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大城市落户政策齐放开,楼市会如何变化?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更新时间:2019-05-05 09:56  

在“房住不炒”房地产市场调控下,人口流动正成为影响房价的最重要因素。也因此,日前国家发改委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引起了市场对房价上涨的讨论。《任务》提出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等内容,有舆论误以为此举是为楼市调控“变相松绑”。

2019年以来全国“抢人大战”不断加码、升级,包括南京、大连、西安在内的多个城市在人才落户、购房补贴、生活补贴、配套保障等各个方面都加大了引进力度。前段时间,呼和浩特更是出台了“本科生可半价买房”的新政,再次引发各城市对于“抢人大战”的热议。

分析人士指出,落户放开是要让那些为大城市做出贡献的新市民住有所居,与“房住不炒”基调相一致,“落户放开”不等于“楼市松绑”。但是,客观上市场对住房的需求会出现上升,各城市应落实好“一城一策”,推进租购并举、多渠道保障住房供应,防止房价波动激化供求矛盾。

近3亿流动人口面临落户选择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仅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3.37%。与发达国家75%以上的城镇化率相比,增长空间还很大。

为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任务》提出:

在此前基础上,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

加大力度引进人口正在成为近几年城市竞争重点之一。全国各地“抢人大战”不断升级,各地落户政策更是层出不穷,一场不见硝烟的人才争夺战打响。青岛给予硕士、博士研究生发放一次性安家费,对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发放住房补贴,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青就业创业。

54

2019年以来,发布各种人才引进与落户等政策的城市已经超过50个,特别是二三线城市,不断推出人才落户、补贴购房等政策,且不断有城市持续加入“抢人大战”之中。

55

“我国目前仍有2.7亿~2.9亿流动人口,他们在城市打工,但是户籍仍在农村。”江苏省社科院原院长宋林飞说,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既有农村土地制度因素,也有一些城市不愿意放开户籍带来的阻力。及时放开落户限制,积极引导外来人口落户,有助于城市更好地发展自身优势产业,提升城镇化水平。

人口流动引发楼市涨落预期

业内人士指出,城市户籍放开形成的人员流动变化对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将产生多方面的影响。例如,对房地产的供求将产生直接影响。近日,网上有截图显示,黑龙江省鹤岗市房价已低至一套46平方米的住房总价16000元,折合一平方米约348元。

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2010年鹤岗常住人口为105.86万人。从2010年到2017年,鹤岗常住人口减少了约5万人。业内人士认为,鹤岗目前房价与人口减少有一定关系,购房者及购房资金外流,改变供需结构影响了房价。

56

与鹤岗人口流出导致房价出现下滑相反,在珠三角、长三角、华中、西南等几大城市群的主要城市,甚至是城市群内的中小城市,近年来由于人口不断流入,房地产需求量相应增加,房价稳步上涨,甚至出现阶段性涨幅过大的压力,突出表现是万元县城成为普遍现象。

坚守“房住不炒”提升公共服务

按照《任务》的要求,目前国内约有100个城市将进一步放宽放开落户政策。专家认为,对重点二三线城市而言,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城市人力资源质量,为当地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提供有力支撑。对三四线城市来说,落户限制的取消,将在一定程度上为城市聚集大量的劳动人口,为这些城市加快发展带来新活力。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相应地,会对购房需求产生较大影响。

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说,新型城镇化的一个核心内容是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也是提高城镇化质量的关键。未来全国范围内除了一线城市,城市土地供应将与人口增长挂钩,这将大大缓解住房供求矛盾,从根源上做到稳地价稳房价,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可以有效控制城市化过程中盲目“造城”和城市无序扩张乱象,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各地应当抢抓落户放开带来的新机遇,让人口‘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业内人士指出,放开落户肯定会增加房地产市场需求,但地方政府必须明确的是,只有留住人、做强产业,才能让本地房地产市场有实实在在的支撑。仅仅取消户籍制度,如果不提升公共服务,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等于什么也没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