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又出新政了?白激动,先看看解读再说!

来源:北京晚报    更新时间:2019-04-16 09:20  

最近这几天,

朋友圈里关于

《公积金新政4.15日起执行 》

的消息刷了屏!

不少准备购置二套房的小伙伴心中大喜

可细细看下来,

心中不免疑惑重重:

国管公积金?

这是个什么鬼?

跟咱青岛人到底有没有关系?

对市场的影响又有几何呢?

新闻回顾:

4月12日:国管公积金发布新政周一见!

6a3a67f5-3e7a-4a66-ad3d-fe17efe21757

官网新政截图

4月12日傍晚,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印发《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进一步优化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指出,借款申请人家庭在北京市无住房且名下仅有1笔住房贷款记录的,以及在本市仅有1套住房且名下无住房贷款记录或仅有同一套住房贷款记录的,按二套住房贷款政策办理。购买二套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购房总价的60%。

与此同时,调整二套住房贷款最高额度。首套住房贷款最高额度为120万元,执行贷款基准利率;二套住房贷款最高额度为60万元,贷款利率为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

新政从4月15日开始执行,以网签日期为准。

关注度上升:

随后,在4月13日至今的三天时间里,包含北京晚报、南方都市报等等的多家省市及地方媒体对该项新政进行了解读,青岛的多家官方媒体也针对此事进行了报单。然而“掐头去尾”后,很多不明真相的群众都以为这项公积金新政是落地后的政策。

可真实情况却并非如此!

d02300cf-21cb-465b-b3e6-9697f90c1d46

北京晚报截图

ea539cd9-5213-4cb6-8c39-eba6b492ab58

南方日报截图

几点疑问:

1、什么是国管公积金

看到满屏的“公积金新政”消息,小编跟大家一样很激动!可是追根溯源找到最初发布该项政策的“国际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中央国家机关分中心”官网,小编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这项公积金新政的适用对象是——国管单位!

在4月12日傍晚全网发布的这条公积金新政中,落款为“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简称“国管公积金”。那么什么是“国管公积金”呢?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国管公积金有别于北京市市管公积金,是指中央国家机关及在京单位等国管单位的在职员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还包括中央直属机关分中心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由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负责管理。国管公积金部分可以异地使用,但主要是在北京,主要是央企职工等,其他城市非常少。由此不难看出,该政策对青岛楼市的直接影响较小。

国管公积金在正常年份只占公积金贷款中的12%左右。以2017年为例,当年北京一共发放住宅公积金贷款5.78万套,其中国管公积金只有6800套,占比大约12%。

国管与市管的区别,基本上国家企业的公积金都是国管,地方省市的公积金是市管,一般的企事业单位的也是市管。国企大多是国管。

2、楼市专家如何看待这项新政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

直接影响不大心里层面会有影响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这个政策落地,因为之前市场已经有收紧的风声,对市场直接影响不大,但从心理层面肯定会有影响。

知名地产专家韩世同:

对于缓解公积金贷款余额紧张是个不错的措施

应该看到,公积金贷款需要保持一种平衡的状态,对于公积金贷款余额相对紧张的城市来说,跟进国管公积金新政,实行二套房从严,也是一个有效的办法。总体来说,公积金贷款政策的调整,放松或者收紧,实际上取决于公积金贷款的余额变动情况。

3、青岛现行公积金政策是什么?

f502b378-ad0d-4971-9e44-005d4055bf5a

随着青岛楼市刚需、改善型购房需求的释放,公积金贷款需求越来越多。根据青岛市公积金管理中心2019年3月21日发布的最新政策显示,青岛市原有的公积金政策将继续执行至2024年4月30日止。

公积金贷款额度:

首次贷款购买新建住房的,贷款最高额度为60万元;首次贷款购买再交易住房的,贷款最高额度为35万元。

二次贷款购买新建住房的,贷款最高额度为50万元;二次贷款购买再交易住房的,贷款最高额度为30万元。

公积金连缴12个月可申请贷款

借款申请人建立住房公积金账户满12个月(即满365天),申贷时账户是正常缴存状态,且在申请贷款的近12个月内,连续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12个月。

首套房最低首付仅3成  

青岛目前仍执行原有住房公积金贷款规定,购买新建住房首次申贷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房屋总价款的30%;购买二手房首次申贷的,房龄在10年以内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房屋总价款的40%,房龄10年(不含10年)以上的,房龄的增加以5年为一档,首付款比例相应提高10%。二次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

对于想使用公积金二次贷款的购房者,需要在结清首次贷款并满2年后,才能申请再次贷款,且首付比例最低为60%。

本文内容参考:北京晚报、南方日报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