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绿茵 > 正文

超有聊:别再打“亚洲第一”的脸

核心提示: 本轮联赛是亚足联将中超宣布为“亚洲第一联赛”之后进行的首次比赛,虽然各国球迷对此褒贬不一,但至少从一个方面证明中超这些年取得了长足发展。只不过,看上去很美好的中超真的撑得起“亚洲第一”的名头吗?但从本轮联赛来看,恐怕问题还是很明显的。

“掌掴”事件引发双方争执。新华社发

本轮联赛是亚足联将中超宣布为“亚洲第一联赛”之后进行的首次比赛,虽然各国球迷对此褒贬不一,但至少从一个方面证明中超这些年取得了长足发展。只不过,看上去很美好的中超真的撑得起“亚洲第一”的名头吗?但从本轮联赛来看,恐怕问题还是很明显的。

本轮虽然进球不多,但冷门多、争议多。此前排在积分榜前四的球队里,有两队输给了开季后一胜难求的“后进生”——恒大1比2不敌人和,鲁能0比1负于一方。其中,最让人想不到的是恒大与人和的“首尾之战”,4战4胜的输给了4战4负的。恒大此役输球,多多少少与保利尼奥开场15分钟便被红牌罚下有关。这张红牌也在赛后成了各方热议的焦点。从行为上讲,保利尼奥的确抬脚过高。但从动机上讲,他并没有伤害对方球员的主观意愿。因为对方球员之前一直处于保利尼奥的视线盲区,等到他发现有人时便下意识地收脚了。主裁出示红牌的过程虽然借助了VAR,但却只是“耳听”未有“眼见”,这更加剧了外界对此次判罚的质疑。

鲁能主场不敌一方的比赛也出现了一张红牌,但这张牌出得毫无争议。一方球员李帅当场掌掴鲁能球员吴兴涵,直接引发了双方球员间的大规模争吵。主裁马宁没有轻饶“一言不合就动手”的李帅,直接将其红牌罚出场,但中国足协会不会轻饶他就不得而知了。张稀哲曾因“掌掴门”被处以停赛12场、罚款6万元的重罚,恒大外援阿兰曾因肘击对手而被禁赛8场。相比之下,犯规更粗野的李帅恐怕禁赛时间不会太短。虽然李帅赛后在微博上发文道歉,但可能是因为最近在球场上犯错而事后道歉的人太多了,大家对此已经有些麻木甚至反感。当下,唯一不希望看到李帅被重罚的应该只有一方,刚刚从连续不胜的阴影中走出来的他们,实在不该有此非战斗性减员了。

凭借埃尔克森在补时阶段攻入的绝杀球,上港2比1战胜卓尔。双方在场上你来我往互有攻势,踢得也很干净,终场前场外的一个小插曲成了比赛唯一的瑕疵。当皮球出界后,上海主场的球童迟迟不肯将球归还,焦急的卓尔主帅李铁上前将球抢回并怒斥球童,结果被主裁罚出场外。球童的做法固然是不可取的,他们希望自己的主队赢球没有错,但他们更应该懂得怎样才算真正的胜利。当然,李铁的行为也确有欠妥之处。球员出身的他显然懂得服从裁判、尊重规则的道理,情绪失控终究还是要归咎于主观因素。

从球员到裁判再到赛事管理,这么多环节在一轮联赛中连续出现问题,这不得不让人为“亚洲第一联赛”的称号感到汗颜。虽然在竞技体育领域,成绩才是第一位的,但很显然,我们要努力提高的绝不仅限于成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