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篮板 > 正文

风景仍好却要换了人间 NBA季后赛明日开战

核心提示: 说到季后赛,最大的悬念依然是总冠军归属,或者说得直白点,哪支球队能挡住勇士的步伐。尽管有过常规赛创纪录而总决赛折戟沉沙的尴尬,但过去4年3座总冠军奖杯,足以彰显联盟王者的霸气。就这个赛季来说,勇士还是总冠军的最大热门。

 

常规赛落幕,季后赛即将开打,每年这个时候,都是NBA最让人感叹的时候。已经过去的常规赛,总会落幕一些故事;即将开始的季后赛,总要承载不少期待。在这个新老交替强弱转变的赛季,更是如此。

勇士还是强者,东部已经换了人间,老将们挥手告别,中生代为荣耀拼搏,年轻和更年轻的一代,已经开始站到舞台中央。

勇士还是跨不过的槛

说到季后赛,最大的悬念依然是总冠军归属,或者说得直白点,哪支球队能挡住勇士的步伐。尽管有过常规赛创纪录而总决赛折戟沉沙的尴尬,但过去4年3座总冠军奖杯,足以彰显联盟王者的霸气。就这个赛季来说,勇士还是总冠军的最大热门。

球队实力不等于球星的直接累积,但拥有库里、汤普森、杜兰特、格林、考辛斯五大全明星球员,还是足够震撼,何况前四人之间已经比较好的融合,考辛斯经过一个常规赛季,和球队也算有了磨合。只要他们自身不出现大的问题,被打败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其他球队来说,当面前横亘着一个强大的对手,也只能硬着头皮去试一试。特别是在西部,这如同一道无解的题目,终归会考到。火箭总容易被视作勇士的挑战者,他们的强点在于这个赛季近乎神奇发挥的哈登,还有已经偶尔显现老态的保罗,以及实力占优的第二阵容。只是,勇士强悍的第一阵容,基本不会给火箭发挥第二阵容优势的机会。再神奇的哈登,恐怕也挡不住稳定输出的勇士五虎。

西部第二掘金是另一个尚可指望的球队,常规赛中,掘金打出了自2012/2013赛季以来最出色的战绩,但当他们遇上打起精神的勇士时,还是招架不住。至于雷霆和开拓者,典型的“抽风型”球队,状态好的时候或许可以一战,但首先要自我解决状态起伏的问题。至于爵士和马刺,先不用想勇士,毕竟轮到他们的机会实在太小。第八名的快船,首轮与勇士交手,或许会演绎精彩的进攻大战,但结果不会有悬念。

当然了,勇士如神但不是神,就是神也有缺点。比如库里的伤病,比如考辛斯与球队的磨合和暴脾气,比如替补阵容偏弱的实力。自身稳定出色的发挥,再碰上勇士弱点的被放大,西部其他球队就有机会。当然了,这些条件都如愿的可能性确实不大。

东部四强混乱的戏码

如果西部球队挡不住勇士,那就看东部谁会成为那个胜出者了。和西部一支独秀不同,东部在詹姆斯离开之后,进入乱世。雄鹿、猛龙、76人、凯尔特人,似乎都有成为新王者的气象。当然了,以东部这些球队的整体实力,战胜勇士,或者像当年詹姆斯带领的骑士那样抗衡勇士,都比较难。

仅从常规赛战绩而言,雄鹿表现最好,是本赛季唯一一支胜场数达到60场的球队。 “字母哥”的个人强势和雄鹿队整体实力的均衡让球队赢了自1981年以来最好的常规赛战绩,这是令人兴奋的收获,但也从侧面说明,他们太缺乏季后赛经验了。毕竟,身后有好几支比自己季后赛经验丰富得多的球队。

交易德罗赞虽然让猛龙在道义上受到一些谴责,但得到的莱昂纳德确实是最好的收获。原本就有着不错的阵容构成和打法体系的猛龙,通过莱昂纳德在实力上限得到一次提升,也许就是决定性的提升。

凯尔特人的球星们终于完成了集体复苏,也让他们的阵容看上去足够耀眼。不过,球队在常规赛季没有与阵容名气相符的表现,主要还是海沃德的融入和整体防守的默契。但这毕竟是一支有着辉煌历史、铁血传统和明星球员的队伍,关键是能不能找到节奏。

