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从“经验判断”到“数据说话” 青岛老字号玩转数字化升级

核心提示: 老字号,变老的是招牌,而不是品牌,更不是经营思路。

老字号是中国古老文化和技艺的传承,是中国人的精神和生活食粮。而在移动互联网、全球经济、智能制造等大环境的冲击下,老配方、旧渠道、吃老本的部分中华老字号们地位尴尬。如何迎合年轻人喜好灵活营销,研发适应新市场的产品,如何对传统门店进行数字化改造,成为老字号们转型的关键。

微信图片_20190418155417

大数据加持:日营业额提升了30%

口碑数据显示,近两年,口碑平台上的老字号订单量均保持着年均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其中隔着马路都能闻到香气的万和春排骨米饭,凝结着岛城市民共同的味觉记忆。以95后为代表的年轻一代,通过口碑了解和消费老字号,成为支撑老字号消费更快增长的加速器。

“以前我们是埋头做品质,靠经验,讲传承,没法量化。在互联网时代,光这样肯定不行。老字号也需要数字化升级,借助大数据的力量精细化运营,才能精准把握顾客的需求。”青岛本地老字号万和春排骨米饭企划经营部经理曹伟告诉记者。这已经成了老字号经营者最直接的感受。对于老字号而言,数字化所带来的改变正是效率的提升。

“互联网时代,光靠传承不行,还得创新,跟得上潮流。”曹伟说,万和春对于数据异常敏感,利用口碑和饿了么的新技术,精准刻画顾客肖像,根据顾客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调整经营策略。有了大数据的加持,仅饿了么平台上的一次活动,就让品牌每日营业额提升了30%左右。

以万和春燕儿岛路店为例,大数据技术能够清晰地呈现给店长:经常在店里消费的顾客是什么年龄阶段,喜欢什么口味,什么样的活动能够打动他们。“有了这些数据,做营销活动就很有针对性。饿了么平台上了一项活动,日单量就翻番了”,该店负责人表示。

微信图片_20190418155412

老字号的改变:流量是品牌的生命线

双合园饺子馆品牌部经理韩鲁科则对线上引流非常看重:“时代在变,顾客也在变,老字号不能不跟着变,流量就是品牌的生命线”。此前双合园在口碑平台上推出特色套餐,一下子就成了当天爆款,引流效果让店里工作人员很震惊。

“这就是大数据的力量。你得知道什么会火,店里生意才能火。”韩鲁科说。未来,希望可以通过口碑App的手机点单功能,以及大数据分析结果,根据人群喜好研发新品,合理分配店里的服务人手,腾出手来扩大生产,真正做到提效。

而对于青岛本土老字号吕氏疙瘩汤来说,选在哪里开新店也离不开大数据。“吕氏疙瘩汤的企业愿景是做百年老店。企业要发展,就得顺应形势。”该品牌市场企划部负责人尚子又说。

每开一家新店,吕氏疙瘩汤都会在口碑和饿了么平台上营销,利用线上流量让新店迅速获得稳定客流。去年双12阿里本地生活吃喝玩乐节的火爆场景让尚子又印象深刻,“我们在口碑平台放了3000份优惠券,7分钟抢光了!就7分钟,手慢一点就没了。”

老字号,变老的是招牌,而不是品牌,更不是经营思路。三宝粥店、北大荒人、琴岛双兴鸡架、京九排骨米饭……,青岛一大批老字号餐饮品牌,也已经在数字化升级的赛道上率先抢跑,利用口碑和饿了么的大数据技术,让老字号持续焕发出蓬勃的活力。

(掌上青岛 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