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小长假期间景区优化服务 文明旅游呵护青岛"高颜值"

核心提示: 五一小长假期间,797万人次的游客涌进岛城各大景区,共赏山海美景。假期,是愉悦的;旅游,是开心的。但是,有些不文明的行为,却可能给你的行程“添堵”。在4月底,沂水地下画廊溶洞400万年形成的钟乳石被游客损毁的新闻让大家痛惜。在这样的现实下,重提“文明出游”,的确很有必要。

崂山风景区向游客免费提供环保垃圾袋。

各景区及志愿者积极开展各种文明旅游服务活动。

五一小长假期间,797万人次的游客涌进岛城各大景区,共赏山海美景。假期,是愉悦的;旅游,是开心的。但是,有些不文明的行为,却可能给你的行程“添堵”。在4月底,沂水地下画廊溶洞400万年形成的钟乳石被游客损毁的新闻让大家痛惜。在这样的现实下,重提“文明出游”,的确很有必要。

提意识 文明旅游总体向好

五一小长假,在崂山风景区,游客们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环保垃圾袋,不让果皮、空瓶污染青翠山林;在奥帆中心登船区,游客们有序地沿着舷梯通道缓慢登上“蓝海珍珠号”,没有争抢推搡……

给游客营造洁净、舒适、安全的旅游环境,维护“美丽青岛”的城市形象,各景区及志愿者通过积极开展各种文明旅游服务活动,提高了游客和市民的文明旅游意识。负责栈桥景区的保洁员说,“与去年相比,今年乱扔垃圾的人少了,很多游客会随身携带垃圾袋,或是将垃圾扔进垃圾桶。 ”不少外地游客表示,在青岛旅游期间,能时时刻刻感受到文明旅游的氛围,他们也会从自我做起,争做文明游客。

也有个别与“文明旅游”相悖的不和谐现象。5月2日,网友爆料一辆冀E车牌的车辆在等信号时,车上乘客随手把吃了一半的方便面扔出窗外,引得许多青岛网友痛斥,直言“不欢迎”。当天,还有一辆外地车在崂山区行车过程中乱扔香蕉皮,网友也通过微博直接@“青岛交警”,交警也迅速做出回应进行查处。市民纷纷转发批评这样的旅游不文明行为。

增设施 崂山实现“无痕旅游”

文明旅游不仅要靠志愿者的热心引导、清洁员的全力清扫,最重要的是鼓励、倡导游客们自觉保持文明旅游意识。今年小长假,青岛不少景区开始有意识地在景区内增设相关设施,引导文明旅游。

“五一”小长假4天,崂山风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0.8万人次。为积极倡导文明旅游,深化无痕旅游新举措,崂山设置了景观式分类垃圾集中回收点,向游客发放《绿水青山无痕旅游倡议书》,免费提供环保垃圾袋,引导游客将游览过程中产生的垃圾放进环保袋里,下山后再将环保袋放入垃圾桶,领取一份“小纪念品”,做到不将垃圾留在景区,实现“无痕旅游”。来自南京的游客林先生,表达了对无痕旅游服务箱的设置点赞。 “景区想的很方便,我们背着的水果零食,可以边走边吃,把垃圾放在袋子里就行了。下了山一次性都扔掉就行了,很贴心也很方便! ”

“黑名单” 约束旅游不文明行为

往飞机发动机里面扔硬币、损毁经400万年才形成的钟乳石……将这些旅游不文明行为列入“黑名单”,给一些行为不端的游客敲响警钟,为文明旅游秩序的确立发挥了正向引导作用。

为强化对旅游不文明行为的约束,中央文明办将文明旅游纳入文明城市测评,文化和旅游、民航、铁路等部门制定实施《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将不文明行为记录在案。

为了公示和惩罚旅行中的不文明行为,我国从2015年开始发布《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通过黑名单、媒体公开曝光、罚款甚至刑事处罚等手段,对游客不文明行为进行记录和约束。一旦上了“黑名单”,除了会被媒体公示之外,还会影响旅行社报名、购买机票、车票、被拒绝进入景区,记录期限为2-3年不等。

除了通过记录“黑名单”约束游客不文明行为,还要树立文明旅游的好榜样。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三年将选出一万名“中国好游客”“中国好导游”,并创建一千个文明旅游示范企业,有效提升中国公民的文明旅游素质。 记者 孙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