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惊了 单场净胜球经常上双积分榜首尾分差近百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4-22 09:24  

面对青超赛场上的悬殊分差,李毓毅直言足协“早有预见”。 新华社发

2019赛季全国青少年超级联赛(简称青超联赛)正在上海展开角逐,其中在已经结束的U19年龄段B组第二轮角逐中,成都棠外以29比0的超大比分战胜四川隆发,刷新了青超联赛该组别的历史最大分差纪录。由于四川隆发队顶着“2018赛季中乙联赛冠军”这个光环,因此这一反差巨大的赛果令外界十分意外,不少业内人士直接将矛头指向亟待完善的职业联赛准入制度。

现象

青超联赛又现“碾压式分差”

资料显示,广州恒大足校曾以31胜2平1负积95分 (比满分102分仅少7分)的优异成绩,获得2018赛季青超联赛U19年龄段B组的冠军。而在当时,黑龙江FC在末轮0比15不敌浙江绿城后,最终以34场全败、丢352球进1球的糟糕战绩垫底。恒大足校与黑龙江FC在积分榜上排名一头一尾,积分相差了近100分,这在当时引发了外界对于青超联赛竞技品质该如何得到保证的担忧。

这份担忧随着本赛季青超不同组别赛事的开展,超大分差频频出现而被进一步扩大。例如在3月31日青超U13组别华北区排位赛B组首轮角逐中,山东鲁能与山东足协队分别以21比0、31比0的超大比分战胜山西信都、保定英利易通。而在已经结束的U19年龄段B组第二轮角逐中,成都棠外以29比0的超大比分战胜四川隆发,创造了青超联赛该组别的历史最大分差纪录。实际上,在华东区部分组别的赛事中,单场比分差距达到两位数的情况经常出现。

发生在今年青超U19年龄段B组的事情,听起来的确令人瞠目结舌,但却带有一定的必然性。胜者成都棠外尽管只是一支来自足球特色学校的青年军,但他们实际上常年受到当地重视,在资金、竞赛杠杆等方面得到的支持相当可观。四川隆发是时下深受经济问题困扰,正在面临解散危机的新赛季中甲升班马四川FC的前身。当作为俱乐部门面的一线职业队都在为生存而忧心时,他们根本无暇顾及梯队建设。

探因

梯队建设多被“赶鸭子上架”

近年来,中国足协把“多级梯队建设”明确写入了职业俱乐部准入规定。按照最新版职业联赛准入规定,中超、中甲、中乙联赛除分设多级U系列青年梯队外,从今年起还必须参加相应级别的青超联赛。由于中国足协直接将职业俱乐部梯队建设及参赛资格进行“挂钩“,不达标者将拿不到联赛准入资格,因此各俱乐部不得不仓促组建不同年龄段的梯队。

中乙联赛被正式纳入中国足协 “职业联赛序列”的时间并不久,但中国足协同样对其严把准入关。可是,受到不同地区足球基础及经济发达水平各异的影响,相当一部分中乙俱乐部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强化一线职业队硬实力之中,对梯队建设往往力不从心。当他们面对青训基础相对较稳固的中超及大部分中甲俱乐部球队时,能力与经验的差距必然会显现出来,悬殊比分的出现也就在所难免了。

中国足协对此情况早有预见,因此调整了今年青超各组别赛事的赛制。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在总结今年的赛事亮点时指出,除参赛球队数量由去年的259支增至今年的402支外,赛制设计也比前两个赛季更加精细。“A组还是16支球队参加,B组则分成了两个大区,此外还引入了预选赛、分组赛的形式。我们的最终目的是避免青超因为增容而降低品质,让这个平台越做越好。 ”

回应

标准不会降但赛制会升级

由于职业俱乐部准入事关中国足球的长远利益,因此在梯队建设及竞赛要求方面,足协不得不维持既定标准。由此带来的阵痛虽然略显尴尬,但各方只能“忍痛”全力配合。一位足协内部人士解释道,“大家都意识到青训对中国足球的必要性,那么我们在完善相关工作方面就不能只注重形式,还需要认真抓好品质。要检验俱乐部在青训方面的实际工作成果,高质量的竞赛杠杆是必不可少的。 ”

对于今后青超可能复现的“不对等竞争”,该内部人士指出,“之所以推出预选赛制以及分区、分组的赛制,就是希望比赛在满足广大参赛球队竞赛需求的同时,通过合理的赛制将低水平球队逐步‘筛掉’,让水平相近的球队同场竞技,从而实现共同进步。 ”该人士还特别强调,中国足协并不会因为部分场次出现“悬殊比分”,就降低职业联赛有关梯队建设方面的准入标准。 “有些俱乐部的梯队建设的确是刚刚起步,但我们可以看到,这些俱乐部今年的情况明显要比去年好。明知道过程中一定会经历一些困难,但我们一定会坚持下去! ” 宗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