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听说这场音乐会专治不开心?青岛姑娘携手波兰指挥家周末炫技

核心提示: 本周六(4月20日)晚7时30分,青岛交响乐团2019乐季“欧风系列I”交响音乐会将在青岛大剧院音乐厅奏响。

WechatIMG21754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本周六(4月20日)晚7时30分,青岛交响乐团2019乐季“欧风系列I”交响音乐会将在青岛大剧院音乐厅奏响。本场音乐会特邀波兰著名指挥家安德烈·科森迪亚克执棒、青岛姑娘姜宛书担任首席,合力为青岛乐迷带来一场昂扬欢快的交响音乐会。采访中,姜宛书透露这是二人的首次合作,坐在一旁的安德烈·科森迪亚克赶忙打趣道:“第一次至关重要。”他直言,二人此次合作的使命是把好的音乐体验传递给青岛观众。

带着好心情走出音乐厅

本场音乐会,乐迷将听到莫扎特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序曲、《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以及门德尔松《A大调第四交响曲“意大利”》。安德烈·科森迪亚克告诉记者,本场音乐会曲风统一,都是能给人带来欢悦感受的作品。“《费加罗的婚礼》所呈现的是婚礼愉快的场面,《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则极富浪漫情怀,下半场《A大调第四交响曲“意大利”》就像意大利的阳光一样明媚。从古典到浪漫再到昂扬欢愉,会让乐迷带着好心情走出音乐厅。”安德烈·科森迪亚克介绍。

对于莫扎特,每个人心中都有不一样的理解。据统计,在众多演奏大师心中莫扎特的作品是最简单也是最难演奏的。因为仅从能弹的角度讲,他的作品的确不难,但是每一首都需要极透明的音质、极典雅的情趣、极准确的分寸、极严密的控制以及极均匀的音流,所以每一首都很难演绎得天衣无缝。对此,安德烈·科森迪亚克表示赞同:“我很确定,莫扎特的作品不简单,细节太多了,需要乐手和乐队的高度配合。”在他看来,莫扎特的作品往往不循规蹈矩,充满了戏剧性的对比、令人意外的转折,有时还会表现一些有点“无厘头”的幽默感。所以,演奏莫扎特的音乐,不仅需要技巧纯熟,脑子还要能跟上这位“神童”的机灵。

青岛姑娘“回家”做首席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姑娘姜宛书在中央音乐学院就读时曾任中国青年交响乐团首席。后荣获国家公派资格,赴丹麦皇家音乐学院跟随哈芙娜教授学习。去年,师徒二人与青岛交响乐团合作的“弦上吟唱”交响音乐会就获得了观众的热烈反响。作为青交常客,姜宛书直言,每次合作就像回家一样,乐团的专业性总能和她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在首席这个位置上,这位新生代有着丰富的经验,2015年她曾担任美国纽约夏季音乐节交响乐团首席、室内乐团首席,并获纽约夏季音乐节重奏比赛第一名;2016年她还入选德意志北欧青年交响乐团,跟随柏林爱乐乐团首任首席Leon Spierer学习,并在柏林爱乐大厅演出新年音乐会。此次坐在青交首席位置上,姜宛书感觉任务很重,“这次音乐会曲目难度挺大的,好在乐队很好地消化了这些作品,合作很顺利。 ”而对于中外观众对交响乐的感知,她则表示,听交响乐无需经过培训,音乐是共通的、欣赏音乐是人的本能,她希望看到家乡更多人走进音乐厅,感受交响乐的美。(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