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活动走进红岛经济区

创新驱动

近日,由中国民协主办,山东、辽宁、吉林、黑龙江四省民协及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辽宁大学文学院联合发起的“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闯关东文化的溯源与民间文化生态考察调研活动的专家学者们齐聚红岛经济区,考察调研青云宫及“秃尾巴老李的故事”等人文历史。

微信图片_20190427222839

专家组对青云宫的建筑保护、复原修缮、民俗活动、传说内涵等进行了深入考察,听取了我区本土文史专家对青云宫历史的情况介绍,并探讨了“秃尾巴老李的故事”渊源与传播的区域特点。专家组对我区结合新区建设在传统文化挖掘、保护、传承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我区传统民俗历史文化故事的非遗保护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190427222844

“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自2016年实施以来,已经先后走进黑龙江、福建、新疆、陕西等十余个省区开展田野调研。这项工程旨在理清民间文化的发展脉络,汲取前人文明经验,坚定文化自信,为“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文化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提供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通过此次考察,专家们加深了对红岛海洋特色民俗文化故事的了解,为梳理“闯关东”口头文学的传承脉络、探寻闯关东精神的文化渊源、深化民间文化多样化保护理念、促进优秀民间文学繁荣发展,提供了十分有价值的依据和参考。

(来源:青岛高新区党群部、红岛经济区文联、红岛街道、红岛经济区民协、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