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鲜就一个字!落大潮 花皮蛤蜊一小时挖两三斤

91e01ee8-7269-482f-b8d1-93f700c14218.jpeg

f9574203-8128-4795-b973-7a03811d3368.jpeg

谷雨临近,天气不冷不热,正是挖蛤蜊的好时节。19日恰逢大潮,在西海岸新区灵山湾浅海滩上出现了大量花皮蛤蜊,不少市民去海边挖蛤蜊,一小时就能挖两三斤,去得早的还能在水坑里捡到梭鱼。当地海渔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这种花皮蛤蜊是近几年在灵山湾海域出现的新品种,虽然个头较小,但味道很鲜,而且不含沙不碜牙,可以直接煮了吃。

六旬老太挖蛤蜊有一套

风河入海口位于西海岸新区城区南侧,当地人称之为大浆口海域。当天中午12时许,正值落大潮,记者来到风河大坝上看到,大海深处的几片石栏都露了出来,蹲在海边赶海的市民有百余人,他们用菜刀或小锄头将海沙挖下几厘米深,一个个花皮蛤蜊就露了出来,一小时能收获两三斤。

在更远处的石栏上,有十几名市民正在用小铲子挖牡蛎和海虹。市民丁老太挖蛤蜊的方式与众不同,她蹲着身子,双手握着一把短把小铁锹,将铁锹横过来斜着往沙层底部铲,这样上面的沙失去支撑就会塌下来,小蛤蜊就露了出来,她快速地将蛤蜊捡到旁边的小篮子里。丁老太的手法非常熟练,挖蛤蜊最快最多,不到两小时就挖到6斤,把小篮子装满了。

丁老太告诉记者,她今年60多岁,家住中海熙岸小区,平时没什么事儿,只要天好,赶上落潮,她就会过来。“我岁数大了,也没什么气力,就发明了这种挖蛤蜊的办法,以巧取胜,你别说,挖得还挺顺溜。”丁老太笑着说,别看这些蛤蜊个头小,但是鲜得很,她家吃不了的,就送给邻居们,大伙儿都很喜欢吃。

挖蛤蜊要带好两种工具

记者注意到,有几位赶海人的桶里还放着梭鱼。“我们来得早,潮水还没退净,我们在几个小水洼里捉到了梭鱼。”一位赶海人告诉记者。当天中午阴天,气温非常适宜,天空通透度很好,远处灵山岛清晰可见,大浆口海域自然形成的沙滩一望无垠,很是漂亮。除了赶海人,还有不少市民驾车来海边玩耍,金黄色的沙滩,忙碌的赶海人,远处的灵山岛与天上翻滚的云彩构成一幅美丽画卷,吸引市民不停地拍照。

西海岸新区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花皮蛤蜊每年春天到秋天都会在西海岸浅海出现,近几年数量格外多,退潮后的沙滩里到处都有,可能与海洋生态提升有关,它们主要分布在大浆口海域、灵山卫前海、唐岛湾和西海岸森林公园东侧海域。“别看这些蛤蜊个头小,但味道鲜美,它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碜,回家后煮熟可以直接食用。”这名工作人员介绍,蛤蜊会随着潮起潮落到处移动,前一天被挖走的地方,第二天退潮时还会有蛤蜊可挖。这种花皮蛤蜊会在浅海存留至深秋,想去挖蛤蜊的市民只需带上一把小锄头或者小耙子,拎上一个小桶就行了。当然,算好落潮时间也是很重要的。

(记者 赵玉勋 摄影报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