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双拥共建谱新篇》青岛:一座城 见证海军发展历程

价值观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青岛,这座黄海之滨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有很多城市名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海洋科技城等……而她还有另一个称呼——“海军城”。继去年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之后,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也即将在青岛举行。70年来,这座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城市与人民海军向海图强的壮阔历程息息相关。

cb89619143c34e84a4a4fe7ee964ad06

微信图片_20190422223305

微信图片_20190422223328

微信图片_20190422223333

海军的盛大活动,选择在青岛举行,已经不是第一次了。1949年4月23日,人民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成立后,来自全国各大野战军的骨干分赴青岛组建海军部队和院校。从那以后,青岛这个海滨城市,不断见证着海军发展壮大的一个个历史瞬间。

微信图片_20190422223912

在中国海军迈向深蓝的征程中,青岛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当地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共同发展蓝色经济,打造海军名城。

d5713e5302f9469e9d3ebccb0d4538f7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庆祝海军节日的氛围更为浓厚,这里是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母港所在地。对于海军,这里的群众有着不一样的感情。

为了建设中国第一座航母军港,附近6个村1429户人家整体搬迁。毕宗明和乡亲们一起搬出了祖祖代代生活的家园。

搬迁那年,毕宗明的儿子毕志诚刚满10岁,如今,他也成为了一名海军战士。

六个村子所在的安置区现在叫“六和社区”,寓意六个村子组织和畅、文化和善、利益和谐、人际和睦、秩序和顺、环境和美。

如今,古镇口融合创新区已经形成了包括船舶海工、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海洋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在内的高科技企业园区,不仅推动了部队战斗力提升,也让从海边搬到示范园区的乡亲们享受到了红利。

正是这样服务部队的举措和当地群众真心为军的热情,青岛连续8届被表彰为双拥模范城。青岛市还出台了一系列惠军政策,服务驻军官兵。

军地同心,共建共荣。驻青部队大力支援地方经济建设。

很多军人退役后也加入到了服务青岛的大军中。这两天,快乐沙公益组织的创办者林风谦异常忙碌,他要去小学为孩子们普及海洋知识。林风谦曾在海军服役25年,是原石家庄舰政委。2015年自主择业后,为了帮助更多的人,成立了这个公益组织。

战舰与城市血脉相连,海军与青岛同频共振。如今,人民海军已经成长为捍卫国家利益的战略铁拳。而青岛也快速发展,跻身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行列。

(来源:青岛电视台)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