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大数据破解青岛老字号振兴难题 为商家提供精准客户群体画像

核心提示: 老字号振兴并非易事,需要从产品结构、经营理念等多方面进行改变。作为有着三十多年发展历史的餐饮老字号,万和春通过引入互联网大数据,通过精准的营销策略,让这家以排骨米饭为主打的餐饮连锁店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1

为数众多的老字号品牌曾经是青岛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但伴随着老字号发展脚步的逐渐放缓,不少青岛老字号也面临着发展困境。老字号振兴并非易事,需要从产品结构、经营理念等多方面进行改变。作为有着三十多年发展历史的餐饮老字号,万和春通过引入互联网大数据,通过精准的营销策略,让这家以排骨米饭为主打的餐饮连锁店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传统的老字号依赖品质取胜,然而酒香也怕巷子深,伴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在品牌营销方面稍显薄弱的老字号逐渐开始落后于时代。“以前我们是埋头做品质,靠经验,讲传承,没法量化。在互联网时代,光这样肯定不行。老字号也需要数字化升级,借助大数据的力量精细化运营,才能精准把握顾客的需求。”万和春排骨米饭企划经营部经理曹伟告诉记者。通过引入饿了么和口碑的大数据技术,商家可以很清晰地为自己的客户群体进行画像,主要客户群体的年龄层,消费客单价、各单品的销售数据,所有的销售信息都可以通过数据精确地显示出来。商家可以根据这些数据制定下一步的经营策略。 “我们现在终于知道自己的客户是谁了。”曹伟告诉记者,此前老字号的经营比较被动,除了把控好产品的品质外,只能在店里等待顾客上门。但引入大数据技术后,通过对数据的精确分析,制定有效的经营策略,变被动为主动,门店的销售业绩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客群年龄结构的老化是众多青岛老字号面临的共同问题。万和春通过引入口碑和饿了么品台的大数据技术,正在有效解决这个问题。根据平台提供的大数据信息,万和春门店可以制定相应的排骨米饭优惠套餐,当门店附近上班的白领在口碑软件里搜索美食信息后,会将这些优惠套餐推送给用户,吸引用户到店。与此同时,饿了么平台也会根据年轻人的消费数据给商家提供经营建议,例如年轻人在点餐时更喜欢种类多样的套餐,里面不仅包含了排骨米饭,同时也会有饮料、小食等。万和春根据外卖平台提供的信息制定相应消费套餐,吸引了更多的年轻消费者走进青岛老字号消费。曹伟介绍,万和春燕儿岛路店此前年轻消费者的占比仅为20%左右,但引入了饿了么和口碑的大数据后,目前年轻人的占比能达到35%到40%左右,让到店消费的消费者结构更加合理。

大数据可以起到的作用并不止于此。据介绍,未来大数据不仅仅将对经营进行数字化的管理,同时还将涉足到供应链产业,通过对门店每天消耗成本的测算,为商家提供更加精准的货品配送服务,更大程度上地提升经营效益,让老字号焕发新的生机。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