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花边 > 正文

特立独行 洛地生根 洛阳路一小不走“寻常路”

核心提示: 这项看似“杂耍”的体育运动,实际上几乎调动着参与者的每一个运动细胞,真正把体育课的寓教于乐贯穿其中。

特立独行是一种生活态度,而对洛阳路第一小学的学生们来说,“特立独行”却是自己在体育课上最爱的一项运动——独轮车。这项看似“杂耍”的体育运动,实际上几乎调动着参与者的每一个运动细胞,真正把体育课的寓教于乐贯穿其中。

因地制宜 小校园玩出“大花样”

始建于1928年的洛阳路第一小学,是青岛历史最为悠久的小学之一,同样由于历史的原因,活动场地过于狭小,也成为学校天然的短板。一个篮球场、两个排球场,再加上一条不足百米的塑胶跑道,几乎就是这里的全部“家当”。

“如何因地制宜地开发出具有特色的学校课程,并以此为突破口,提高教师的专业成长,实现学生的快乐梦想,带动学校的整体发展,是我们学校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洛阳路第一小学校长曹新莲介绍说,2009年下半年,独轮车运动这项集惊、险、奇、巧、美于一体的新兴运动项目引起了学校的关注。

其实,早在 1996年,独轮车就被教育部正式列为校园体育项目。骑行独轮车,由于要保持前后左右的平衡,身体各部位肌肉都处于紧张活动的状态,可使骑行者的肩、腰、脊椎、腿、脚腕等各关节部位都得到锻炼,既可锻炼平衡及神经反射能力,促进小脑发育,增强心肺循环;同时能够提高注意力和反应速度,增加身体灵活性,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智力;还能培养和提高青少年积极、自信、独立、坚定、进取的个性品质,所以独轮车运动又称为“益智运动”。

“我们的学生具有不怕吃苦、敢于挑战的特点,因此我校把独轮车运动引入校园,组建了青岛市首支少年独轮车队,并尝试开设了《独轮炫舞》学校课程,进行独轮车教学,在全校推广独轮车运动。 ”曹新莲说道。

自学成才 “门外汉”成了名教头

吕维加是学校一名普通的体育老师,也是独轮车的专职老师,2009年,对独轮车一窍不通的吕维加接到了推广独轮车教学的任务。“当时,我连独轮车长什么样子都说不清楚,更别说教学了。”吕维加坦言,接触独轮车之处,内心充满着忐忑,“当时也没有教材,也没有人来教,我就自己通过网上搜索相关知识,慢慢学习。等我真正熟悉独轮车之后才发现,这项运动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 ”

吕维加表示,初学独轮车时难免会出现摔倒的情况,学校为学生配备了头盔、护膝、护肘来保护运动中的安全。就像练习滑冰要先练习摔倒一样,学习独轮车也要从下车练起,“这项运动的特点是‘摔车不摔人’,只要学会了下车和跳下车的技巧,那么学生在骑行中就不会再受到伤害。 ”

从“门外汉”到专家,从来不是易事,吕维加在这个过程中没少走弯路。经过多年的教学摸索,吕维加将独轮车教学总结成了扶杆、双人协作、单独骑行三个阶段和上车、下车、站车、摇车等七个动作的练习法,“通过练习这七个动作,基本上就会掌握独轮车所有的动作。通常来说,我教的学生学习10个小时就能独立完成骑行。 ”

在玩成基础的体育教学后,吕维加每节体育课都会为孩子们留出20分钟与独轮车亲密接触的机会。除了日常的体育课,吕维加在周末也为孩子们“开小灶”,“基本上每个周末都挑一天给孩子们上课,除了本校的学生还有慕名而来的外校学生,我都义务教他们学习独轮车,”吕维加表示,“我希望推广好独轮车这项运动,凡是来学习的,我都来者不拒,越多人喜欢独轮车,我就越高兴。 ”

循序渐进 小学生驾驭“大家伙”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从网上订购了16吋、18吋、20吋的独轮车各20辆,还有头盔等护具若干套,专门用于独轮车课程教学使用。 ”2011年6月,学校又投入资金添置了四辆高车,“我们惊喜地发现,孩子们竟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将这个两米多高的‘大家伙’熟练地驾驭在了脚下。 ”

曹新莲介绍说,2016年,学校引进了36寸的大轮车,孩子们有了新的挑战和跨越。从开设独轮车特色项目至今,学校陆续购置了150辆不同型号的独轮车,以满足学生在校的训练需要。

独轮车的零部件极容易损坏,维护和维修成为一件大事。 “我们学生的家长都非常支持学校开展独轮车的特色课程,很多人主动要求加入到维护和维修独轮车的行列里来,也为我们解决了不小的难题。 ”曹新莲说道。

十年发展 独轮车亮相“大舞台””

目前,《独轮炫舞》学校课程有了相对成熟的自编教材,并在全校二年级以上开设独轮车课教学近十年,独轮车运动已经在这里结出硕果。孩子们已经熟练掌握了各种表演动作,如个人特技、双人芭蕾、多人串联、绕桩跳台等,喜欢独轮车的孩子也越来越多,课程开设由过去的两个级部扩展到现在的五个级部,车子的型号也由小到大。孩子们在独轮车运动中尽情享受运动的快乐,享受战胜挫折后成功的喜悦,享受挑战自我极限的甜蜜。 “孩子练习独轮车,轮子立起来了,我们也想让孩子们在学习、做人等方方面面都能‘立起来’,培养好孩子们自理、善行的文化内涵。 ”

如今,独轮车运动已经成为洛一小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校队曾在区、市中小学生运动会、首届“全国青少年阳光体育活动”中进行展示,已经成为众多大型活动中的“保留节目”。 2011年10月份学校独轮车队又作为青岛市唯一一支学校表演队,应邀参加了西安世园会青岛周的展演。独轮车舞台剧《哪吒闹海》获得青岛市第四届群众艺术节展演一等奖。 2016年学校独轮车队在山东省健身运动会中进行展示,并登上了全国五艺展和青岛春晚的舞台。

荣誉加身,但也有发展的空间。吕维加表示,目前最大的遗憾是,学校的独轮车队还没有参加过竞技类的比赛,“国内一直有独轮车锦标赛,我们也特别希望能让孩子们代表学校,代表青岛去参赛,通过比赛了解全国独轮车的竞技水平,也让孩子们开拓视野、结交‘车友’,更重要的还是想通过比赛来检验我们自己的水平。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丁升

据悉,今年苏炳添虽然依然将出战室外赛季,不过参赛计划不会有上赛季那么频密。目前苏炳添的赛季任务,是确保拿到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张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洛地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