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版权保护要有正确的“打开方式”

4月10日,全球六地同步发布了人类历史上首张黑洞照片。就在多家媒体、企业和许多用户纷纷转发黑洞照片之时,一场版权风波也由此而起。

事情的经过想必大家都清楚了,视觉中国称黑洞照片属于“专有授权”引起争议,更因其将不在保护之列或不为己有的作品“盖戳叫卖”成为舆论口诛笔伐的对象。视觉中国不仅“吃相不雅”,其行为更触犯了法律边界。人们不禁要问:怎样才是版权保护的正确“打开方式”?

我国著作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保护的对象是创新、创造性的劳动,对于图片作品、图片作品权属、作品使用、侵权责任等,都有明确规范,以商业目的使用权利不明的图片,或者在网上传播他人图片,未给著作权人署名,就可能侵犯他人的著作权或信息网络传播权,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因此,只有得到了著作权人的授权,才能避免涉及违法。只有获得正规渠道正式授权的产品,才能受法律保护。以黑洞照片为例,根据中科院院士武向平所说,一旦黑洞照片发布了,就是全世界可以使用的,媒体上也可以看见,只要标注是哪里来的就可以。显然,黑洞照片的版权并不属于视觉中国。视觉中国直接将他人的logo图案做了矢量图、打上水印卖钱,这种行为本身就是对著作权的侵权。

近年来,我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很大进展,有力推动了创新能力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次全民吐槽视觉中国的违法经营方式,也正说明了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在知识产权保护逐步完善的同时,相关产品的使用者也要提升产权意识,自觉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维权,向一切“维权碰瓷”的行为说不。

4月11日,天津网信办要求视觉中国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目前工作督导组已进驻视觉中国网站。视觉中国称将全面彻底整改,在此期间暂时关闭网站。12日上午,国家版权局就“黑洞图片”版权问题发布公告,将把图片版权保护纳入即将开展的“剑网2019”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图片市场版权秩序。希望视觉中国切实端正态度,拿出实实在在的整改措施,给公众一个满意的交代。也希望有关各方都能从此事中受到警示,开启版权保护的正确“打开方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