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5年来科技舆论界最重磅反思,华为P30 Pro P月事件全纪录

核心提示: 爱否科技王跃琨质疑华为P30 Pro拍月亮“P”图。

科技厂商与科技评论之间一直是相爱相杀的关系,厂商每次推出新品,都希望得到科技评论界的一致好评,为自己的产品背书、传播,但又普遍难以容忍科技评论对产品问题的挑剔和宣传手段的监督。5年前科技评论当红小生王自如与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在“决战优酷之巅”的激烈辩论仍记忆犹新,5年后爱否科技主笔王跃琨挑战华为P30 Pro“P月”事件再次轰动科技江湖。

与“决战优酷之巅”科技界同仁以吃瓜观众心态看热闹不同,此次华为P30 Pro“P月”事件跌宕起伏,剧情多次翻转,并重新引发科技评论业者对如何坚持评价“客观、独立”的思考。关于厂商与科技媒体、评测媒体的共生生态,关于厂商与科技评论界的论理关系,关于厂商技术包装的边界探讨,关于厂商强势公关的争议与得失,终将对厂商的科技创新、产品发展和媒体的公信力产生长期影响。下面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华为P30 Pro“P月”事件的全过程:

第一章:是AI,还是P图?

爱否科技王跃琨质疑华为P30 Pro拍月亮“P”图

4月13日,评测媒体爱否科技主笔王跃琨连发两条微博,质疑华为P30 Pro “月亮”模式下拍月亮造假。王跃琨表示,华为P30 Pro拍月亮时,会自动为月亮“P”图,把原本模糊的月亮照片做AI计算处理,处理后的照片多出很多原本没有的细节,王跃琨认为“月亮好像真的是P上去的”。

122

121

随后,为了验证自己的结论,王跃琨进一步进行了实验,他对着电脑屏幕拍摄了一张在月亮上P了内裤的图片,结果P30 Pro自动把内裤处理成了月亮上常见的环形山形状。王跃琨的微博发出后,微博下的评论炸了,爱否科技和王跃琨本人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以至于人们纷纷感受到某种熟悉的套路正在上演。

*关于华为海军的传说

123

第二章:结论下早了?但,图的确是P的

爱否直播回答“P月”事件质疑,王跃琨现场拿出更多论据

面对压力,爱否科技4月16日在B站举行了一场直播,爱否科技创始人彭林和当事人王跃琨通过直播,现场总结和回应所有对此事的质疑。

直播原地址:华为 P30 Pro 技术验证 - 爱否科技FView4.16直播录屏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49540952?from=search&seid=16154182857022009228

直播期间王跃琨先是对此前处理此事的不够严谨进行了致歉,王跃琨表示整个事件里面他有2个错误要道歉:

1、在证据不充分的时候,直接下了P图的结论,这个结论下早了,在当时那个时间节点是不严谨的,为大家营造了P30 Pro拍不到月亮的感觉,是错误的。

2、关于拍内裤环节,只发布了触发算法的照片,还有没触发算法的照片没有发布,属于证据展示不完整。

但是,对于网上很多人攻击说自己恶意黑华为,是其他厂商的枪,收了钱,这些言论王跃琨表示一个都不会认。

在简短的致歉之后,王跃琨开始通过直播还原整个他的测试过程,并拿出了一系列他认为华为有“P月”行为的论据,并现场进行了直播实验。因为信息量很大,所以这里可以归纳整理一下王跃琨的观点:

1、月亮算法存在,算法“P”过的照片增加很多原本没有的信息

P30 Pro拍月亮清晰不是因为拍的清晰,是后期算法算出来的。算法会为拍出来的模糊月亮进行优化处理,使照片更清晰,而且会增加现实情况中没有的信息,增加本来并不存在的细节。

124

125

2、无论拍真月亮、还是假月亮,触发算法就会被优化

只有触发算法照片才会被优化,有数码博主表示无法复现拍内裤被修成环形山是因为拍摄方法不对,没有触发算法。拍摄真实月亮,尤其是拍的越模糊的时候,算法触发几率极高。

127

3、华为发布会严重误导消费者P30 Pro拍月亮好是因为硬件强大

发布会上余承东介绍P30 Pro拍月亮的竞品样片对比时反复强调:这是普通拍照模式、没有加任何辅助设备,但没说明不是拍的清晰,是后期算法处理的。这对消费者是一种误导,让消费者误认为P30 Pro变焦强大到可以清楚的拍月亮。实际所谓“拍”出来的月亮是被算法计算优化过的,这个算法优化也只能针对月亮,50倍数码变焦在拍其他场景时很糊。同时,争议发生后,华为紧急进行了固件更新推送,在系统版本号不变的前提下,修改了月亮模式的触发机制。

128

129

第三章:高潮1.0,质疑还在回应,人却开了

爱否突然彻底道歉,开除当事编辑

在王跃琨讲述完观点和论据之后,这件事情的反转爆点出现了。爱否科技创始人彭林请王跃琨离开直播间,并现场发表了爱否科技对于此次事件的决议,彭林表示:王跃琨在这次华为拍月亮的事件中,无论是受到厂商宣传影响也好,还是他本来根深蒂固的认知也罢,总之他在微博这样的公共场合中表达了:华为对月亮照片进行算法优化的行为是一种造假的看法。经过爱否编辑部集体会商之后,认为这种看法是严重错误的。同时,彭林宣布即刻解除与王跃琨的劳动合同,并责令其删除所有相关微博的处罚,爱否科技团队视频内容停更一个月。

