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有聊:聊聊U23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4-23 09:26  

不知不觉,中超赛程已经走过1/5,是时候聊聊U23的话题了。

第六轮卓尔1比1申花,卓尔U23球员江敏文首发出场并在第16分钟进球,本赛季中超射手榜上,终于有来自非BIG4球队的U23球员了。尽管江敏文只打了30分钟便被替换下场,但他满脸笑容走下场地的画面让人莫名感动——在此之前,还从没有哪个U23球员在被换下时如此开心。

为了帮助年轻球员成长,中国足协推出U23新政两年有余。的确有不少潜力新人因此脱颖而出,但层出不穷的换人对策以及U23球员在场上的低级失误更让人印象深刻。本轮中超,佳兆业在第91分钟连续换上两名U23球员,顺利完成了“用人指标”。而他们的对手北京人和,几乎是“压哨”让刘博洋登场,惊险完成了U23任务;已经1比4落后于苏宁的富力,在第86分钟换上U23门将韩佳奇。

通过政策提携本土年轻人的这份意图当然是好的,但如果执行不当,最后很可能适得其反。中超第五轮,一方在与鲁能比赛的第90分钟才换上第二名U23球员杨芳志。 1分半钟后,杨芳志被另一名U23球员何宇鹏换下;第三轮,斯威在与佳兆业比赛的89分钟起,3分钟内换上又换下了U23球员尹聪耀。赛后,前国安球员高雷雷在微博上炮轰这种“开玩笑”式的换人,简直是在“伤害球员、伤害球队、伤害球迷”……

毫无疑问,就算没有U23新政,挖掘和培育年轻人、促进球队良性竞争一直都是教练组的分内事。今年的杨立瑜、王子鸣,去年的黄紫昌、丛震、郭全博,前年的黄政宇、刘若钒,都是U23新政的受益者。然而面对政策,个别教练也有自己的选择与无奈。上赛季,一方的U23球员首发人次和首发时间,均排在中超16强之首。然而到了今年,主帅崔康熙在第四轮与泰达的比赛中首次祭出用U23换U23这招。整场比赛下来,三名U23球员的累计出场时间才不到30分钟。

是什么让一方作出了改变?上赛季中超第24轮后,国家集训队从一方抽调了王耀鹏、李帅、汪晋贤,他们在去年中超U23球员出场时间榜单上全部排进了前五。失去三名主力的一方此后连战连败,跌入降级区,直到最后一轮才惊险保级。大连媒体当时曾发声,“作为执行中国足协U23政策最好的俱乐部,最后成为了最大受害者,今后谁还愿意以国家利益为重?”新赛季,一方也不再做那一股清流,他们甚至创造了“U23换U23”的最快纪录……

在竞技体育领域,“菜”是原罪。正如《亮剑》中李云龙所说的,有能耐的吃肉,没能耐的汤都喝不着。可是,U23新政最让人感到残酷的是,有些年轻球员的水平本来就需要留在预备队磨练,却硬是被当成一线队用来完成政策的“棋子”,这究竟是谁的“原罪”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