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任CBA山东男篮总经理兼主教练 巩晓彬回家了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4-24 07:54  

巩晓彬与山东男篮再续前缘。 孙立 摄

本报4月23日讯 23日上午,CBA山东西王男篮宣布,巩晓彬出任球队主教练兼俱乐部总经理。时隔四个赛季之后,“逍遥王”回归山东男篮,对于国内篮坛和广大球迷而言,这既是一个重磅消息,同时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提起巩晓彬,在篮球界可是响当当的人物。作为山东篮坛的“旗帜”,巩晓彬球员时代就是球队的头号核心,积累了极高的人气,退役之后则拿起了山东男篮的教鞭,先后培养出了孙杰、王刚、丁彦雨航、吴轲等名将。在他治下,山东队曾打入CBA总决赛,成为国内篮坛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2015年6月,巩晓彬加盟青岛男篮,出任俱乐部总经理兼球队主教练,开始了三年的“青岛生涯”。尽管没有实现带队打进总决赛的目标,但青岛队在他的带领下发生了极大变化,敢打硬仗和有韧性的特点令人印象深刻。去年,合同到期的巩晓彬因种种原因没有续约,选择回到济南家中休整。

同样是在上赛季,变动极大的山东男篮状态起伏不定,主帅吴庆龙在率队季后赛“一轮游”后黯然下课。最终,山东男篮和巩晓彬再度携手,这支队伍迎回了自己的“老教练”,却也要迎接新挑战。

巩晓彬回归山东男篮,并不让人意外,甚至是在其离开青岛之时,外界就已经认定,他终归还要“回家”。一来,巩晓彬作为年富力强的中生代教练,具备丰富的执教经验和执教技巧;二来,巩晓彬在山东篮坛乃至中国篮坛的威望和关系,在CBA这样一个依然具备“江湖气息”的联赛中,将会发挥更大作用;第三,深陷低谷的山东男篮,此时也迫切需要一位压得住阵还能快速进入角色的领路人。总而言之,对于山东男篮而言,巩晓彬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当然,对于巩晓彬而言,再度出山面临的压力也很大。近年来频繁易主的山东男篮,在阵容厚度、球队凝聚力方面大不如前。巩晓彬提到自己重返球队首先要做的几项工作中,重点提到了加强作风建设和年轻球员培养。

此番回归山东男篮,巩晓彬还是总经理和主教练“一肩挑”,也可以看出山东男篮目前的投资方西王集团对于“逍遥王”的重视和期待。此前,在青岛男篮的经历,应该也可以帮助巩晓彬尽快进入角色,同时做好两方面的工作。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大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