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车界资讯 > 正文

汽车创行者大会:5G时代“车联万物、智慧畅行”

核心提示: 现实与虚拟移动融合 汽车迎来百年巨变

(2019年4月15日,上海)今天,以“5G时代 畅行天下”为主题的第三届“汽车创行者大会”正式揭幕,近千名各界“创行者”共聚一堂,畅谈通信技术与汽车行业的深度融合。5G技术的到来,让人、车、路真正融为一体,使人类智慧出行的梦想终于“照进现实”,汽车工业由此进入了车联万物、智慧畅行的“大时代”。

VISION-I (2)

此次大会上,上汽集团、中国移动、华为和上海国际汽车城联合启动国内首个“5G智慧交通示范区”建设,计划在明年建成并向公众正式开放,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嘉定区区长陆方舟、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中国移动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力等领导共同出席相关仪式。同时,上汽集团宣布全球首款5G智能网联汽车将于2020年量产;搭载“全球首款5G零屏幕智能座舱”的荣威Vision-i概念车,全球首款达到L3级智能驾驶水平的量产车型荣威Marvel X Pro版,也在现场正式发布。

在大会主题论坛环节,诸位嘉宾围绕“5G时代汽车生活和智慧出行”畅所欲言,妙语连篇。中国移动中移智行总经理黄刚,“5G释放了驾驶者的双手、时间和空间,车将成为生活的第三空间,从此车有了生命,有了性格”。华为战略部总裁张文林,“5G让娱乐交友、家庭休闲、办公接洽都能在车里实现,你的车会比你的客厅更重要”。

上海国际汽车城总经理陈钢,“5G实现了人、车、速度、方向、路线数据的互通互换,今后堵车碰擦是不可能了,想要违章更是不可能了”。

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5G时代,会出现以车为中心的社交平台,车牌就是我的账号,甚至要印在我的名片上”。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祖似杰,“为了实现大象起舞,要dance,上汽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还有指数级增长的芯片方面,已经实施多年跨界深入布局”。

5G智慧交通示范区 启动仪式

5G恰为汽车而生,将真正使信息通信技术推动汽车工业经历一场百年未有的大变革。5G通讯的传输速率以Gb为单位,百倍于4G;支持每平方公里同时百万台设备的互联;时延仅为1毫秒,相当于4G的1/50。进入2019年5G商用元年,5G将以极快的速率、极大的连接和极低的时延,实现实时、海量的交互沟通。不仅如此,5G还将推动移动互联网从“数字虚拟世界”向“物理现实世界”延伸融合,通过万物之间的无缝连接和实时交互,让“物”也能像“人”一样去感知、规划、决策甚至行动,开启一个现实与虚拟移动融合的全新世界。万物互联的5G让人、车、路真正融为一体,让出行变得更智慧、更简单。这对汽车工业而言,是一场划时代的伟大革命,它标志着汽车工业今后将不再以“车”为核心,而转向以“人”为核心,为人提供出行的解决方案。如何让出行千人千面、服务无时无刻、智慧无处不在,将是汽车工业未来发展的全新方向。

VISION-I (3)

智能驾驶将更安全。智能驾驶尤其是自动驾驶将在不用人工干预的情况下,实现车与车、车与人、车与路的信息实时交互,并将海量数据传到云端,通过云计算再传回到车辆。在4G网络条件下,车辆发出信息到云端、经数据处理后再传回车辆,受到时延影响,高速公路上时速120公里的汽车响应距离在7米左右;而按照5G标准,时延将降低到1毫秒,响应距离将缩短到10厘米以内,大大提高自动驾驶的安全性保证。根据规划,今年年底前,上汽将在洋山港和东海大桥,运用5G技术实现智能重卡的示范运营; 在2020年实现全球首款5G互联网汽车的量产上市。

智能制造将更高效。上汽集团积极推进整车C2B大规模定制和零部件智能工厂项目,正在利用5G技术对智能制造和智能工厂的传输协议、标准和介质进行统一建设,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构建全业务链上的数据闭环,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定制化”的生产方式,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全面提升制造环节的生产效率和用户响应速度。

智慧出行将更便捷。上汽集团围绕“人的智慧出行、车的便捷服务、物的高效流动”先后布局环球车享新能源分时租赁、车享家汽车服务、享道出行网约车等业务,并整合了天地华宇,拓展面向公共服务的快运物流业务,初步实现了与用户的“直联”,并建立起以百万计的用户触点和超亿次的服务频次。未来,上汽集团将充分发挥5G的实时海量传输优势,建立完善移动出行服务大平台,并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和深度挖掘,实现移动出行需求的智能规划和匹配,让人、车、物的移动更便捷,持续提升用户的出行服务体验。

领导合影

从2017年第一届汽车创行者大会的荣威光之翼概念车,到第二届的“智能新物种”荣威Marvel X,再到本届大会搭载“全球首款5G零屏幕智能座舱”的荣威Vision-i概念车,汽车创行者们的智慧出行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未来,上汽集团与伙伴们将继续坚持跨界合作、协同创新,让更多的“畅行天下”梦想成真,让更多的人“爱上汽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钟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