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竞技 > 正文

体育中考变脸你准备好了吗?专家详解新规 测试内容综合性更强

核心提示: 本月22日至25日,青岛市内四区的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体育中考”)将在五个考点举行。而从明年开始,青岛的体育中考将“大变样”。不仅原先的“合格考”变成了实打实的分数制,而且满分60分的超高分值也让体育不再是中考的“陪衬品”。

于周涛指导学生排球垫球。丁升 摄

本月22日至25日,青岛市内四区的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体育中考”)将在五个考点举行。而从明年开始,青岛的体育中考将“大变样”。不仅原先的“合格考”变成了实打实的分数制,而且满分60分的超高分值也让体育不再是中考的“陪衬品”。

合格制变为分数制争分功夫下在平时

2020年,青岛体育中考将迎来改革后的首次考试。届时,考试将分成过程评价和目标效果测试两部分,每个部分的分值均为30分,满分一共是60分。按照相关规定,过程评价主要考核学生的运动参与、身体健康和运动技能情况,目标效果测试则会依据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对学生进行三个项目的考核。值得一提的是,三个项目包含一个必考项目,两个选考项目。其中,男生的必考项目为1000米跑,女生为800米跑,满分是10分。选考项目分为柔韧性和速度、力量类项目和球类项目两大类,分值各有10分。学生需要在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50米跑、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项目中任选一项,在足球运球、篮球运球、排球垫球任选一项,分别进行考核。与往年相比,2020年起体育中考在目标效果测试部分的最大变化是由合格制变为分数制。

相比之下,明年起体育中考的过程评价部分将发生很大变化,以往的“送分题”将彻底消失。在新的考试办法中,过程评价共分为每学年3分的运动参与、每学年3分的体质监测和每学年4分的运动技能三个部分。其中,运动技能是全新的考核内容,学生每学年可以在篮球、排球、足球、田径、游泳、乒乓球、网球、羽毛球、帆船、武术、健美操等项目中选择两项参加测试。 “其实运动技能一直是体育课要求学生要掌握的东西,教什么、考什么。但是,众多的运动项目意味着众多的技术动作,如果没有统一的技能测试标准,在操作层面就很难实现公平。 ”青岛五十七中高级教师、市南区体育学科兼职教研员于周涛介绍说。

五十七中学生在模拟体育中考中,进行坐位体前屈测试。

运动技能互不孤立多流汗必然有收获

为了应对体育中考改革,各个学校陆续出台了相应措施,旨在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新的考试形式。以青岛第五十七中为例,学校对课外体育活动课和阳光大课间活动进行了科学规划,打造了“菜单选项式”课程,将计数跳绳、8字大摇绳、15米折返跑耐力测试和800米/1000米测试赛等纳入课程菜单。 “学校每学期会进行一次体质健康运动会和技能评定测试,将体育学科纳入期末考试。同时,学校还要求把初三体育中考模拟测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全部按照青岛市的标准测试流程进行测试。 ”于周涛说道。

在于周涛看来,体育中考目标效果测试中的10个项目虽然各有特点,但其实都是对学生力量、耐力、速度、灵敏、柔韧等机体能力的综合考验。 “其实任何一种运动,无论是乒乓球、羽毛球还是篮球、足球,都会锻炼到学生的各项身体素质。所以,除了正常的体育课学习和专项训练之外,多参与课外运动、多流汗也是学生提高运动能力的诀窍。 ”针对男生的1000米跑和女生的800米跑这类考验耐力的项目,于周涛建议学生在日常中多练习游泳、跑步等时长超过20分钟的运动项目。针对球类项目,于周涛指出培养“球感”、控制球与身体动作的协调程度非常重要。 “除了多接触球、多运球之外,没有捷径。协调程度越高,控制起球来就越自如,最终达到‘人球合一’。 ”

于周涛坦言,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无论是竞技体育还是平常的运动都不能临时抱佛脚,而应该将体育运动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并长期坚持下去。 “初中是学生身体变化最大的阶段之一,在这期间,学校和家长应当帮助学生找到他们感兴趣的项目并鼓励他们长期坚持下去。短期来看可以使他们更轻松地应对体育中考,长远来看将有助于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使他们终生受益。 ”于周涛表示,不以考满分为目标,而要以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为宗旨,这才是教育局对体育中考进行改革的最终目的。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丁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