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进入“无人银行创新实验室”

核心提示: 未来银行是什么样子?

进入“无人银行创新实验室”,你准备好了吗?

邮储银行智慧化科技化数字化转型

未来银行是什么样子?对于这个问题,不只客户们在问,银行们也在自问。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和智能设备的快速普及,客户的金融消费行为模式发生了显著变化,银行网点智能化的转型已经成为商业银行发展的必然趋势。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无人银行创新实验室”,正是在此背景下诞生的。按照总行协同发展战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作为支撑,在节约人力成本的同时,为客户带来更安全、更智能、更便捷的金融服务。

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内部的《网点系统化转型工作梳理》中,关于“推进网点智能化建设,改善客户体验”的记录中,记者看到,为增强网点多渠道获客能力,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将微信银行各项功能在多媒体屏幕上进行展现,吸引客户扫描二维码体验微信银行服务,提升客户体验。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初期建设,基础功能已在无人银行中展现。

当步入“无人银行创新实验室”时,客户首先感受到的是“无人银行创新实验室”在设计风格上的时尚前卫,具有科技感和视觉震撼力,设计元素应突出邮储银行服务和企业文化特色,创新实验室可对外提供7*24小时的金融服务,业务范围涵盖90%以上的柜面个人金融业务。

通过使用AI语音语意、自助机器人、人脸识别、VR互动等技术上的创新,“无人银行创新实验室”在管理上采用人体生物识别与感应技术,对进入网点的客户身份进行识别,系统采用刷脸登录的生物识别方式,通过判断客户性别、年龄以及客户标签信息,从而实现客户与设备的“一对一”差异化交互体验。系统对网点内外的温度、湿度和光线进行采集,对客户流量、客户驻点进行分析,实现网点内的灯光、屏幕亮度、空调的自我调节,从而达到网点内环境和设备的7*24小时自我管理。

“无人银行创新实验室”共分为咨询引导、业务展示、休息等候、混业经营、互动体验、自助服务、邮政业务、共享服务8个业务区域,为客户提供业务咨询、金融资讯、业务办理、保险服务等8项金融服务以及VR体验、健康诊疗、自助咖啡、生鲜售卖、照片打印、游戏互动、报纸征订、电子书阅读等18项民生服务。

无疑,“无人银行创新实验室”具有前瞻性、行业领先性和可复制性,是为客户提供全渠道、全互联的邮储特色全新物理网点,不仅是技术上的突破,更是模式和理念上的升级和转变,是邮储银行打开下一个时代的钥匙。(记者 许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