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与新疆上演“矛盾”之争 CBA总决赛明日开打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4-25 16:36  

国内第一人易建联依旧有强大的统治力。新华社发

即将于4月26日开打的总决赛第五次 “疆粤之争”注定将成为CBA历史上又一次经典对抗,广东男篮将向着“九冠王”发起冲击,而上次在总决赛击败广东的新疆男篮则期待第二次征服老对手。

本赛季广东从一开始就展现出强大的统治力,国内第一人易建联领衔众多国手,并引进了马尚·布鲁克斯等外援,常规赛一路高歌猛进42胜仅4负,季后赛一场未输晋级总决赛顺风顺水。而经历了换帅的新疆在阿的江的带领下也焕然一新,小外援菲尔德顶替亚当斯与球队迅速磨合,季后赛力克广厦、辽宁两大强敌,晋级之路“含金量”十足。

两队对抗堪称“矛盾”之争,广东有当今联盟最猛的进攻火力,主教练杜锋引领广东掀起小球战术风暴,季后赛7场比赛全队场均131.3分、56.7个篮板、26.7次助攻皆名列联赛第一。

威姆斯和布鲁克斯的组合越发默契,两人数据也颇为全面,季后赛威姆斯场均贡献21.4分和5.6个篮板,布鲁克斯场均23.0分和10.0个篮板。两名外援都是体系型球员,在团队篮球的打法下,两人分别贡献场均7.1个和8.0次助攻。 “定海神针”易建联告别了常规赛的“养生”打法,半决赛对阵深圳的第三场和第四场比赛,易建联连续砍下了33分、14个篮板和37分、17个篮板的恐怖两双。除了季后赛场均贡献22.6分的易建联,老将周鹏依然发挥着经验优势,场均可以得到13.9分,而中生代中的任骏飞和赵睿也是广东实力冠绝联盟的底气。

而如今的新疆队拥有全联盟最令人胆寒的防守,阿的江入主后,全队纪律愈发严明,一路稳扎稳打,防守的方式和状态都有着不小的改变。半决赛第四场和第五场,新疆分别只让辽宁得到81分和62分,辽宁两大得分手被限制,郭艾伦第四场只得7分,哈德森第五场只有5分入账。内线也是新疆的一大优势,除了外援斯托克斯,他们还拥有范子铭、俞长栋、孙桐林的丰富轮换。锋线拥有李根和阿不都沙拉木的豪华阵容,特别是作为近年来CBA最为抢眼的新锐之一,阿不都沙拉木在去年中国男篮亚运会夺冠上的表现就十分亮眼,回到联赛也更加出色,截至目前季后赛场均21.2分,仅次于两个外援排在全队第三,另外还能贡献8.4个篮板。常规赛外援MVP亚当斯被菲尔德取代后,新疆的各个位置更加平衡,更加适应团队风格的费尔德有效地激活了新疆多个进攻火力点,让新疆成为一支攻守更加兼备的球队。

此外,双方主帅的对决也颇有渊源,广东主帅杜锋来自新疆,而现在的新疆教头阿的江 2007年率领八一CBA夺冠的时候战胜的正是广东,那时的杜锋还是广东阵中的一员猛将。而在总决赛执教经验方面,阿的江显然比杜锋更有经验。 辛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