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 > 正文

万万没想到!世乒赛男单赛场“大热倒灶”

樊振东制造了本届世乒赛迄今最大的冷门。新华社发

想赢不怕输的心态让梁靖崑越战越勇。新华社发

万万没想到,世乒赛男单赛场“大热倒灶”。继世界排名第二的许昕前日2比4输给法国球员西蒙,无缘世乒赛男单16强后,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25日又以相同比分输给了队友梁靖崑,止步于8强门外。 “国乒新一哥”“马龙接班人”等光环加身,无形中也让樊振东背负了不少压力。或许是外界对22岁的“小胖”定位太高,或许是“大胖”势头太猛——总之,樊振东的封王之旅还要再等等。

大跌眼镜刘国梁“钦点”之人无缘八强

进入东京奥运周期以来,樊振东一直稳居国乒男队的C位,成为教练组重点培养的未来核心人选。尽管樊振东尚未在乒坛三大赛中拿出特别令人信服的成绩,目前只有两座世界杯冠军。但鉴于他今年只有22岁,而且此前数次与“国乒一哥”马龙会师各种大赛的决赛,外界对他的期待值早已非其他选手所及。

2015年苏州世乒赛,马龙一举夺魁。之后,他在次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单打封王,一举完成大满贯伟业。本届世乒赛开始前,就连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也指出,如今的樊振东就好比2015年的马龙,他亟待一个世乒赛冠军来为自己奠定地位。照此看来,如果说樊振东没把自己当成本届世乒赛男单的夺冠热门,那绝对是瞎谦虚。尤其是在世乒赛前的亚洲杯上,他刚刚破除心魔击败马龙而夺冠。带着这份自信出征布达佩斯的他,势必会对冠军有更多想法。

然而,就在各方面都在等着看樊振东如何复制马龙在上一周期取得的辉煌时,结果却事与愿违。尽管樊振东在前三轮都以4比0横扫对手晋级,但从首轮对阵克罗地亚球员科伊奇开始,樊振东就多次出现在关键球上手软,一再主动给对手得分机会的情况。昨天下午与队友梁靖崑的这场较量,樊振东虽然开局很猛,但很快形势便急转直下。梁靖崑越是打得凶狠,樊振东就越是畏缩不出。最终,“小胖”以2比4输给了“大胖”,制造了本届世乒赛迄今最大的冷门。

心态崩盘“小胖”接班马龙还欠火候

梁靖崑并非“善类”,他曾有过在大赛中战胜张继科、许昕的经历,去年还在奥地利公开赛上击败樊振东而夺冠。然而单从近期状态来看,樊振东显然要比对手更加强势。从“地表最强12人”国乒队内直通赛到亚洲杯,樊振东在最近的比赛中保持着全胜战绩。就连赢了球的梁靖崑也在赛后表示,自己根本没想到会在世乒赛上刷出这么强烈的“存在感”。“我想赢但也不怕输,毕竟对手是世界第一,赢了就算赚了,输了回去好好练。 ”

其实,以国乒男队选手的实力,谁输给谁都不是完全不能接受的。抛开技战术能力方面的原因,樊振东此役最大的败笔其实是出在心理层面。面对比分落后的压力,面对对手越打越疯的压力,面对外界对自己抱有极高期待的压力——樊振东没能扛过去,反而被压力所击垮。“背上了包袱,整个人不够释放。”樊振东在赛后这样总结自己失利的原因。

作为东京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场单项大赛,樊振东无缘男单8强。遇到困难时明显缺乏应变,这显然不是一个过硬的世界冠军应有的水准。或许,樊振东的意识里只想着半决赛怎么打,甚至是决赛怎么打。但现在看来,樊振东距离上个奥运周期的马龙还欠了不少火候,眼下的他还是先想着如何把该赢的比赛顺利赢下来比较重要。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