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探索“党建+物业管理”新模式 青岛这个小区率先试水

虽然相比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新建小区有物业来为业主当管家,但每个物业小区还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烦恼。坐拥众多住宅区的市北区,从今年开始探索“党建+物业管理”新模式,趟出了一条以社区党委为引领,社区党委、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三驾马车协同推动物业小区治理的新路子。4月12日,记者来到市北区合肥路街道劲松三路社区管辖的依山半岛小区,这里作为新模式的试点小区,居民已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下一步,物业小区治理的新办法还将推广到四季景园小区、阳光山色小区等。

从问题小区到“一家亲”

劲松三路社区居委会管辖着四个物业小区。这些小区均由物业公司进行管理,看似管理井然有序,但实际上“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劲松三路社区居委会书记林军峰经过多次调查、走访得知,物业小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业主委员会与物业之间协调难,出现问题后彼此的沟通缺乏纽带,双方非常容易“谈崩”了。对此,社区决定将依山半岛小区作为首个试点的物业小区,开始在小区治理上推行社区党委、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三驾马车”,确定了“召开共建议事会—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协调物业、业委会协商处置”三步走的物业小区治理路线图。

依山半岛小区于2012年交付使用,共有15栋居民楼、1507户居民。“之前有业主对物业有意见,拒绝交物业费,原因就是卫生、绿化不好,还出现乱停车的情况。”65岁业主张辉告诉记者,曾经停车问题激发了小区的矛盾,有的业主非要把车停在地上,破坏了原本人车分流的管理模式,小区物业经理只好从早到晚在小区巡查,一度闹得不可开交,“自从社区党委介入后,这样的事再没发生过了。”近日,14号楼的业主反映,希望物业能够在出入口处增加一个便门方便出行,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了,整栋楼的64户业主对此意见并不统一。针对这一情况,社区党委、业主委员会和物业三方将坐在一起商量解决的办法。林军峰告诉记者,类似业主有诉求、但意见又不同意的情况非常多,处理起来并非一蹴而就,这就需要社区党委从中协调、及时沟通信息,避免矛盾的同时解决问题。如今,依山半岛小区专门建立了微信沟通群,取名为“社区物业一家亲”,社区党委、业主委员会和物业三方代表统统入群,出现问题三方第一时间在群里沟通,从而化解矛盾。

社区支招解消防绿化难题

每个月,依山半岛小区业主委员会都会例行召开会议,由小区物业青建博海物业经理黄海霞述职,接受业主委员会的监督,她会重点介绍上个月做了哪些工作、下个月有何工作计划。社区党委也将参加例会,听取业主对物业管理有何意见和建议。“我们是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之间沟通的纽带,也会给他们出谋划策。”林军峰说。以占用消防通道为例,由于依山半岛小区居住了很多老年人,他们大多是从老家来到青岛帮子女带孩子,常常把纸壳、垃圾、鞋柜等堆放在居民楼的消防通道内,形成极大的安全隐患。对此,物业也一筹莫展,黄海霞十分无奈地告诉记者,工作人员刚清理紧接着又有业主在消防通道堆放了物品,常常屡禁不止。对此,林军峰支招,让物业在今年3月组织了一次消防演练现场会,20多名消防队员来到依山半岛小区,手把手教给业主如何使用灭火器,并告诉大家占用消防通道的危害,从理念上纠正业主的错误观念。“当时业主的参与度很高,现在很多老人都会自觉地清理消防通道内的物品。”黄海霞说。此外,根据业主的提议,三方的共同努力下,小区的绿化率也在逐步提高,今年就新栽种了3万株鸢尾和3.2万株耐冬。业主王茵告诉记者,她基本上每周来一次小区看孩子,每周都能看到新变化,见证了小区的绿化、保洁、治安越来越好了。

据林军峰介绍,过去业主反映大、破解难的问题,如今在“三驾马车”的联动下纷纷迎刃而解,物业更加用心用情为居民服务,业主更加认可和肯定物业的工作,形成了社区党委、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三位一体”联合协商、联动治理、联创和谐的良性循环,有效提升了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和整体环境面貌。社区将汲取依山半岛小区试点成功的经验,将“党建+物业管理”新模式进行推广,下一步将在四季景园小区、阳光山色小区等进行推广,帮助物业小区的业主解决烦心事。(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相关新闻

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

近日,记者来到海信都市春天小区,这里已启动“一心、三核、四轴、五位一体”强引擎,打造“红色物业”新模式,即夯实党的领导一个核心、激活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三个服务内核,实施法治、自治、德治、共治四轴驱动,推动街道党组织、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一体联动,打造党建引领物业小区治理的“镇江路样板”, 为居民创造舒适卫生的居住环境。

下一步,镇江路街道将总结盘点“红色物业”的可复制模式进行推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