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印象红岛:“哲理”老太太的布老虎人生(下)

印象红岛

赵建美老人的布老虎还有一个特色,那就是每一个布老虎的头上都塞着端午前两天亲自上山采摘的艾草,把它们晒干后装在每一个布老虎里,不仅有防虫驱蚊的效果,还能祛湿散寒。

布老虎2-5

刺绣阶段,是做布老虎成败的关键。赵建美会几十种绣法,有的甚至叫不上名字。

颜色不同却搭配合理的丝线,在一进一出的勾勒中,老虎的样貌渐渐清晰,珍珠做牙,纽扣做眼,布老虎顿时有了灵气。或许赵建美是最能读懂它们的人。

布老虎2-4

一捏一挤,耳朵自然成型,虽是不懂制作的旁观者,也能感受到时间在老人手上的沉淀。

赵阿姨的布老虎看上去慈和面善,与老虎本身的凶悍相差千里。都说字如其人,赵阿姨则是虎如其人。

布老虎还差最后一个步骤就完工了,细细的布卷,塞入珍珠棉,使它变结实,缝上高高扬起神气的尾巴,布老虎的制作完成了,赵建美也不记得这是她做的第多少个布老虎了。每一个步骤从不因为熟练而马虎。

布老虎如期交给孩子姥姥邵秀玉,外孙的生日因为姥姥准备的布老虎锦上添花。

布老虎2-8

总有下一个布老虎在等着赵建美。工作室的柜子上还有许多小的布老虎,数不清做了多少只,虽然尺寸只有大布老虎的十分之一,工序却并不少,每个布老虎都始终如一。

如今女儿愿意一直坚持跟着自己学,赵建美非常满足。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