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北斗卫星报灾终端配备到镇街,市级专业救援队伍建成

核心提示: 记者5日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已经建成市级专业救援队伍,依托基层社会力量建成灾害应急辅助救援体系,各区市都有一支社会辅助力量。此外,青岛市还为镇(街道)灾害信息员配发了308部北斗卫星报灾终端,基层防灾减灾的能力已得到充分加强。

蓝天救援队在组织训练。 (救援队供图)

记者5日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已经建成市级专业救援队伍,依托基层社会力量建成灾害应急辅助救援体系,各区市都有一支社会辅助力量。此外,青岛市还为镇(街道)灾害信息员配发了308部北斗卫星报灾终端,基层防灾减灾的能力已得到充分加强。

据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葛福宏介绍,目前,青岛市共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22个,省市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78个,崂山区成为山东省首批综合减灾示范区;青岛已创建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20个、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2个、科普示范学校4个,青岛西海岸新区成为全国首批防震减灾基层基础示范县;目前,全市创建省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33个、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7个、科普示范学校61个;全市培训了灾害信息员6328人,为镇(街道)灾害信息员配发了308部北斗卫星报灾终端。

2018年,全市民生综合保险共为5347户受灾群众理赔3789.37万元。市级减灾备灾中心储备帐篷1.3万顶、军用毛毯1.4万件、折叠床2980张等救灾物资,全市逐步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灾减灾救灾应急预案体系。全市共建国标I类地震应急避难场所3个,综合性避难场所40处。人防工程、园林、绿地、公园,以及南部沿海区域可满足100万人避震场所需求。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年,青岛发生过三起地震,分别是2月21日发生在即墨田横的1.6级地震,3月19日发生在东大洋的0.3级地震和4月9日发生在即墨东部海域的0.8级地震。为了有效应对地震等各类灾害,青岛市依托消防、武警支队建成市级专业救援队伍,依托基层社会力量建成灾害应急辅助救援体系。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