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味在红岛之熏鱼

文明智慧

在传统年俗里,最吸引人的当然是极具地方特色的美食了。熏鱼是山东胶东半岛多年来的一道名菜,常见的有鲅鱼、带鱼和黄花鱼,以肉质细腻、味道鲜美、又有营养而闻名。

7

老郭是河套人,开饭店已经十八年了,从当初的小郭到现在的老郭,不变的是对厨艺的追求。鱼,要直接去码头的船上进货,为的就是没经过处理加工的新鲜。鲅鱼、带鱼、黄花鱼都可以用来做熏鱼。黄花鱼要选用中等大小,大了炸不透不好入味,小了一炸就硬,容易过火。

挑选好的黄花鱼,要经过掐头去尾,清洗干净后才可上锅油炸。要把鱼炸干,水分全部炸出来,鱼要炸到微微发硬的程度,这样做出的熏鱼口感紧实。

5

等待大约20分钟,就可以进行熏制了。说是熏,并不是用烟熏,其实相当于卤。因做出来的样子像是熏出来的,口感也要好很多,所以叫做“熏鱼”。

熏制时,要先放料。大火煮十到二十分钟,之后再加入炸好的鱼。

10

以前的做法先腌后炸,出锅就可以吃。那样入味轻,吃头不行,没有熏制味好。根据你食材的量多少来定,煮到汤汁收干就可以了。要是控不干汤是不行的,任何做法都不行。锅底没有汤了,鱼肉也入味了,基本就成功了。

3

老郭做的熏鱼,外形完好,口感紧实,鲜甜咸香,滋味厚重。从配料秘方的研制,到火候油温的变化,一年年地修改,一年年地积累,才换来了十八年口口相传的口碑。

在物质丰富的今天,不再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吃得到微甜咸香的熏鱼,但总感觉差些意思,其实缺少的就是对美食的研究和执着,因为这些美食传递更多的是家乡团聚的味道。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