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4月青岛制造业企业发展稳定 人力成本上涨制约企业发展

根据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对青岛市123家制造业企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与上月相比,4月份青岛市制造业企业生产量、订货量等重要指标均稳中有升,企业运行态势良好。但值得注意的是,劳动力成本上涨、原材料成本高、市场需求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发展。

企业整体运行平稳

具体来看,企业生产量和订货量稳中有升。被调查的123家制造业企业中,4月份,生产量比上月增加的企业占31.7%,与上月基本持平的企业占48%,比上月减少的企业占20.3%;同时,订货量较上月增加的占22%,基本持平的占55.3%,订货量减少的企业占22.7%。

此外,产成品库存稳定。有79家制造业企业库存与上月基本持平,占64.2%;有13家企业产成品库存较上月增加,占10.6%;有31家下降,占25.2%。企业员工队伍稳定。调查企业中除9家企业主要生产经营人员比上月增加、22家减少以外,92家企业主要生产经营人员与上月基本持平,占到调查企业的74.8%。近六成企业采购量基本持平。调查企业中有72家企业主要原材料采购量与上月基本持平,占调查企业的58.5%;24家企业主要原材料采购量增加,占19.5%;27家减少,占22%。

人力成本上涨制约企业发展明显

从企业运营发展所面临的难题来看,人工成本不断走高导致企业负担加重,盈利能力降低,经营难度加大。调查显示,反映劳动力成本上涨的企业有69家,占调查企业的56.1%,是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首要因素。

要素供给偏紧,经营性成本压力加大是制造业企业市场竞争的新常态,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依然是制约青岛制造业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调查显示,56家企业反映目前在生产经营和采购过程中遇到的主要困难是生产用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占调查企业的45.5%,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第二大因素。

受整个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国内外市场需求不振,大大削弱了市场增长的动力。调查中,有42家企业表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是市场需求减少以及订单不足,占调查企业的34.1%,是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第三大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被调查的123家企业中,预计未来3个月内生产经营活动变化不大的有72家,占58.5%;预计整体水平上升的有31家,占25.2%;预计下降的有20家,占16.3%。表明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企业采购经理的预期较为谨慎。

(来源:青岛财经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