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4:0横扫新疆男篮!揭秘CBA“王朝”的背后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9-05-05 09:17  

广东男篮以4:0横扫新疆男篮,凭借季后赛11连胜的强势表现捧起队史第九座CBA总冠军奖杯,超越“八冠王”八一男篮,成为迄今为止全联盟最成功的球队。广东和八一这两支王朝球队留下的印迹,让只有24岁的CBA联赛更加精彩。

王朝的背后是传承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与有着70多年历史的NBA联赛相比,CBA联赛在很多方面尚显稚嫩。不过,24年的沉淀已经造就了广东和八一两大豪门。

CBA联赛创办之初,八一男篮创下六连冠伟业,这得益于他们在体工队时代依靠体制优势奠定的强大人才基础。王治郅、刘玉栋、李楠、阿的江、张劲松这些成长于前CBA联赛时期的球员,为八一男篮赢得了先发优势。当阿的江临危受命从王非手中接过帅印后,王治郅的离队和刘玉栋、张劲松等人的伤病让球队面临巨大挑战,而八一男篮的长期积淀和传承还是帮助这位当时的“少帅”和球队在随后的六个赛季中五进总决赛、两夺总冠军。

与八一队相比,广东队的传承更加自然、顺畅。“双子星”朱芳雨、杜锋以及王仕鹏是广东队“八年七冠”的中流砥柱,而易建联成为承上启下的关键棋子。阿联在“双子星”的身后成长,在NBA的巨人丛林中成熟。在广东队首夺总冠军之后15年,他不仅以具有统治力的个人表现引领周鹏、任骏飞等中生代球员再度登顶,也将总冠军的接力棒成功交到了赵睿、胡明轩和徐杰等新生代手中。

在竞技体育领域,成功的经验相当宝贵。有了袁伟民开创的“五连冠”,中国女排虽然也会经历低谷,但亦能在郎平、陈忠和的手中再创辉煌,他们都是“五连冠”的见证者和亲历者。缺乏成功经验,没有这样的积淀与传承,有些项目就只能长时间在黑暗中苦苦摸索。从这层意义上讲,广东男篮主帅杜锋自当感谢李春江和尤纳斯。

“王朝”的背后有群星

篮球是五个人的运动。强大如詹姆斯、科比,也无法独自拿下NBA总冠军。建立一个“王朝”,更需要强大的人才基础。广东队再度夺冠的经历证明,在CBA联赛中,本土球员的实力和板凳深度越来越重要。

“八一五虎”的故事球迷耳熟能详,“广东王朝”的建立虽有外援的贡献,但起主导作用的还是不断涌现的本土实力球员。

在CBA半决赛广东对阵深圳的系列赛中,常常出现这样的场景:一旦广东队派上全主力球员,比分很快被拉开,随后广东队换上部分替补球员,比分又被缩小。明明可以上双外援的节次,有时广东队场上只有一个外援。临近比赛结束的阶段,广东队主力尽出,立刻掌控大局。

明眼人一看便知,广东队和深圳队实力相差较大,杜锋希望通过半决赛给替补队员更多锻炼机会。再看总决赛时,以胡明轩、徐杰为代表的角色球员常有精彩发挥,成功钳制住了只有费尔德和曾令旭可用、相对薄弱的新疆队后场,为广东队的横扫奠定了基础。

从今年季后赛和总决赛的过程看,广东队尚有余力。他们的强大自然与易建联在内线的统治力和两位外援的过人能力有关,但更令其他CBA球队羡慕的恐怕还是本土球员的板凳深度。

在CBA联赛已产生的7支冠军队伍中,北京首钢也曾在马布里的率领下开创了一个“四年三冠”的“迷你王朝”。除了不可或缺的球队领袖马布里,翟晓川、朱彦西、方硕、孙悦、李根等本土球员也是球队成功的关键。上海队和四川队都是在夺冠之后归于沉寂。前者的衰落与姚明离队的损失难以弥补有关,后者的回归平庸则是因“三外援”政策的红利无法持续。另外的两支队伍辽宁和新疆都有较为强大的本土球员阵容,他们有可能建立新的“王朝”吗?

“王朝”的背后靠名帅

一支“王朝球队”的背后往往有名帅,如“禅师”杰克逊之于公牛、湖人,如奥尔巴赫之于凯尔特人,如波波维奇之于马刺。由于CBA联赛的历史尚短,还没有产生像杰克逊那样以主教练身份拿下11枚总冠军戒指的传奇人物。但是,以杜锋为代表的中生代本土教练也开始书写自己的篇章。

这是一个属于杜锋的CBA赛季。2012-2013赛季中途,杜锋临时从李春江手中接过广东队帅印。虽然那个赛季广东队成功夺冠,但那个冠军还留有很深的李春江时代的印记。6年之后的这支队伍和这个冠军,完完全全属于杜锋。凭借这次冠军,他也成为继阿的江之后,以球员和主教练身份都夺得过CBA总冠军的第二人。

杜锋的成功,当然要归功于广东男篮俱乐部对他的信任和在资金等各方面给予的强有力保障,但更离不开杜锋重建球队的决心和勇气。

在2014-2015赛季CBA半决赛中惜败于马布里率领、最后夺冠的北京首钢队之后,杜锋出人意料地送走了后卫国手刘晓宇,在进行人员调整的同时开始打造以“勇士风”为目标的新体系。4年过去了,我们看到这支在季后赛横扫千军、在总决赛大部分时间上演全场紧逼的、跑不死的新版广东队。

杜锋的不凡之处,还在于他在国家队和广东队之间的无缝切换。为了执教中国男篮蓝队,杜锋中断了自己在广东队的执教将近1年半时间,最终在双主教练的竞争中遗憾落选。然而,回归广东男篮后,他迅速把这支上赛季错失总决赛的队伍带上了总冠军宝座,难怪他在赛后自信地给自己打出了100分的满分。

优秀的主教练不但善于临场指挥,还长于挖掘和培养新人。在这两方面,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都可谓是个中翘楚。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杜锋临场指挥从容有度,易建联、周鹏、任骏飞等中坚球员和外援表现稳定,赵睿和胡明轩更加成熟,杜润旺、曾繁日和徐杰等新锐进步显著,荣获最佳教练员殊荣的杜锋可谓实至名归。当然,要想真正成为国际一流教练,要想超越宫鲁鸣、蒋兴权等前辈名帅,杜锋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曾几何时,中国篮球陷入优秀教练青黄不接的危机,里约奥运会之前不得不请临近退休之年的功勋教练宫鲁鸣出山救场。姚明担任中国篮协主席后推出“双国家队”的尝试,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促进中生代教练的成长。如今,李楠和杜锋在国家队和联赛中执教水平的磨砺和提升,让人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广东能否延续辉煌?杜锋能否成为传奇教练?让我们在未来的CBA联赛中去慢慢寻找答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