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山东首设异地巡回审判庭 青岛知产法庭敲响第一槌

核心提示: 威海巡回审判庭设立当天,青岛知识产权法庭由三名法官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了文登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诉文登某五金店、诉乳山市某土产杂品店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两起案件。

4月23日上午,青岛知识产权法庭威海巡回审判庭在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法院张村法庭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山东省首个跨域巡回审判庭,也是青岛知识产权法庭设立的首个异地巡回审判庭。这是青岛法院加强知识产权跨域司法协作,打通司法便民“最后一公里”的新举措。

据了解,该巡回审判庭将以“便利诉讼、激励创新、优化区域知识产权投资环境”为立足点,配置高素质审判队伍,管辖威海及周边地区有关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涉及驰名商标认定及垄断纠纷的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以及青岛知识产权法庭指定的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案件,具备公开庭审、证据保全、财产保全、禁令等临时措施办理、司法建议等职能。

威海巡回审判庭设立当天,青岛知识产权法庭由三名法官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了文登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诉文登某五金店、诉乳山市某土产杂品店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两起案件。原告文登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于2014年6月18日经国家专利局授权获得了名称为“采暖炉”的外观设计专利,因认为被告销售的“采暖炉”侵犯了原告的该项专利,文登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请求判令两被告停止销售侵犯原告外观设计专利权的行为,赔偿损失及合理开支。庭审中,合议庭开展了法庭调查,各方当事人进行了充分的辩论,庭后合议庭将组织各方当事人调解,调解不成将择期宣判。这是青岛知识产权法庭成立以来,第一次异地开庭审理跨区域管辖案件。两起案件当事人住所地均在威海,巡回审判方便了当事人诉讼。

青岛中院副院长李焕亭介绍,该巡回审判庭的设立是山东半岛知识产权跨域司法协作日臻完善的新起点,是威海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高城市竞争力的新名片,是青岛知识产权法庭进一步发挥职能的新标志,对最大限度延伸司法服务、实现便民诉讼、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威海是中韩自贸区先行示范城市,有三个国家级开发区,其中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司法需求十分迫切。威海巡回审判庭的设立,得益于威海两级法院的支持,将助力威海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完善青、威两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威海市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全力配合巡回审判庭开展各项工作,积极提供场所、设施等方面的便利,协助深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领域的交流协作,形成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合力,为区域文化、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高水平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据悉,2017年9月,青岛知识产权法庭正式成立。2018年5月,青岛中院发布《关于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意见》。2018年10月,山东半岛六地市签订《关于跨区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协作的框架协议》。山东半岛六地市跨区域协作机制不断健全,司法保护合力逐步形成,科技创新法治环境日益优化。青岛中院作为全国最早设立知识产权专业审判庭的中级法院之一,目前拥有全部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下一步,青岛知识产权法庭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不断拓展服务大局广度和深度,全面优化半岛营商司法环境,努力为山东半岛成为国内乃至国际最佳投资地、知识产权优质资源汇集地和知识产权保护高地贡献力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