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小长假青岛景区服务升级 助力文明旅游深入人心

核心提示: 五一小长假前三天,240多万人次的游客涌进岛城各大景区,共赏山海美景。海边、栈桥、五四广场、崂山景区、方特梦幻王国等各大景区、景点都是都人山人海。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今年五一小长假,不少景区服务升级提档,为游客带来更棒的旅游体验,同时也助力文明旅游意识、文明旅游行为深入人心。

青岛新闻网5月4日讯(记者 王爽)五一小长假前三天,240多万人次的游客涌进岛城各大景区,共赏山海美景。海边、栈桥、五四广场、崂山景区、方特梦幻王国等各大景区、景点都是都人山人海。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今年五一小长假,不少景区服务升级提档,为游客带来更棒的旅游体验,同时也助力文明旅游意识、文明旅游行为深入人心。

1

青啤博物馆内,一位游客正在体验“刷脸入园”。

【青啤博物馆】

刷脸入园 文明旅游和智慧旅游共同升级

随着“五一”小长假的到来,青啤博物馆也逐步进入一年中的旅游客流小高峰,博物馆每天控流在8000人左右,为有效缓解景区高峰拥堵,提升旅游质量和景区管理,青啤博物馆景区于5月1日全面启用人脸识别系统,实现“刷脸入园”。

刷脸入园简化了程序,节省了游客的时间,同时降低了检票验票的人力压力,提高景区检票验票效率,还能够防止假票、逃票、漏票、黄牛票等问题,不仅是景区售检票环节的一次技术飞跃,还是一次游客体验文明旅游与智慧旅游的升级。

2

在方特梦幻王国游玩的游客,自觉将垃圾投到分类垃圾箱。

【方特梦幻王国】

清洁员每天暴走3万步 1小时清扫一次卫生间

巨大的人流量给景区带来了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景区的卫生环境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为了给游客更整洁更舒适的体验,节假日期间,方特的清洁人员加强环境卫生清扫时长和频次,每天早上7点半就到岗,直到晚间9点才离开园区。

“卫生间基本每1个小时就要清扫一下,园区一天巡视无数遍,每天步数基本都是3-4万步。”清洁员张姐告诉记者,与过去相比,现在游客的素质高很多了,绝大部分都会主动将垃圾投放到指定位置,如厕后都会主动冲厕。“虽然现在还有部分不文明现象,但还是少数。我们碰见这种情况,都会跟游客提醒一下,他们也会欣然接受。总体上,清洁工作好做多了。”

3

崂山风景区设置咨询服务台,为游客随时提供帮助。

4

崂山景区工作人员引导游客自取无痕旅游便携垃圾袋。

【崂山风景区】

设置无痕旅游服务箱 游客可随身携带垃圾袋

文明旅游不仅要靠志愿者的热心引导、清洁员的全力清扫,最重要的是鼓励、倡导游客们自觉保持文明旅游意识。据悉,为积极倡导文明旅游,深化无痕旅游新举措,崂山设置了景观式分类垃圾集中回收点,向游客发放《绿水青山无痕旅游倡议书》,免费提供环保垃圾袋,引导游客将游览过程中产生的垃圾放进环保袋里,下山后再将环保袋放入垃圾桶,领取一份“小纪念品”,做到不将垃圾留在景区,实现“无痕旅游”。

采访中,来自南京的游客林先生,表达了对无痕旅游服务箱的设置点赞。“景区想的很方便,我们背着的水果零食,可以边走边吃,把垃圾放在袋子里就行了,也不用一直拿着或者到处找垃圾箱了,下了山一次性都扔掉就行了,很贴心也很方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