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看建筑、品文化...牟氏庄园成了胶东民间小故宫

核心提示: 牟氏庄园现保存厅堂楼厢四百八十多间,占地两万多平方米,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封建地主庄园。

牟氏庄园的烟囱是独立的。庄园内随处可见吉祥图案。

知道牟氏庄园已经很多年了。日前得闲,从青岛驱车到栖霞专程游览。几个小时沉浸在传统胶东建筑群里,感受这里的建筑文化、农耕文化和胶东民俗,无疑有了更多的收获。

建筑文化冠领胶东

牟氏庄园的大门古朴端庄,既有大家气派又华而不奢,含蓄内敛,没有土豪通常显现的飞扬外露。庄园大门上书八个字:“耕读世业,勤俭家风”。这个大门外框高约5米,门扇高达近两米半,宽也有两米多,真正是“大户人家”。一般人家的门槛也就10几厘米高,牟氏庄园的大门槛却高达80厘米。这门槛不是固定的,看门人可以因要求随意打开。

据导游介绍,牟氏庄园现保存厅堂楼厢四百八十多间,占地两万多平方米,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封建地主庄园。 198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走进牟氏庄园,最大的感受就是建筑古朴有文化内涵。六个大院子沿南北中轴线依次建成,分别为南群房、堂房、客厅、大楼、小楼、北群及东西群厢房,整个结构为四合院落,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胶东民间建筑群。

建筑细节值得玩味

牟氏庄园的建筑细节值得我们学习。多数胶东民居的烟囱都立于屋脊上,直接从屋内穿出,而牟氏庄园的烟囱却立在山墙的外头,也就是说烟囱是独立的。导游介绍,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有利于防火。庄园房屋的部分墙面是用花岗岩堆砌的,岩块与岩块之间的石缝对贴的可谓“天衣无缝”。据说当年建造时,为了让岩块之间严丝合缝,缝隙之间都放上铜钱,合缝后铜钱可让工匠据为己有。用岩块砌成的墙面还有很多讲究,工匠们将岩块拼成好多吉祥图案,比如龟、蝙蝠等,用以寄托美好寓意。不妨到现场亲自看一看吧。 本报记者

扫码入群咨询相关行程

相关链接

去牟氏庄园这样走

以往从青岛去栖霞,要走青银高速,行驶到平度境内后转同三高速到栖霞,走的是弓背形,颇有些绕路。时下再从青岛去就不再绕这么远了,走青银后再转青龙高速,基本是直线行驶,不到两个小时就来到栖霞。牟氏庄园很好找,路标指示清楚,下高速进栖霞,庄园就在城北。如果你感兴趣,可扫二维码加入青岛晚报旅游群,和更多人一起相约去参观牟氏庄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