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绿茵 > 正文

俊朗菲戈青岛会球迷 称葡萄牙足球的成功靠青训

核心提示: 昨天上午,前世界足球先生、葡萄牙球星路易斯·菲戈以嘉宾的身份出席了 “康辉·上实杯”2019青岛少儿足球精英联赛开幕式,并为揭幕战开球。当天下午,菲戈与数百名岛城球迷进行了面对面互动,与大家畅聊对足球文化的感悟。

菲戈在现场得到了球迷们的热情迎接。孙立 摄

高挺的鼻梁、一身休闲装,站在球迷中间的菲戈依然俊朗,丝毫看不出已近“知天命”之年。昨天上午,前世界足球先生、葡萄牙球星路易斯·菲戈以嘉宾的身份出席了 “康辉·上实杯”2019青岛少儿足球精英联赛开幕式,并为揭幕战开球。当天下午,菲戈与数百名岛城球迷进行了面对面互动,与大家畅聊对足球文化的感悟。

菲戈会球迷球星风采依旧尽显亲和力

现身青岛上实中心球场,菲戈直言没想到青岛球迷会如此热情地迎接他。“我曾到过中国许多地方,青岛是一座充满底蕴又时尚现代的城市。毫不夸张地说,青岛是中国最美丽的城市之一,青岛人民的热情也让我非常感动。 ”在活动现场,菲戈以一身休闲装亮相,尽显亲和力。面对四周举起拍照的手机和摄像机,菲戈尽可能地放慢脚步配合大家。而当听到即将参赛的小球员们一直在呼喊自己的名字时,菲戈笑着示意希望能够与每支队伍一一合影留念。镜头里,他健硕的身材与运动员时期别无二致,时间似乎也没有在他脸上留下任何痕迹。举手投足之间,昔日世界足球先生驰骋绿茵场上的飒爽英姿仿佛就在眼前。

为了向偶像表达喜爱与支持,一名球迷事先做足了准备。他在现场拿出一双经过手绘的耐克足球鞋,鞋身的主体颜色是菲戈职业生涯所效力过的四支球队的球衣主色调,鞋头上画着菲戈的经典传球动作。“菲戈脚下踏着的海浪代表了青岛,另外我还用葡萄牙语写了‘世界足球先生’,用英语写了‘青岛欢迎你’,希望菲戈会喜欢这份礼物。”菲戈的确对这份礼物很感兴趣,他不仅欣然在球鞋上签了名,还拿出手机拍下球鞋留作纪念。

活动期间,心情大好的菲戈与现场小球迷秀起球技。之后,他又为“康辉·上实杯”2019青岛少儿足球精英联赛揭幕战进行开球。整个过程中,菲戈一直保持着微笑,特别是在面对即将登场比赛的小球员们时。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随着菲戈为揭幕战开球,小球员们斗志昂扬,在比赛中上演进球盛宴。最终,新铭足球俱乐部一队以9比1大获全胜

菲戈将青岛球迷手绘球鞋的照片存在了自己的手机上。臧婷 摄

菲戈聊足球青训和校园足球助葡成功

当天下午,菲戈又现身在海尔洲际酒店举行的球迷见面会,与大家畅聊足球。在国际米兰结束职业生涯的菲戈透露,他在退役后进入过国际米兰俱乐部的管理层,还差点在2015年竞选国际足联主席。“2017年10月,我开始为欧足联工作,目前是欧足联的顾问和大使。 ”菲戈是里斯本人,他透露自己年轻时对里斯本竞技就有着十分强烈的热爱。 “在葡萄牙,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乡村都有自己的球队,每个人都有从小就喜欢的球队。足球对于葡萄牙乃至欧洲来说不只是一项运动,它已经融入到我们的血液,已经是文化的一部分。 ”

虽然葡萄牙的人口只有1029万,和青岛差不多,但却是当之无愧的足球强国,涌现出了尤西比奥、菲戈、C罗等多位世界顶级球星,2016年更是首次称霸欧洲杯。在被问及葡萄牙足球成功的秘诀时,菲戈开宗明义——青训和校园足球。菲戈坦言,在葡萄牙,无论是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都开设了足球课程。葡萄牙的足球青训系统完善且发达,教练员必须经过系统培训和严格考核后才能上岗,而小球员们除刻苦训练外,几乎每周都能参加高质量的比赛。在菲戈看来,小球员走上职业道路前的阶段更为重要,“在葡萄牙,在加入某个职业球队前,青少年已经得到了足够的发展。从十几岁到成年的足球生涯,小球员可能会参加几百场比赛,这才是让他们提升水平的关键。 ”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