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说唱+合唱=?《我的青岛》红了!创作者沙洲、董磊有话说…

核心提示: 今日(4月22日),沙洲、xuán了室内合唱团团长董磊及mv导演姚守钦接受记者采访,大谈创作故事。

去年,一支名为《青岛》的MV刷爆朋友圈,于毅的演唱和青岛的瑰丽景色共谱了一首关于家乡的优美赞歌。近日,由青岛市委宣传部和市委网信办主办,国内最大的原创短视频平台——二更视频创意,青岛本土青年说唱歌手沙洲、xuán了室内合唱团首次跨界合作,共同创作并演绎的新歌《我的青岛》正式上线,致敬海军节,收获不俗口碑。

WechatIMG45

WechatIMG46

今日(4月22日),沙洲、xuán了室内合唱团团长董磊及mv导演姚守钦接受记者采访,大谈创作故事。沙洲表示,《我的青岛》起初是一个音乐动机,慢慢把它变成了一首动听的旋律,歌词创作的过程一气呵成,再经过编曲、棚内录制、拍摄,历时一个多月,完成了这样一首动人的城市之歌。他直言,说唱歌手也可以为城市代言,“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新青岛需要年轻原创音乐人的力量。

WechatIMG21852

WechatIMG44

青岛故事,沙洲一生都唱不够

作为青岛知名说唱歌手,沙洲直言,刚接到邀约时曾有顾虑,“说唱与官方结合,我曾担忧会‘变味’。”不过在创作过程中,沙洲慢慢发现,这座城市所需要的正是他想表达的,“‘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新青岛与我的创作理念很契合,可以说是一气呵成,出来的作品不光我自己满意,网上的反响也很好,青岛需要年轻原创音乐人的力量,这也给了我很多信心。”

从《逛栈桥》《挖蛤蜊》到《脸基尼》《四方拉面》,出道近15年的沙洲始终热衷于青岛元素。在他看来,这座城市的故事是他一生都唱不完的,“青岛变化太快了,新的东西可以提炼出来,老的东西可以用来怀念。可以说,青岛将是我作品永恒的话题。”沙洲说,他更原意去关注青岛人文方面的细节,从城市文化里提炼出一些真正能让人产生共鸣,描述青岛人性格、生活方式以及城市内涵的作品。

WechatIMG43

合唱+说唱,董磊直言是挑战

如果说沙洲是青岛说唱第一人,那此次与他合作的董磊则是青岛学院派音乐人的代表。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后来留学德国专门学习了声乐合唱,毕业后董磊回到家乡组建了xuán了室内合唱团。谈及此次《我的青岛》的创作,董磊直言,自己从未尝试过合唱搭说唱,很有意思。“说唱要求节奏感比较强,合唱节奏太强则无法达到统一,如何将两者的节奏和气息完美结合是此次创作最大的难题。”董磊透露,此次他和沙洲在词曲方面是同时进行的,没想到一拍即合,“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我写得旋律和沙洲的词在节奏和感觉上完全融合,所以这次合作非常顺利。”他表示,此次在创作方面没有太深究专业方面的细节,更多的是感性创作,二人在状态和情感上都达到了那个点。

WechatIMG42

WechatIMG33

突破脚本,挖掘青岛人文内涵

脸基尼大妈、栈桥跳水的大爷、有烟火气的啤酒屋……此次《我的青岛》mv可以说打破常规脚本式拍摄,走向城市深处,挖掘青岛人文内涵。总导演、二更青岛总经理姚守钦介绍,mv中的镜头,更多的是二更青岛四年来所累积的素材,“从2015年至今,二更青岛拍摄了近100个普通青岛人的故事,尤其是带有青岛符号性、特色性的画面及人物,这里面包含了我们对这座城市的理解。”在他看来,“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啤酒加蛤蜊”更多的是外地人对青岛的第一印象,这一次他想用青岛人的视角来呈现内容,通过人文故事彰显青岛气质。(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