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这些东西原来都不能带!你对保护国门安全了解多少?

4月15日,济南海关在山东多地开展了以“严守国门生物安全底线 拒做有害生物搬运工”为主题的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活动。

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一个特殊的展台吸引了来往旅客的注意―济南机场、邮局海关通过大量的实物、图文、多媒体资料等展现近年来在进境检疫中截获的多种禁止携带、邮寄物品,其中很多禁止进境物品等都是首次与大众近距离见面。

济南机场海关口岸监管人员刘畅细心的向大家讲解截获禁止入境的物品,土豆、玉米、香蕉、苹果等常见的蔬菜和水果,还有一些网红产品比如多肉植物,昆虫宠物等,海参,鱼翅,燕窝等干制品都禁止入境,另外喜爱小猫小狗的旅客想要在国外带猫粮犬粮的也要注意啦,这些都是不允许携带入境的。工作人员在此提醒广大旅客,要切记不能盲目携带或邮寄动物动植物产品或我国禁止进境物入境。

旅客王先生说:“这些展台上的物品大部分是之前不知道的,以后出国一定注意不带相关禁止携带物品,要为我国的生物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时为与现场观众更好的展开互动,济南机场海关在现场开展了海关监管工作犬搜寻违禁进境物品演练,检疫犬欢欢在现场的6个箱子中准确的找出了携带有禁止入境物品的箱子。

此外,当旅客进入机场后会收到济南海关的提示信息,让旅客及时了解相关要求。

济南机场海关工作人员说:“我们希望通过实物和多媒体展示、展板、信息以及宣传手册等方式,向大众全面普及国门生物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要求”。

在泰山脚下,泰安海关联合泰山管委会在泰山景区,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页等形式进行国门生物安全知识宣传;同时还开展松材线虫防控专题展示,通过展板、图片、事例、熏蒸设备展示等唤起民众对防控松材线虫,保护泰山安全的紧迫感、责任感。

在淄博新区齐盛湖公园,淄博海关开展了国门生物安全主题宣传活动。编发守护国门安全为主题的短信,利用通信网络发送给全市联通用户进行宣传。

此外,潍坊、东营、德州、聊城、滨州、泉城等海关分别开展了“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等宣传活动。莱芜海关到莱芜阳光国际旅行社等部门送政策并发起倡议,宣传国门生物安全,呼吁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了解和参与国门生物安全,保护绿色生态家园。

据了解,国门生物安全是国家非传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外来有害生物一旦爆发,将给国家安全带来很大的危害,涉及农业、林业、畜牧业等诸多方面。如公众所熟悉的福寿螺、水葫芦、红火蚁、假高粱、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等外来有害生物严重破坏了我国的生态系统,给我国农林业造成巨大危害。当前,国际上高致病性禽流感、南非口蹄疫、疯牛病、地中海实蝇、马铃薯甲虫等疫情仍呈高发趋势,一次次敲响国门生物安全防线的警钟。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不断深入,快件、跨境电商、国际服务贸易等新业态的发展,人流、物流形式更加多样,疫病疫情传播载体渠道更加复杂,外来有害物种和有害生物入侵风险加剧,不少民众对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危害了解不足,不经意间就成为了外来生物的搬运工,动植物疫情的二传手。

2018年,济南海关截获禁止携带进境物1536批次,检疫性有害生物5种次;截获禁止邮寄进境物806批次,有害生物39种次,有效阻截了疫情疫病跨境传入,守卫了国门生物安全。“目前跟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濒危物种,如常带的鳄鱼皮带和贝壳类的饰品,以及一些常用的水果和种子制品都不允许携带入境。如果要了解更多相关知识和信息可以通过互联网搜索《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检疫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进行查询”。济南海关植检科科长鞠永涛同时还强调,国门生物安全是国家非传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外来有害生物一旦爆发,将给国家安全带来很大的危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瑞超 实习生 龚太娇 通讯员 张文杰 贾颖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