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今天,23只被救鸟儿从青岛起飞回归大自然!

核心提示: 此次放飞的鸟类共8个品种、23只,其中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丘鹬、大鵟、红隼等。

WechatIMG1658

救助野生鸟类放飞活动

WechatIMG1652

青岛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齐心致辞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今日(4月26日)上午,第38届全国“爱鸟周”山东省主题宣传活动在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举行。现场,西海岸新区学生代表进行爱鸟、护鸟倡议宣誓,同时进行了救助野生鸟类放飞活动。据悉,此次放飞的鸟类共8个品种、23只,其中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丘鹬、大鵟、红隼等。此外,现场还举办了科普宣传图片展,讲解鸟类有关知识,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再掀市民爱鸟护鸟热潮。

WechatIMG1650

西海岸新区学生代表进行爱鸟、护鸟倡议宣誓

青岛拥有丰富的鸟类资源,目前青岛境内已记录有鸟类超过391种,每年春秋季节更有数百万计的迁徙候鸟过境,这些鸟类对保护和维护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美化环境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现场,青岛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总经理齐心表示,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作为青岛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单位,承担着科普教育的社会责任,在传统的科普教育基础上相继开展“保护教育”,服务于社会公众。同时,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作为青岛市野生动物救助站,陆续救护各类国家级野生保护动物1000余只。为了提高野生动物福利,景区特成立科技组开展丰容工作,并且对全园区动物开展了脱敏、定位等行为训练。在场馆建设中,更运用新兴绿色能源技术设备,加强对环境的保护。

WechatIMG1662

科普知识竞赛活动颁奖典礼

活动仪式后,西海岸新区8支小学代表队的学生们进行了科普知识竞赛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小朋友们形成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意识,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种子在小朋友的脑海中生根发芽。真正做到保护自然资源从娃娃抓起,将保护资源融入到每一个市民、每一个家庭的意识中去。通过此次竞赛,同学们不仅学到了很多野生动物的科普知识,更深层次的认识到保护野生动物的责任与义务,体会到保护鸟类及野生动物的使命不能停止。(记者 李晓彤)

相关链接:

新中国成立以后,公布了一系列法令、法规、通令和办法来爱鸟护鸟,依法保护鸟类,从而推动这项工作进入到一个崭新的时期。1981年3月,中日两国为了保护迁徙于两国之间的候鸟,签订了《保护候鸟及其栖息地环境协定》。9月14日,林业部等8部门向国务院提出了《关于加强鸟类保护执行中日候鸟保护协定的请示》。其中“建议在每年的四月至五月初(具体时间由省、市、自治区规定),确定一个星期为‘爱鸟周’”。9月25日,国务院批转了该请示的通知。1992年,国务院批准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明确将“爱鸟周”以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由于中国幅员辽阔,南北气候不同,因此各地根据当地气候和鸟类分布、迁徙等特点,选定的爱鸟周时间也不尽相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