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打造智慧城市“样板间”

核心提示: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的关键环节,移动支付正加速布局。

打造智慧城市“样板间” 粤港澳大湾区加速移动支付布局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的关键环节,移动支付正加速布局。微信、支付宝和银联等支付巨头正逐步实现在大湾区交通出行、零售等多场景的覆盖。专家表示,移动支付的互联互通,将促进智慧生活圈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初步成型,还将为大湾区各行各业的发展带来活力。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成智慧城市群,共同推动大湾区电子支付系统互联互通。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电子支付是实现各领域互联互通的基础性环节。移动支付的加速布局,不仅将为群众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对于大湾区及相关产业如金融业、零售业的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将激发大湾区各行各业发展的活力。

目前,大湾区跨境支付业务已展开布局。支付宝近日宣布将于3月上线港版“支付宝”AlipayHK跨境线下支付新功能,率先覆盖大湾区和日本。支付宝香港钱包用户在大湾区消费时,可以通过线下扫码的方式进行跨境支付。据悉,3月起首批接受AlipayHK支付的商家,将覆盖大湾区数十万商铺。腾讯近日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智慧生活圈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内地微信用户今年1月份在香港和澳门的跨境支付日均笔数,分别为去年同期的3倍和10倍。

从具体场景来看,大湾区移动支付正在实现互联互通。在交通出行方面,港珠澳大桥收费站、广深港高铁已开通微信支付;深圳地铁8条线路、199个车站已全线开通受理银联闪付。在出入境办理方面,《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2月末,在微信城市服务中,广东省使用过其出入境业务服务的用户数累计超过1300万人。此外,餐饮、零售、景点、医疗等多种场景的移动支付智慧生活体验在粤港澳大湾区也日渐普及。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移动支付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布局更多集中在单点或者单个行业,且多为依托现有业务进行。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系统战略的推进,更多产业将加速崛起,从而将为支付行业带来更多机遇和更加广阔的市场。(记者 汪子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