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深圳、创意青岛”: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市场化改革

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青岛“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一招。

深化市场化改革就是要开辟更加广阔的制度空间,让市场机制更充分地发挥作用。其中,制度创新是最根本、最关键、最核心的改革任务。

深圳一直是深化市场化改革的“排头兵”,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突出制度创新,不动摇、不停步。当前,我市最大的短板就是有效制度供给严重不足。我们要坚定不移深化市场化改革,不等不靠,主动改革,主动创新,做具有浓郁的市场化改革精神的改革派,做善于用市场化手段推动改革的实干家。

深化市场化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从根本上讲,改革的过程就是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我们要创新,创新就会遇到阻碍,什么阻碍我们就改什么。改革最大的阻力,多是来自体制内部。作为“一把手”,制订改革方案时不能因为要考虑各方利益的平衡而忽略了原本要破解的问题,最后把问题都回避了。改革就是要奔着问题去,要紧盯需要解决的问题、需要破除的障碍。在改革问题上,不仅要找到部位,更要善于找到穴位,精确发力。现在发起的15个攻势就是15个山头、15项改革,涉及到政治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我们要针对攻山头中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透过现象看本质,由表及里,追根溯源,深入研究问题背后的深层次的原因。看看这些问题涉及到哪些部门,哪些行业,哪些环节,哪里存在问题就在哪里解决,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找病根、点穴位、开药方。15个攻势,都是一个系统的体系,每一项改革都不是单项的。要站在这个大框架中去确定你在改革的时候和这几项改革之间的关系。这样,就能把政策制定出台的过程,变成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的过程。

深化市场化改革,要典型引路。一个成功的改革案例,其示范带动作用往往胜于一堆文件。示范引领、面上推广,以点带面、促进全局,这是我们党一条成功的经验。我们现在也是要这样,典型引路稳阵地,贯彻中央提出的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于常规性、持续性工作,每条战线、每个方面都研究好如何“稳”、如何“进”。各级机关干部都要经常深入下去,在各个点上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发现问题,完善政策,指导督促,在基层调研发现典型,着力培养、推出基层成功的典型案例,激发基层的改革活力。要放大坐标,开阔视野,“学深圳、赶深圳”,找准差距,列出清单,奋勇争先。要通过典型交流、走出去学习、请进来辅导等形式,组织成功改革经验在面上推广,带动全局。

深化市场化改革,要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的方式。改革需要敢闯敢试,但必须有规则意识,使改革在框架之内、规则之内、法律之内进行。真正能干事的人,真正的能人不是无视法律和规则,而是善于吃透规则。能用足用活规则,在规则之内把事干好才叫真本事。我们不要愣头青,不要傻大胆,不要无知无畏,要有识有谋有勇,敬畏法纪敢担当。

深化市场化改革是一场攻坚战,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地狠抓改革的落实。“一把手”要亲力亲为抓改革,敢于担当、勇于作为。要深入推进思想再解放,层层抓落实,提升督促考核的实效,营造富有活力激情的改革氛围,激发起广大干部内心深处推进改革、干事创业的那一份豪迈激情。

(来源:青岛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