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限售令"到期将现"抛房潮"?

来源:济南时报    更新时间:2019-04-19 12:53  

“限售令到期,数千万平方米房源‘解冻’”“济南限售2年大限将至”……4月12日,国内一家财经媒体发文称,2017年3月以后首批出台“限售令”的城市中,被“冻结”的房源今年将陆续“解冻”,济南在此之列。济南从2017年4月20日执行“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的政策,是否存在大规模房源“解冻”?市场会出现“抛房潮”吗?

timg (3)

2017年3月25日,厦门成为全国首个出台“限售令”的城市,要求新购住房须取得产权证后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随后,福州、青岛、广州、珠海等一二线城市纷纷跟进,在各自的楼市调控政策中加入“限售”内容。其中,“新购买住房须取得不动产证满2年后方可转让”成为不少城市“限售令”的核心内容。2017年4月19日晚,济南出台“史上最严”楼市限购政策,其中要求限购区域内4月20日起购买的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当时,长清、章丘和市内六区一并纳入限购区域。

有报道称,进入2019年4月,出台限售令的城市被“冻结”交易的房源将陆续进入“解冻期”。在2017年4月20日后的6个月中,济南成交326万平方米,再考虑二手房交易规模,将有规模不小的住宅“解冻”并入市交易。而在另一篇报道中,有中介人员称“住建局内部系统在升级,现在很多事情办不了,都等着20日这天”。而4月20日恰是济南版“限售令”到期之日。那么,济南房地产市场会迎来一批“解冻”的住宅吗?市场会出现“抛房潮”吗?

4月12日,记者咨询市住建局得知,新建商品住宅网签系统正常运行中,并不存在“住建局内部系统在升级”一说。事实上,所谓的“内部系统升级”是指济南市社会保险信息系统4月4日至19日进行升级切换,期间外地户籍家庭以社保条件进行限购核查业务仍可正常申办。

“‘4·20’后网签的新房算上交房、办证以及证满2年后方可交易,这个过程至少有4年时间。所以,不存在住宅‘解冻’。”济南市房协秘书长李刚表示,证满2年后方可交易的政策延长了持有时间,打击短线炒房,“济南调控政策一直没有放松,不存在限售令到期一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