耐人寻味的是,彭林又紧接着补充了对王跃琨的评价:1)非常努力,几乎是每天最后一个离开公司。2)能力很强,爱否近一年里7、8个精品视频里有6个是他做的,彭林自己很多事情也要向他学习。3)三观很正,是爱否挑战厂商虚假宣传的一名战士。

但是,也许彭林自己都没有想到,正是这场回应质疑的直播和对当事编辑王跃琨的开除决定,反而让“P月”事件的舆论风向发生逆转。

第四章:网友力挺王跃琨P月观点

知乎“小城”验证神贴逆转乾坤

在看过直播王跃琨拿出的更多“P月”论据和听到爱否对王跃琨的开除决定之后,网友们沸腾了,纷纷在发布决议的微博评论区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力挺王跃琨。

130

知乎答主“小城”也站了出来。小城在知乎上发表了一篇名为《如何看待爱否科技的王跃琨称华为P30 Pro 拍的月亮是 PS 的?》主贴,这篇帖子对P30 Pro的月亮拍摄进行了严谨的实验,论证,并给出了明确的结论。

《如何看待爱否科技的王跃琨称华为 P30 Pro 拍的月亮是 PS 的?》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9986727/answer/652664005

帖子的内容很多,逻辑严谨、论据充分,大家可以去看帖子的完整内容,这里梳理总结一下帖子的观点。

1、“P”的情况确实存在

具体表现为对本来模糊的月亮画面被添加了大量原本不存在的细节,证实了“无中生有”现象,修补出原图中绝对没有的或错误的细节。

131

左:稳定拍出的照片,未触发拼图,右:拍糊了触发拼图的照片

2、P图并不是通过所谓超分辨率算法(类似GAN)实现的

华为的这个修图能力,能且仅能修补月亮正面的图案。如果它尝试修补其他图案,也会按照月亮正面的方向去修补。因此推断华为是利用月亮的图案不会变这个特点,有、且只有内置了月亮正面的图像数据,专门用于修补月面。超分辨率算法不是只能还原固定图像,而华为P30 Pro这个功能仅对月亮生效,换其他图案就不起作用了。

3、华为确实在P图

华为确实在P图,也确实是以标准月亮图像或数据作为模板,也确实把目标P向标准月亮的样子,所以说“P月亮上去”在一定程度上是符合实际情况的。

132

即便外形很像月亮的图片,在操作得当的情况下也可以骗过AI触发“P月”,比如冥王星和出师表

这篇帖子的观点认同点赞超3.3万人,评论数量超过5000条。也正是这篇帖子、结合王跃琨直播期间拿出的一系列论据,推动了整个事件的舆论大反转。

第五章:大逆转,质疑者评论反水

知名数码博主公开反思、致敬王跃琨

看了小城的帖子之后,一众曾经围攻王跃琨的数码博主开始反思先前评价的不严谨,很多人开始重新实验、论证,最终纷纷反转评价,致歉、致敬“敢于挑战厂商虚假宣传的战士”王跃琨。

微博知名动漫博主魔法师蛋小丁表示:关于P30拍月亮这件事,出于对华为的盲目信任,没有经过严谨的论证,就下判断表示P30月亮模式的图像优化算法并没有依赖月亮表面固化的图案来增加图像细节是错误的。首先我认为P30这种预置月亮图案有关数据算法来增加细节的方法会让消费者对P30原本相机的变焦能力产生误解,其次我要对我武断下结论,为维护华为的声誉对王跃琨老师进行人身攻击的行为道歉,没有王跃琨老师提出质疑,也就不会有后来者经过仔细思考实验得出的实锤,我和诸多消费者也都会一直被蒙在鼓里,就这样吧。

133

微博数码博主魏布斯表示:刚有朋友@ 我,我看了知乎那篇文章,我只想说,之前我发的那录屏视频微博,确实我的测试方法不严谨,误以为是“对焦”虚实会影响照片的清晰度。跃琨在直播里播放了我的录屏视频,他说我情况是对的,因为拍摄距离有限,没有触发那个特殊的算法。我之前错怪跃琨了。但看了那篇之后,我佩服跃琨。

134

微博数码博主大米评测表示:晚上验证了下知乎上的那个测试AI P月方法,确实可以复现那个帖子上的情况,另外也尝试了下在原作者图片上进一步抹去部分细节,然后再做二次高斯模糊处理,AI模式下拍摄出的月亮依然可以复原没P掉之前的月亮细节画面。所以结论就是P30上的AI月亮模式确实会对拍摄到的月亮进行一定的AI P图,增加原本不存在的一些细节,但这个月亮模式所拍摄到的细节确实并不能和手机的变焦拍摄性能做1:1的挂钩,更多的细节是软件后期补足上去的。拍摄其他场景则并不会出现这种细节明显增强的情况,所以一定程度上也会让有些消费者觉得拍月亮这么牛逼=变焦很牛逼这种错觉。

135

136

137

就整个华为P月事件,从王跃琨提出质疑被围攻,到爱否科技态度反转直播期间宣布开除王跃琨,再到知乎小城的神贴逆转整个“P月”事件的舆论风向,质疑者评论反水开始支持、致敬王跃琨,整个事件的真相已经显得不那么重要了。我们现在要做的应该是更多的思考,如果没有客观、独立、第三方的媒体舆论良心坚持,如果没有业界竞争的天然平衡,我们会遭遇什么?

“月P”事件还未平息,华为P30Pro再次重新定义IP68防水事件又抢了头条。没有监督,也许我们将更多的面对厂商的自负、冷漠与傲慢。

文章来源: IT互联老唐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