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女生爱打扮 男生爱社交,"00后"大学生透支消费普遍

核心提示: 伴随着“00后”逐渐步入高等学府,大学生消费也悄然发生变化,“不惜重金买游戏皮肤”的新闻屡见不鲜。对此,中国大学生一站式求职网申平台——梧桐果面向全国10万名“00后”大学生发布问卷,整理并发布《2019全国大学生消费调查报告》,了解他们的消费状况及消费心理。

3

伴随着“00后”逐渐步入高等学府,大学生消费也悄然发生变化,“不惜重金买游戏皮肤”的新闻屡见不鲜。对此,中国大学生一站式求职网申平台——梧桐果面向全国10万名“00后”大学生发布问卷,整理并发布《2019全国大学生消费调查报告》,了解他们的消费状况及消费心理。

月消费一至两千元是主流

现如今休闲娱乐及个人社交形式更为丰富多样,因此大学消费会更高。根据调查数据显示,绝大多数大学生月均消费在一千到两千元,高于两千元占比为17.6%;低于一千元的占比不到一成。

大学生必要支出与非必要支出比例约为6:4,非必要支出几乎追平必要支出,可见“00后”大学生在非必要消费领域上的购买力较强。必要支出主要在餐饮、交通、教辅材料等方面,其中“吃”占据大学生日常消费大头。非必要支出主要选择花费在社交娱乐、外出旅游、零食饮料等方面。 “00后”大学生们意识到要提早接触社会上的一些新生活消费方式,进而提早融入社会。

“00后”大学生中,女生和男生在非必要支出领域有明显差异。女生对鞋帽服饰、护肤彩妆的消费需求较男生强烈,每月消费占比明显高于男生。而男生在社交娱乐、外出旅游的消费占比更高。

超七成大学生使用分期产品

“00后”大学生的购买欲望不断提升,但又苦于资金不够充裕,不能满足自身很多消费需求,而分期产品就应运而生。从分期产品的使用情况来看,“00后”大学生超前消费意识较为普遍,分期付款为近半大学生提供必要支撑。在资金匮乏的学生党中,像是电脑、手机等“大件”,不依靠父母的支援在过去看上去是行不通的,但如今分期产品盛行,让购买更加轻松。特别是互联网金融平台,成为大学生最青睐的分期产品。

“花呗”“白条”成首要透支

“00后”大学生更愿意选择花呗、京东白条作为透支手段使用,而信用卡优势不明显。学生党首选蚂蚁花呗和京东白条的主要原因是还款方便、支付快捷和开通简单。综上可见,“00后”大学生消费呈现多元化发展,对未来的收入和消费状况比较乐观。建议“00后”大学生合理规划自身消费构成,增强理财意识;做好开支计划,控制自己的消费,养成节俭的好习惯,注意克服攀比心理,不要盲目追求高消费;正视自身消费现状,养成良好的消费心态,注重精神消费,养成健康习惯。 记者 高静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