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网约车巨头Uber拟上市

继Lyft(“来福车”)两周前上市后,北京时间4月12日凌晨,网约车巨头Uber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上市申请,迈出踏足资本市场的第一步。

Uber是一家位于美国硅谷的科技公司,创立于2009年,由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辍学生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和好友加勒特·坎普创立。Uber一度进入中国市场,但不满三年,其中国业务就在2016年11月被滴滴出行收购。除网约车外,Uber业务已延伸到餐饮外卖、卡车配货、自动驾驶汽车、共享单车、共享电动滑板车等领域。

Uber招股书显示,股票拟在纽交所挂牌交易,证券代码为“UBER”。Uber并没有给出IPO每股定价和计划发售股份数量。其招股书种披露的最高融资额为10亿美元,但这只是用来计算注册费用,往往与实际募资额不符。很多分析认为,其实际拟募资额可能会达到100亿美元左右。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Uber去年营收为112.7亿美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42%;经调整后的净营收为100亿美元,较2017年的72亿美元同比增长39%。不过,Uber去年全年运营亏损30.33亿美元;归属于公司的净收入为9.97亿美元,扭转此前两年大幅亏损的局面,但调整后的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仍亏损18.5亿美元。如此看来,不管是Uber还是滴滴,网约车这项服务目前都在烧钱,盈利仍难以预期。

数据显示,去年年底,Uber平台月活跃用户数为9100万,而上年同期为6800万。2018年,Uber总出行次数为52.2亿,之前一年为37.4亿。分地区来看,Uber主战场北美地区(美国和加拿大)年度营收61.5亿美元,第二大市场拉美地区的营收为20亿美元,欧洲、中东和非洲的营收为17.2亿美元,亚太地区营收为10.3亿美元。

3月29日,Uber的竞争对手、美国第二大网约车巨头Lyft已抢先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首家上市的网约车平台。当时Lyft估值超过240亿美元,募集资金23.4亿美元。Lyft以72美元的发行价上市,开盘后股价最高飙到88.6美元,较发行价上涨超20%。可好景不长,近期以来,Lyft股价在震荡中大幅走低并已破发。截至4月11日收盘,其股价为61.01美元,市值174.41亿美元。

在招股书中,Uber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在致股东信中表示,Uber如今只占到全球汽车驾驶总里程数的不到百分之一,“我们不会回避做短期财务牺牲,因为我们看到了明显的长期利益。”记者 孙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