东部四强当中,76人整体偏弱,恩比德和巴特勒的单兵防守能力都很强,但76人队的整体防守却要明显差一些。而且,作为76人的招牌,恩比德的伤病存在着变数。步行者、篮网、魔术、活塞,和前面四支球队相比较,缺乏招牌性的一线球星,也有着比较明显的短板,想要胜出的难度更大。

个人发挥将如何演绎

季后赛打的就是超级明星,那些令人震撼的个人精彩时刻,犹如一幅幅画面,连接起来就是一部NBA的历史。走到今年的季后赛,依然有值得期待的个人表现,也许会是多年以后仍能为人津津乐道的表现。

不算很高,不算很快,不算很壮,哈登就是这样迎来自己最强的一个赛季。如果仅看个人表现,哈登是当之无愧的常规赛第一人。场均得到36.1分7.6次助攻6.6个篮板,9次单场50+,57次单场30+,连续32场30+,他是张伯伦、贝勒和乔丹之后,历史上第四位场均得分超过36分的球员,同时也是历史上唯一一个单赛季总分超过2800分、篮板超过500个、助攻超过500次的球员。

在火箭处于低谷时,是哈登用近乎疯狂的个人表演,将球队硬生生拉出泥潭。进入到季后赛,防守更强硬,对抗更激烈的季后赛,哈登还能不能有如此出彩的发挥,特别是第二轮基本确定对阵勇士的情况下,他带领火箭能够走到哪一步,会成为左右哈登历史地位的关键因素。

即便哈登这么强,MVP也不一定是他的,因为东部还有个“字母哥”安特托昆博。场均27.7分12.5个篮板5.9次助攻57.8%的投篮命中率,“字母哥”是当之无愧的东部第一人。从个人数据方面,“字母哥”较之哈登略逊一筹,但他所在雄鹿队战绩更加出色,进步更快。

有了哈登和“字母哥”的太过耀眼的个人光芒,其他一些精彩的个人发挥似乎都已经被忽略。比如威斯布鲁克得到23.1分11.1个篮板10.7次助攻,连续三个赛季打成场均三双,是前无古人的成就,却没有引起多少关注。当然了,当球星的个人实力和荣誉达到一定程度,最为看重的已经是代表着团队荣耀的总冠军。毕竟,一个人厉害,总不如带着一帮人都厉害。

时代更迭正换了人间

当韦德跳完了“最后一舞”,闪电消逝;当诺维茨基挥手告别,战车停摆;当连续14年来首次在季后赛看不到詹姆斯;当安东尼出现在球场,只是为兄弟的告别演出鼓掌……我们知道,一个时代就要过去了。

尽管还有打破伤病梦魇的罗斯,用一个职业生涯最高的50分和无法自控的泪水,书写着老将的挣扎和不甘;尽管还有42岁的卡特,转战老鹰,继续诠释着永不放弃的热爱和坚持……我们知道,这不过是日暮降临时的晚霞,灿烂却无法长久,只是为那些早晨和中午经历的美好,增加一些感动。

不满30岁的哈登走进了个人生涯的巅峰,24岁的“字母哥”已经开启自己的时代,杜兰特、库里偶尔被称作老将,威少是年过三十的男人,欧文也不再年轻。时光流转,总是在变,从他到你,从你到我。

莱昂纳德用极端的方式与恩师诀别,又在多伦多找回了存在感;巴特勒与森林狼的少年们暗斗已久,却在同样朝气满满的76人达到目的。沃尔久伤难愈,伴随的还有曾经美好的破裂和毒瘤恶名的传播。戴维斯猝不及防地要求离队,换来漫天流言和一地鸡毛,最终是黯然收场,前景难测。NBA就是这样,一个商业联盟之下,有温情和坚守,但更多的还是利益和改变。

因为,人们总不会在一个人和一件事上执迷不改,新的希望在孕育,新的英雄在打造,新的变化在发生。西蒙斯和英格拉姆这帮2016届新秀稚气未脱,米切尔、塔图姆这些2017届新秀表现仍犹在目,却已经是2018届新秀赢得掌声的时候。来自斯洛文尼亚的天才新星东契奇,一亮相便是惊喜,而在东部,少侠特雷·杨不遑多让。以至于原本表现也颇为出色的状元艾顿,似乎都已经被遗忘。

有些球迷看到东契奇的灵动,总会想到当年的诺维茨基;有些球迷看到特雷·杨的强势,总会想到当年的韦德。如今,还是NBA,不过换了人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大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