主打‘青春牌’和‘时尚范’商家的信心。”

去年入驻的商家从对比中感受到了这种“升温”:5月1日至4日,中国工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76%;即墨非遗店“老村子榼子坊”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8.4%,果饮店“卡洛奇”同比增长361.5%……

新入驻商家同样是收获满满。“五一”假期,肯德基古城店销售收入12万元、木九十1.5万元、老城区4.88万元、毛家饭店7.2万元,印象文县2.24万元、秀艺泥塑1.57万元……

人流大、人气旺,创造力和竞争力就强。在人气大涨的氛围中,供与需在即墨古城相应相生,商家自然就不断延长打烊时间,开启“赚取夜经济一杯羹”的模式,城隍庙小吃街、台湾小吃街摩肩接踵,墨邑文化街、文创+、不是书店、上锦绣、同仁堂、东阿阿胶、官庄竹编、黄氏烙画等商铺从白天忙到晚上。

目前,艺术文化的多元精粹、音乐元素等时尚因子正在向即墨古城集结,朗朗博物馆、朗朗的院子、娘本唐卡艺术馆、青啤1903 酒吧、君澜、瑞宿等项目加快推进,灯光秀表演也将在即墨古城南门绚丽“绽放”。

“五一”假期,民谣的登场只是一次开始。从5月1日持续至8月31日,每周六晚,即墨古城将推出一场周末音乐会。来自中国、法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30余组海内外民谣音乐人,将赴古城共同参与这场持续数月的民谣盛宴。

在民谣季“热力四射”的鼓舞下,即墨古城正有志于成为一个有集聚效应的特色夜间消费区域。

“围绕重现千年商都新盛景,在文化运营和品牌商家的引进选择中,将民族文化和国际风格有机整合,打造具有国际化特色和氛围的目的地和打卡点。”即墨古城招商工作人员表示,即墨古城将统筹核心区与周边商业布局,立足胶东、面向全国,加大招商力度,重点引进老字号、特色名吃等餐饮类商家,引进酒吧、文创等休闲类商家,引进民宿、客栈等经营类商家,着力打造婚庆业态、咖啡酒吧街、古玩字画街、小吃街等特色商业街,形成集特色餐饮、精品客栈、时尚消费、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商业格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